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竹筍會苦苦的?冷筍怎麼煮?3大竹筍營養功效看這邊

竹筍營養 冷筍怎麼煮

竹筍是非常適合夏天食用的食材,涼拌、煮湯樣樣都行,除了可增加料理的鮮甜度外,因其纖維量豐富,熱量又低,不需要特別的手藝就能品嚐到其獨特的好滋味。每年5-6月是竹筍最美味的季節,以下文章將為您整理如何才能吃到當季竹筍的營養及美味,並說明你可能不知道的3種竹筍營養及功效。

竹筍營養好處多  你可能不知道的3大營養功效

1.膳食纖維

竹筍含有非常高的粗纖維,因此能提供相當程度的飽足感,熱量與脂肪含量都不高,很適合食慾旺盛又想維持體重的朋友攝取;纖維也能促進腸道蠕動,因此有便秘困擾的人可嘗試多吃一點,幫助腸道健康,預防大腸癌。

2.駱胺酸

在處理綠竹筍時,剖開時會發現內部有些許白色粉末,這些即是酪胺酸,它不僅是竹筍的甜味來源,更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原料,包括多巴胺、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有助於減輕壓力、穩定情緒、增加活力。

3.鉀離子

100公克的竹筍中,含有303毫克的鉀,有助於平衡多餘的鈉,維持體內滲透壓,讓細胞的水分可以正常進出,保持血液濃度,幫助血壓控制。

除此之外,竹筍對於降血脂肪也很有助益,所以我們吃很油膩的東西時,如粽子、油飯、油炸物時,都很適合搭配一起烹調。炎炎夏日裡,煮一鍋竹筍排骨湯,就能攝取到所有需要的營養素,以滿足人體對於均衡飲食的追求;或燙熟了做成涼拌竹筍料理,就是一道清爽的料理。

竹筍營養成分

熱量低纖維高又有飽足感,以下表格為竹筍的營養成分參考:

竹筍營養成分 100公克/單位
熱量 25 kcal
修正熱量 22 kcal
蛋白質 1.7 g
脂肪 0.2 g
總碳水化合物 4.7 g
膳食纖維 1.7 g
303 mg
10 mg
11 mg
0.8 mg
0.9 mg

資料來源: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竹筍為什麼會苦苦的?教你如何減少竹筍苦味

夏天吃筍在中醫藥學中,可以幫助清熱、解暑、清涼、消除浮躁、情緒不穩,解除便祕、利尿,好處多多,提到消暑也會讓人連想到冷筍料理!但有時候卻容易吃到滿嘴苦味的竹筍,為什麼呢?竹筍的苦味來源主要是因為其所含有的草酸成分「紫杉氰醣苷」(Taxiphyllin),但即便吃起來苦苦的,營養成分也還是存在的呦!想減少竹筍苦味,你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1.挑選新鮮的竹筍

竹筍一旦冒出地面、受到陽光照射,便會開始產生「紫杉氰醣苷」,所以身形長而直或是帶有綠色筍殼的竹筍,吃起來更容易有苦味。

離土的時間越久,綠竹筍的「紫杉氰醣苷」就會隨之增加,隨著纖維老化,連帶甜度及口感都會受影響,所以採購綠竹筍的時間,建議最好是在下過雨的隔天或是早上至市集挑選清晨剛採收的綠竹筍!

2.殺菁

從市場、超市購買回來後的竹筍可連殼煮過殺菁,以去除苦味成分,再依照是否立即烹調選擇用冰水冰鎮或放入冷藏保存。

3.去除老化纖維

如果真的沒時間先殺菁煮熟,建議可先把綠竹筍底部較老的地方削掉一點,塗上少許鹽巴,用濕餐巾紙將底部包起來,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冷藏保存,這樣可以幫助竹筍保持水分,但還是需在3天以內食用完畢。

冷筍怎麼煮?

作法:

1.竹筍去頭去尾,並在筍身稍微劃上一刀,以利熱度傳導。

2.鍋子裝入冷水並淹過筍身。

3.加入一把白米及兩根辣椒。

4.煮開轉小火約30分鐘即可冷卻並料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竹筍禁忌有哪些?

竹筍除了營養豐富又非常適合烹調入菜,但因為它的纖維質較粗、性質偏涼,急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女性生理期前後身體虛寒者建議不可多吃!而未成熟的竹筍或是筍尖部分含有氰酸,所以在挑選時,最好選擇成熟的竹筍,而且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以避免出現過敏、中毒的現象。

此外,除了一般烹調料理,竹筍也常被製作成酸筍、脫水筍干、發酵桶筍等加工製品,但在製作過程中,可能會需要添加較多的糖、鹽、香料等添加物以增加其風味,建議還是以天然、原始的食材為主要的攝取來源,並選擇當季當地的好食材,更能好好的攝取到竹筍的營養及美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牛蒡功效營養不輸人蔘!高膳食纖維,搭配這營養素一起吃吸收更好)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標題為:『營養解析』- 綠竹筍

參考資料: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新版)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