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茶功效有哪些?兒茶素能抗氧化、抑制癌細胞!營養師教你怎麼喝

綠茶功效

台灣人特愛喝手搖杯,輕輕鬆鬆就能舉出十幾家如:五十嵐、可不可熟成紅茶、清心福全、龜記茗品、萬波……等,國內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手搖茶名店,你最愛喝哪一家?而以綠茶為基底的手搖茶不論是葡萄柚綠茶、芭樂檸檬綠茶、多多綠茶、蘋果綠茶……等組合,更是多到數不勝數,不管是哪一家,對手搖茶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基底茶!以下將由許育禎營養師與您分享,綠茶功效有哪些?手搖飲怎麼喝才健康?

綠茶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兒茶素能抗氧化、抑制癌細胞!

綠茶功效中最受矚目的成分就屬兒茶素(Catechin)了,它也是茶澀味及茶香味的主要來源,歷年來關於兒茶素功效的研究非常多,以下為您說明喝綠茶的四大好處:

  • 抗氧化作用

綠茶當中含有許多具有抗氧化的成分,如:多種類的兒茶素、多酚類、維生素C、維生素E等,這些成分可對抗體內的自由基,產生抗氧化作用,甚至可以對抗紫外線,因此可以延緩老化、美白皮膚、預防皺紋、黑斑的產生。

  • 預防、對抗癌症

許多研究顯示,以綠茶萃取出來的兒茶多酚類做動物性試驗,發現兒茶多酚具有阻斷腫瘤細胞增生的效果、對癌細胞有抑制生長的作用。可以對抗燒烤食物容易產生的種種致癌物!

  • 降低膽固醇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2011年有一篇研究發現,綠茶當中的一種兒茶素-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能夠抑制大腸吸收膽固醇,因此綠茶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

  • 降低體脂肪的形成

研究顯示,綠茶可以減少吃進去的熱量轉化成體脂肪堆積,但是已存在體內的脂肪仍必須靠運動才能消除。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
(想降膽固醇可以喝燕麥奶?營養師:豆漿、無糖綠茶也有幫助!)
(綠茶能減肥?臨床試驗:喝綠茶的人平均少1.78公斤)


綠茶還可以怎麼喝?搭配檸檬、蜂蜜更營養!

除了直接飲用無糖綠茶可以達到綠茶抗氧化、降低體脂等功效,營養師也貼心建議,若是不太習慣喝無糖綠茶朋友,可以搭配適量的檸檬、蜂蜜,成為檸檬蜂蜜綠茶!

許育禎營養師也說明,加入檸檬可以增加許多維他命C的攝取,而維他命C具有強力的抗氧化力,剛好可以抵消燒烤類食物對身體的危害!適量地添加蜂蜜則可以調整味道,讓口感更好,蜂蜜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各種礦物質、以及小分子胺基酸,比起一般砂糖的營養價值更高,但還是要適量添加,以免產生過多熱量!

喝綠茶要注意,不宜空腹、喝多,女性經期飲用容易貧血

如果沒有正確地飲用無糖綠茶,還是可能會有壞處的,以下為飲用綠茶的幾項禁忌:

1.腸胃不佳的人要稍微注意,綠茶當中含有許多的「單寧酸」,這種成分容易傷害消化道黏膜,建議不要空腹喝茶,也不宜喝太多、太濃的綠茶。

2.綠茶當中的鞣酸成分,會與食物中的鐵分子結合,形成大量沉澱物,降低身體對於鐵質的吸收,女性朋友在經期時建議少喝茶飲,以避免貧血。

3.綠茶含有咖啡因,兒童應少量飲用。

4.市售瓶裝綠茶在保存6個月後,兒茶多酚的含量會減少約1/3,因此在挑選時應注意保存期限,越新鮮越好,此外,最好選擇不透光的包材、沒有受到日曬的產品為佳,若是包裝茶葉,也要挑選真空包裝者。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腹瀉、拉肚子吃什麼?芭樂、綠香蕉等單寧酸水果可幫助止瀉!)
(秋葵綠茶減肥正流行,怎麼吃怎麼煮才健康? 讓營養師來答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與紅茶比起來,綠茶含有較高含量的兒茶素,對人體的益處較多,但也不建議大量飲用,一天約500-600c.c左右即可,適量飲用即可。另外也要提醒大家,綠茶的營養功效多、熱量低,但在飲用時也要切記盡量選擇無糖綠茶,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及熱量哦!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