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二郎腿姿勢最傷身!7大翹腳的壞處不容輕忽,專家教你4方法矯正

翹腳的壞處

是否也常不自覺翹腳呢?翹腳的好處可以讓自己感覺放鬆與舒適之外,翹腳的壞處可是遠比好處多更多喔!因為兩個大家常見的翹腳姿勢不僅會造成骨盆後傾、脊椎歪斜、梨狀肌症候群、還會導致臀部受壓不均、未來有機會衍生成椎間盤突出,甚至可能影響大小便功能。如果長期翹腳坐著,那麼對身體造成的歪斜程度可是不容小覷!因此,療日子特別邀請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師來分享7大翹腳壞處與3個翹腳矯正方式。

翹腳的壞處有7大危害!輕則水腫、重則脊椎側彎

經研究證實,翹腳的壞處會造成身體產生歪斜,骨骼、關節與肌肉長時間維持在不正確的位置上,就可能衍生疾病:

  1. 肩頸痠痛
  2. 脊椎側彎
  3. 椎間盤突出
  4. 梨狀肌症候群
  5. 筋膜長期扭曲變形
  6. 下肢水腫
  7. 下肢血液循環不佳

舉例來說
1.會造成更多骨盆後傾

凡是坐姿都會增加骨盆後傾的角度,其中膝對膝的翹腳增加骨盆後傾的程度最多!骨盆後傾會使腰椎後突,相對較駝背,抑制核心肌群活性與穩定性,甚至可能產生梨狀肌症候群。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

2.脊椎側彎

若假設標準狀況下脊椎微幅偏右側彎,膝對膝翹腳會增加腰椎往左側歪斜,踝對膝則會加劇胸腰椎向右側彎。蹺腳可能增加S型或C型脊椎側彎的發生!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

3.脊椎曲異常

良好的坐姿下,胸椎微向後凸,腰椎微向前凹,兩種翹腳姿勢都會讓胸腰椎全部呈現後凸,也就是往駝背的方向變化。後凸會使脊椎長時間彎曲,造成椎間盤壓力大。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 x 插畫

4.臀部受壓不均

標準坐姿兩側臀部較均勻受壓,右膝翹起會使左側受壓大幅增加,右腳踝翹起則使右側受更大壓力,不對稱受壓可能增加滑囊炎發生風險。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

翹腳對身體會有多大傷害?淑女翹二郎腿的姿勢最傷身

  • 淑女翹二郎腿(右)膝對膝翹腳最傷身,骨盆後傾增加最多
  • 多數男性翹腳方式(右)踝對膝翹腳有點遭,右邊臀部壓力大增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

為何會不自覺翹腳呢?翹腳原因可能是

  1. 軀幹不穩定
  2. 骨盆歪斜
  3. 身體產生代償
  4. 利用翹腳鎖住關節
  5. 核心肌群無力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幾乎每個人都有長短腳?久坐也是長短腳原因!醫:愛翹二郎腿更嚴重)


四大翹腳矯正運動  改善翹腳習慣

翹腳動作很有可能是身體因為感受到不穩定,所以透過雙腳交叉來鎖定關節、減少費力耗能而大多數人可能會習慣只翹某一側另一隻腳翹起來就卡卡的,這可能跟關節活動度受限、筋膜長時間扭曲變形等有關。這些都可經由四個「翹腳矯正運動」改善。

1️.筋膜伸展運動:伸展整片人體側面的筋膜 讓身體呈現C字型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

2️.骨盆自我矯正運動:不只改善翹腳,許多骨盆歪斜也可以嘗試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

3️.強化核心的死蟲運動:如果做起來很輕鬆,表示你用力程度可能不夠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

4️.梨狀肌伸展運動:躺姿的伸展


圖片來源:HiBODY 嗨健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別小看翹腳著個小動作,對身體可是有不少不良影響,也千萬別透過翹另一隻腳來逆轉,可能反而造成雙重扭曲!

療日子延伸推薦:翹腳恐造成血栓增猝死風險!中醫揭露危害小腿6大日常行為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 x 插畫  原文名稱為:翹腳讓你處於哪些健康危害

資料來源: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 x 插畫 
圖片來源:123RF、HiBODY 嗨健康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