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第三劑疫苗副作用嚴重嗎?第三劑疫苗預約10大QA懶人包!

第三劑疫苗副作用 第三劑疫苗預約

今(7)日是第21期疫苗接種開打的第一天,你也預約好第三劑疫苗接種的時間了嗎?想提前知道關於第三劑疫苗副作用會不會更嚴重?以及其他相關資訊,療日子為您整理了第三劑相關QA,幫大家迅速了解!

第三劑疫苗副作用會不會更明顯?第三劑莫德納副作用與第二劑雷同

  • 施打三劑Moderna副作用:

整體副作用發生率與第二劑雷同。將副作用細分成局部以及全身性時,發現第三劑的局部副作用較第二劑略高(84.7% vs. 83.5%),但全身性副作用較第二劑略低(79.0% vs. 81.3%)

  • 施打三劑BNT副作用:

整體副作用發生率與第二劑雷同。將副作用細分成局部以及全身性時,發現第三劑的局部副作用較第二劑略高(74.1% vs. 71.7%),但全身性副作用較第二劑略低(69.2% vs. 71.7%)

  • 施打兩劑AZ後追加mRNA疫苗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有注射處疼痛(持續1-2天)、疲倦、全身痠痛、發熱等症狀。 

第三劑疫苗副作用
▲現有第三劑疫苗副作用安全性資料。(圖/何忠祐醫師粉專。)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第三劑打BNT、莫德納會增加心肌炎風險嗎?注意5大心肌炎症狀!)


第三劑疫苗預約間隔多久可以接種?哪些人可以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因應國內發生Omicron變異株本土確診病例,社區感染風險提升,衛生福(ACIP)決議,已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且間隔滿12週(至少84天/3個月)以上之滿18歲民眾,應儘速進行第三劑疫苗預約(即1劑COVID-19疫苗追加劑),以提升免疫保護力。

第三劑間隔時間: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間隔滿12周(84天)以上的滿18歲民眾,應盡速接種1劑疫苗追加劑,提升免疫保護力。

要改預約接種日期、廠牌  如何取消疫苗預約?

當預約成功因故無法前往施打疫苗,請於當期開放預約期間,於網站、健保快易通APP使用取消預約功能,取消疫苗預約。

1.請選擇任一身分驗證方式登入


2.如確認要取消,請點選「取消預約」,並輸入身分證號碼,點選「我確定要取消預約接種」才能取消預約。


追加劑疫苗可接種那些廠牌?建議前兩劑打AZ者  第三劑混打

第三劑疫苗預約(追加劑)接種廠牌建議如下:

  1. 以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高端)完成基礎劑:追加劑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半劑量)、BNT、高端或AZ疫苗。

  2. 以AZ完成基礎劑:追加劑可選擇接種mRNA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

    陳時中部長特別提醒,如果前2劑是接種AZ疫苗的民眾,不建議第3劑再打AZ疫苗,也就是「不要有3個A」,建議上述民眾第3劑接種混打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前兩劑是在國外接種者,又該如何打第三劑?

國外接種疫苗者,接種追加劑說明:

  1. 於國外曾接種WHO EUL 之COVID-19疫苗 返國後請先至就近衛生所或健康服務中心補登國外疫苗接種紀錄,並妥善保存國外接種紀錄。

  2. 符合現行追加劑接種間隔者(至少12週),可攜國外接種紀錄、健保卡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至鄰近COVID-19疫苗合約院所掛號接種。

  3. 如接種非WHO EUL COVID-19疫苗, 視同無效劑次, 可於與最後一劑COVID-19疫苗間隔28天後, 於國內先完成COVID-19疫苗基礎劑接種,再依規定接種追加劑。

追加劑疫苗預約方式為何?庫存量夠嗎?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疫苗庫存充足,將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儘速擴充接種量能,符合接種間隔的民眾可透過「COVID-19疫苗防治一網通」、台北市衛生局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公告,查詢鄰近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施打之疫苗廠牌及接種時間。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何時可開始預約?

