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症狀有哪些?頭痛、感冒可能是氣虛,中醫教你如何改善

經前症候群症狀

很多女生總是在每個月來月經前總會來一個大感冒,例如在經前一到兩個星期,就會覺得喉嚨很乾、很癢或痛,鼻子又塞又流涕、頭痛,周身骨痛等,疲倦得像是站著也想睡的。這個時候好像用什麼常用的感冒藥都不會好,而只有等當次月經完了,又會神奇的症狀減輕及消失,其實這就是典型的經前症候群症狀

在中醫又稱為經前外感,也就是月經前身體的免疫力變差,感受到外在風邪所造成的一系列症狀,通常發生在氣虛的女性是最為常見的,氣虛的女性行經前免疫力下降,身體活動力減退,當人體臟腑功能失調,身體元氣不足時,就會表現氣虛的症狀,月經前容易精神不振、氣短懶言、語音低微、表現出感冒的症狀。

經前症候群症狀如何改善?先保護好這些部位!

容易在經前免疫力下降、感冒的女性在平常的保養就是格外地重要,最重要的就是護住身體的陽氣。以下為經前特別需要保暖、舒緩的部位及穴道:

●部位1:脖子與肩頸,脖子上有風池穴、風門穴和風府穴,肩頸有肩井穴。

●部位2:背部的天宗穴是寒邪最易入侵的門戶,而身體的背部主身體的陽氣,背部主督脈,身體五臟六腑的穴位都在此,是將陽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一旦受風邪感寒,呼吸系統就容易虛弱,引發咳嗽及各種頸椎疾病,還容易導致月經失調,產生經痛、腰痛等症狀。

康醫師提醒,脖子與肩背的保暖非常重要,需特別留意在冷氣房中不要吹到風,建議在冷氣房可圍個圍巾藉以擋住風寒,也可避免肩膀痠痛的情況發生

●部位3:肚臍是另一個重要的地方,很多人月經來容易腹瀉、容易產生腸胃問題,所以保暖肚臍也是非常重要,可以將暖暖包貼敷在肚臍上以溫暖腸胃和子宮,也可以電熱毯熱敷,平日30分鐘為單位,熱敷子宮部位(肚臍以下) 和腰、背。

要注意的是,一覺得熱就換部位熱敷,而月經來時熱敷單位可以延長至1小時,每日次數不限。

想改善經前症候群可以吃什麼?醫:要多吃補氣血的食物

月經是女性身體的一個大工程,需要消耗大量氣血及能量來完成,所以來月經前氣血不足,就會容易有經前感冒等經前症候群症狀,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血經常並存,氣不足血也容易虧虛,而中醫調理血虛常常是用補氣的方式,中醫常常使用玉屏風散搭配小柴胡湯來調節虛人外感的症狀。

改善經前症候群吃什麼比較好?首先飲食上要多吃補氣血的食物,因為氣血充足時,人一年四季的手腳都是暖和的,而氣不足的人,對外界氣溫低特別敏感,很容易就手腳冰冷了。以下為康醫師提供給妳的飲食建議:

  • 平時應該多吃的食物:桂圓、核桃、紅棗、枸杞等。
  • 應該儘量少吃的食物:一些生冷寒涼的食物,如白蘿蔔、綠豆、冬瓜、各類冷飲、冰鎮的食物、生拌涼菜等。
  • 經前可以喝點紅糖薑茶。
  • 生理期建議選吃溫和蔬果:像是蘋果、芭樂、葡萄、小櫻桃、柳丁、A菜、菠菜、芥藍菜、高麗菜、地瓜葉、青花椰菜、青椒、紅杏菜、紅蘿蔔
  • 減少燒烤、油炸、刺激的飲食:包含過量的咖啡、茶、酒、香菸。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月經來頭痛怎麼辦?女性荷爾蒙影響大!避吃這食物來改善)


容易經前感冒?來碗八珍雞湯,有補養氣血、延緩衰老等功效

八珍雞湯不但可以增強體質、補養氣血,還能延緩衰老。女人經期過後喝上四五天,就能把內分泌調理得很正常,像臉色發黃、頭髮枯黃、容易疲勞、手腳冰涼、月經不調、貧血、更年期、病後及孕後虛弱這一類問題都可以用八珍雞湯來調理。八珍雞湯食譜如下:

材料:

當歸10克、川芎5克、白芍8克、熟地15克、石柱參3克、炒白朮10克、茯苓8克、炙甘草5克,紅棗(剪碎)10顆,老母雞1隻

作法:

1.準備食材(雞肉切塊)。

2.起鍋,放入適量的水,放入雞肉,汆燙約2-3分鐘。

3.撈起雞肉,再清洗乾淨,放入適當大小的鍋中。

4.所有藥材以清水沖洗乾淨,將所有藥材放入雞鍋中。

5加入米酒適量與水3000CC

6.放上瓦斯爐,開中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續煮約25-30分鐘(依自己喜愛雞肉的軟度即可)。

7.最後以鹽調味即可,盛碗或整鍋上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康醫師也提醒,經前容易氣血不足的女性朋友,平時也要適當地運動,一般來說,氣血不足的人好靜不好動,當運動過多時可能容易感到疲勞、胸悶、氣短等,於是有些人就乾脆不動了。其實,動則生陽,適當的體育鍛鍊也能改善血液循環,改善體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月經來拉肚子是正常的嗎?若伴隨此症狀當心是子宮內膜異位症)


資料來源:睿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康涵菁中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