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照顧全面提升農村綠防疫力,關懷照顧農村長者身心

綠防疫力

台灣農村地區年輕人因為求學與工作的需求,往往會離鄉往都會區發展,促使台灣農村地區的老年人口比例較高且多有無人照顧的情況,政府為了照顧農村老人、提升農村地區綠防疫力,特別規劃綠色照顧計劃,以綠場域、綠飲食、綠療育、綠陪伴四個面向長期進行,結合在地特色食材、文化傳承及綠色景觀療育,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綠色照顧、老人共食等服務;但因受疫情影響為也使得農村老人共餐被迫停止服務,使得疫情期間農村老人餐飲需要自我照料,容易有營養不均、不符合具有慢性病、三高等高齡長者的飲食內容。

綠色照顧計劃  四面向全面提升農村綠防疫力

為了讓農村老年人知道如何在運用在地的農村食材,在飲食上能夠有營養均衡,提升免疫力。李婉萍營養師特別規劃「綠飲食」營養餐飲,號稱為台版的地中海飲食,藉此提升綠防疫力,輕鬆使用當地農作物成為佳餚美饌,將水果入菜增加變化、豐富口味、提升營養價值,簡單吃出提升免疫力、預防慢性病、降低三高的飲食內容。

綠飲食規劃四大重點  當季食材、富含維生素、牙口能力、拒絕隱性飢餓

  • 選用農村好食材

依照季節盛產的食材作為主要料理的選擇,選用當季盛產食材,除了新鮮美味且價格也會比較低廉,也不需要使用過多的農藥進行照顧,農藥殘留量也相對較低。提升綠防疫!食用季節性的食材是相當好的選擇。

  • 多食用含有維生素A、C、E、鋅食材
維生素A 綠葉蔬菜、胡蘿蔔,或是南瓜
維生素C 珍珠芭樂、紅心芭樂、苦瓜、青椒
維生素E 酪梨、茶籽油、雞蛋
礦物質鋅 豬肉、魚類

 

  • 不怕牙齒咬不動

針對老年人在餐點內容規劃上,還需要注意考量是符合高齡者牙口的能力,許多的高齡者已經有使用活動假牙、牙齒的堅硬度及完整度都是不足的,所以在餐點的規劃需要盡量避免需要撕咬、用力咀嚼料理內容,造成高齡者食用的困難。

 

  • 隱性飢餓別上門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隱性飢餓」定義為,長時間維生素與礦物質攝取不足。「隱性飢餓」指的是人體在長期的飲食上營養不平衡、缺乏某種維生素及身體必需的礦物質,同時其它營養成份有過度攝取的情況。

隱性飢餓會造成身體的代謝異常、免疫力下降,若未進行改善,長期會出現疲勞、痠痛、失眠、貧血、便秘、身體發炎等各式症狀出現,並提高慢性病的發生,在長期飲食規劃上,須有均衡營養進行吸收,避免隱性飢餓的情況產生。

運用台灣農村當季食材,設計讓高齡者吃得健康且又能防疫的家常料理,並兼顧高齡者牙口健康及營養所需之美味菜餚;高齡者活動能力降低,間接使得食量變小,故以營養價值高的食材進行選擇,讓高齡者簡單獲得充足的營養。

免疫創意料理示範設計菜單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慢性病防禦餐示範設計菜單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苦瓜營養功效超多,美肌控糖防痔瘡!簡單料理3招去苦味

參考資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啟新診所-99%國人陷入隱性飢餓營養危機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