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害妻睡眠障礙 這類族群健康恐亮紅燈!

睡眠呼吸中止症

你的枕邊人有睡覺打呼的習慣嗎?據報導,一對60多歲退休夫妻,妻子有睡眠方面的問題,導致精神焦慮,白天常出現疲累、嗜睡問題。丈夫發現後與妻子到診所求診,看診後發現妻子睡不好的原因居然是丈夫晚上的如雷的打呼聲造成的。瞭解原因後,丈夫主動要求看病檢查,這才發現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搞的鬼。打呼竟有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種類有哪些?對身體有什麼負面影響?療日子帶你瞭解!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類型有哪些?九成患者是這類!

1. 阻塞型:
最常見的一種,約有九成患者是屬於此類別。起因是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上呼吸道變得較狹窄,進而引發鼾聲與呼吸中止(如下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大、鼻息肉增生、懸雍垂過長、扁桃腺肥大、舌根肥大等)、呼吸道肌肉過度鬆弛與肥胖等也是常見的誘因。

  1. 中樞型:
    由於腦部受到中風、創傷或其他問題影響,大腦不能發出呼吸指令而形成睡眠呼吸中止。另一種是中樞神經系統發生問題,呼吸訊息指令傳導異常,無法產生呼吸動作而導致呼吸停止。   

  1. 混合型:
    同時患有阻塞型與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

打呼就等於睡眠呼吸中止嗎? 肥胖族群要注意!

睡眠期間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輕微狹窄時造成打呼,嚴重時則導致呼吸中止,確切的診斷必須接受睡眠生理檢查來判定。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所致。部分族群是因為上呼吸道構造問題導致,例如慢性鼻炎及鼻竇炎,鼻中隔彎曲,先天下巴較小或後縮、扁桃腺或懸壅垂過大或先天顱顏缺陷等。

對身體有哪些影響?睡眠時恐發生心肌梗塞

1.白天嗜睡,造成注意力下降,工作效率低,開車風險高等。
2.睡眠時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機率變高。
3.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發病年輕化。
4.突然或加速的記憶力減退,也可能與提早發生的失智症有關。
5.容易焦慮、失眠、脾氣暴躁、躁動不安等,甚至罹患憂鬱症或失眠症。
6.性慾降低因而產生性功能障礙。
7.夜間有不正常之肢體活動,如夢遊、夢囈及夢魘。
8.夜間頻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也提醒您,如果睡眠時有嚴重打呼習慣,懷疑自己有類似病症,建議應盡速求診,尋求胸腔內科或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別輕忽這潛在的危險而影響了你的睡眠品質甚至日常生活的安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打呼、頭痛、睡不飽?睡眠呼吸中止症10大症狀,嚴重恐中風

參考來源:太太晚上睡不好求醫,竟然跟老公的疾病有關|長春月刊認識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衛福部桃園醫院睡眠呼吸中止|馬偕紀念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