益生菌好處能保腸道健康?專家公開三大益生菌真相!比想像中更重要

益生菌好處

早期農業社會的空氣汙染及環境破壞較少,乳酸菌存在於空氣中,而土壤中也含有豐富的微生物群能使得農作物茁壯成長。當我們將農作物攝取進入人體時,可以讓腸道的有益菌菌叢更加豐富化,這讓以往農業社會的人們鮮少發生現今的皮膚發炎或是過敏等症狀。早期製作發酵乳時可以直接運用空氣中的乳酸菌進行發酵生產,然而隨著工業發展的興起及進步,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使空氣中布滿了懸浮微粒PM2.5,工業化發達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也已經被證實不適合乳酸菌的生存。生活在當今便利卻遭受汙染的環境中,你知道為什麼補充益生菌是非常重要的嗎?三大益生菌好處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吧!

人體腸胃道除了是主要消化器官之外,同時也是人體中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擁有人體百分之70%的免疫能力,由腸壁黏膜作為免疫的第一道防線,第二道防線是我們常見的巨噬細胞、B細胞、T細胞,以及自然殺手細胞。當人體免疫系統低下時,就容易遭受細菌或是病毒…等微生物的侵入感染,而造成腸壁黏膜損傷,刺激免疫細胞的活化導致發炎現象,產生各種疾病的發生。這些腸道免疫系統,又跟益生菌有什麼關聯呢?益生菌又是如何調節腸道菌相?

1.益生菌好處  像城牆阻擋外來細菌

實創國際生技健康整合管理師李佩臻指出,人體腸道環境中有多種微生物駐紮,其中包含有益菌、中性菌以及致病菌,當三種菌叢維持動態平衡時,能夠幫助腸胃道進行良好的消化分解,而同時腸道菌叢會形成一道城牆來有效阻擋外來細菌、病毒的入侵。而當菌叢失衡時,代表致病菌多於有益菌,則容易造成腸壁黏膜的受損損傷,此時體內的免疫細胞會趨附受損之處,進行吞噬及毒殺作用而產生發炎症狀。腸道黏膜損傷使得腸道菌叢失衡,最終產生疾病,以下有幾項容易造成的原因:

日常不良飲食習慣 物理/化學性傷害
嗜刺激性飲食 (例如:辛辣、醃製食品) 重大手術導致感染或發炎情況時
過量酒精攝取 服用抗生素治療
高油炸、高糖、低纖維飲食 物理性腸胃損傷 (刀傷)
飲食不固定作息不正常 類固醇藥物

2.益生菌好處  扮演關鍵健康角色

腸胃道中的有益菌就是俗稱的益生菌Probiotic,益生菌共有三種常見構型,分別是:乳桿菌、雙歧桿菌以及球菌,不同構型的益生菌可以在腸道中以不同的排列組合吸附在腸壁黏膜上,產生抗菌物質,促進腸道中的免疫系統,形成一道道防護層。現今飲食中經常應酬、飲食習慣不正常,高糖高油脂的食物容易延緩胃排空,食物就容易在胃中腐爛產生細菌,而造成腸壁黏膜的損傷。當體內有足夠的益生菌時,就能夠減少食物停留胃腸道的時間。而益生菌只能夠在胃腸道生存約3-5天,就會開始衰敗死亡,所以我們需要適當補充益生菌,來增強腸道免疫的正常功能。

3.益生菌的好處  平衡菌叢  調節腸道菌相

我們都了解腸道負責了消化與免疫功能,因此當菌叢失衡時,不僅會造成消化吸收及免疫系統產生的健康問題,其實也跟情緒、壓力以及睡眠品質產生高度的相關性。近年來大家越來越關注「腦-腸-軸理論」,腸道中的神經細胞數量只僅次於大腦,腸道菌叢得以刺激不同的神經,並且釋放化學物質來改善身體機能,同時與腦部的功能有更緊密的關聯性。所以當我們腸道菌叢失衡時,就容易造成腸道、免疫以及神經相關的疾病產生了。因此利用益生菌調節腸道菌相就變得更加重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打造良好腸胃到環境  9個日常好方法

實創國際生技健康整合管理師李佩臻分享,擁有健康的腸道,不僅能夠維持良好的消化管道、免疫系統以及情緒穩定,更能夠減少各項疾病的產生,只要抓住以下幾點要素,就能夠擁有良好的腸胃道環境囉!

  1. 注意飲食順序:先喝(清)湯→蔬菜→豆魚蛋肉搭配全穀類→飯後半小時再吃水果
  2. 適量飲酒 (以男性20g酒精量/日;女性10g酒精量/日)
  3. 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食品:白肉優於紅肉 (常見的白肉有雞肉、魚肉;紅肉有牛肉、豬肉)
  4. 減少油炸食物攝取
  5. 補充膳食纖維,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促進排便
  6. 攝食富含益生元的食物 (例如:韭菜、洋蔥、菠菜、大豆、燕麥…等)
  7. 適時補充益生菌保健食品
  8. 減少不必要的藥物攝取 (例如:抗生素、類固醇藥物)
  9. 規律運動及作息正常,可以幫助身體維持健康狀態,也能幫助情穩定,讓飲食保養事半功倍!

療日子延伸推薦:「幽門螺旋桿菌篩檢」可預防胃癌!未來將可居家檢測,把握治療黃金時期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實創國際生技健康整合管理師李佩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