  • 台北市:預約追加劑,已於110年10月18日前(含)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者,疫苗廠牌及資格:
    1. 莫德納:滿18歲以上
    2. BNT:滿18歲以上

  • 預約時間:
    111 年 1 月 8 日(六) 09:00-17:00 (或至數量額滿為止)。

  • 預定接種時間:
    111年1月10日(一)至1月14日(五)

  • 注意事項
    有下列情形者,請逕至特約醫事機構現場掛號接種:
    (1)欲接種AZ/高端疫苗者。
    (2)洗腎患者、免疫不全或免疫低下者等特殊族群。
    (3)滿12歲-17歲者。

資料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接種追加劑疫苗是必須的嗎?

疫苗保護力隨時間下降,BNT疫苗保護力僅剩43.3%。家醫科何忠祐醫師指出,即使已接種完整兩劑疫苗,疫苗的保護力仍會隨著時間逐漸下降。美國研究指出:過了六個月,BNT的保護力從86.9%下降到43.3%;Moderna保護力從89.2%下降到58.0%;嬌生腺病毒疫苗從86.4%下降幅度最大到13.1%。

另一篇英國研究也指出,AZ的疫苗保護力過了四個月也會有顯著下降。同時,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同樣會逐漸下降,研究指出,經過四個月,BNT疫苗對Delta的保護力從93%下降到53%,可能會產生突破性感染以及病毒傳播增加。

▲疫苗保護力隨時間下降。(圖/何忠祐醫師粉專。)

第三劑接種疫苗有效預防重症達92%、免疫反應更持久

以色列、英國、美國針對施打第三劑BNT的研究不約而同指出,接種第三劑BNT能夠提供較好的保護力,並且有效預防重症(92%)、減少住院(95%)以及死亡率(81%)。

因此,目前在國際逐漸取得共識,年長者、高風險以及高接觸族群,建議追加第三劑新冠疫苗,讓免疫反應更持久,達到更好的保護效果。

是否也在猶豫該如何選擇追加劑疫苗?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其「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粉專」中表示:

  1. 不管你前面打哪兩劑疫苗,都建議第三劑以mRNA疫苗為首選。特別是前線邊防人員。英國混打研究資料看來,半劑量莫德納會比全劑量BNT中和抗體還高,針對Omicron的效果也可能是半劑量莫德納稍好些,但這裡可能還要等更多資料。

  2. 兩劑mRNA後打AZ這個組合其實還可以,但中和抗體還是遠沒有打mRNA好。且需要考慮會承受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約10萬分之一的機率)的風險,這比心肌炎嚴重很多。

  3. 三十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如果很在乎心肌炎的風險,可以避開莫德納選BNT。

  4. 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們打mRNA疫苗後,不良反應比例會較高,比方說發燒,全身肌肉痠痛,疲勞等等。
    以混打研究看來發生機率在第一劑和第二劑mRNA疫苗之間。而莫德納半劑量機率大於BNT全劑量(半量的劑量還是比BNT高)。
    如果很在乎這個不舒服,也確實理解目前高端還沒有受到國際的認證問題(正在努力中),不妨選擇高端疫苗。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家醫科何忠祐醫師指出,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遞減,且面臨變種病毒威脅,施打第三劑新冠疫苗可以提供較佳保護力。

此外,何醫師也提醒民眾,在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施打第三劑時,可以考量自身染疫風險、是否屬於重症高風險族群、對副作用耐受度、是否有不適合接種疫苗的情形、是否有疫苗禁忌症等因素,必要時可以諮詢信賴的醫師。

根據國際現行政策可發現施打第三劑新冠疫苗將成為未來對抗病毒的趨勢,何醫師建議尚未接種第二劑疫苗的民眾盡早完成疫苗施打。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南非新型變異株Omicron更可怕!?易重複感染 需高度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出自:何忠祐醫師 Dr. Eric 家醫。美食。健康體態 原文名稱:第三劑 疫苗知多少

參考資料:衛福部/中央指揮中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