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長一顆是什麼?帶你認識眼瞼黃斑瘤,高血脂女性更易罹患!

眼瞼黃斑瘤

因應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延燒至今,大家都已經習慣在外出、接觸人群時要配戴口罩。但也因為口罩遮住了半張臉,讓唯一露出來的眼部區域反而更容易受到注意,不論是眼皮周圍長肉芽,或是一顆一顆的不明物體,都人甚是困擾!而這段時間,因為眼皮問題至醫院求診的民眾也有增加的趨勢,以下就由現職於恩主公醫院的皮膚科王綺嫻醫師來介紹眼瞼黃斑瘤這個值得大家注意的疾病。

眼瞼黃斑瘤是什麼?血脂異常的中年女性更易罹患?

眼瞼黃斑瘤,外觀為在眼皮上黃色不規則形狀的斑塊,會慢慢變大變厚,影響外觀。病理檢查顯示在真皮上層有許多充滿脂肪的單核或多核的巨噬細胞。

高雄榮民總醫院針對國人的研究指出,眼瞼黃瘤患者多為中年女性,有50%的患者有血脂肪異常的情形,特別是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LDL)過高,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患者約占兩成。

高達九成的眼瞼黃瘤出現在上眼皮,左側上眼皮是最常見的位置;但在上眼瞼內側、下眼瞼內側、外側眼瞼均有可能發生,也有大約一半的患者雙側眼皮都受到影響。

眼皮長一顆是什麼? 眼瞼黃斑瘤

眼瞼黃瘤治療

對於眼瞼黃斑瘤的治療,有很多種選擇,一般會依據病灶與眼睛的接近程度、面積大小,以及患者能接受的恢復期和治療次數而定,以下為幾種治療方式:

1.手術切除:可能會有微細的疤痕及復發的風險

2.化學性藥水燒灼:使用具腐蝕性的藥水破壞黃斑瘤。需持續多次治療,慢慢讓病灶愈來愈薄及越來越小。治療時有些許的刺痛感外,其他並無太大的副作用,也不會有流血的傷口。

3.鉺雅鉻雷射治療:幾乎沒有傷口,術後照顧相對容易,但需注意治療的深度。

4.冷治療:使用低溫的液態氮,去破壞黃斑瘤,也需要多次。優點是沒有傷口,治療後的照顧很簡單。

不管哪一種治療,治療後都有可能有色素沉澱及色素脫失等副作用。另外,有合併血脂肪異常的患者,治療後復發率較高。

眼瞼黃斑瘤治療眼瞼黃斑瘤治療

瘤患者可以靠食療?!

國內外發表的研究都指出,黃瘤患者,血脂肪異常及罹患動脈粥狀硬化的比例較正常族群高,建議患者應定期接受血液檢查,必要時服用降血脂藥物,可以改善黃瘤的嚴重度,降低治療後復發的機會,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建議眼瞼有黃瘤的患者可從飲食及運動方面控制血脂肪:

1.減少食用動物內臟、紅肉及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奶油及冰淇淋等。

2.建議以橄欖油及蔬菜油等取代豬油等動物性油脂。

3.加強運動及控制體重,不但可以降低眼瞼黃瘤的嚴重度,也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活得美麗又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雖然黃斑瘤無立即危險,但可能是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就算不介意外觀,發現眼睛周圍長出一顆一顆的不明物體時,還是建議請專業醫師診斷,確定是否需做詳細檢查。另外,也千萬不要自行摳擠,以避免導致傷口感染或是延誤治療等情形。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長針眼會傳染嗎?出現初期症狀快熱敷!嚴重需要手術治療)
(黑痣突發癢、變大恐是皮膚癌徵兆!黑色素瘤症狀如何判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 原文標題為:口罩遮不住的眼瞼黃斑瘤

參考資料:眼瞼黃斑瘤,當心心血管疾病上身 | 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