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閃到腰就吃肌肉鬆弛劑?藥師:當心過量引發肌肉鬆弛劑副作用!

有些人腰閃到就吃肌肉鬆弛劑,但卻不知道肌肉鬆弛劑亂吃「鬆」過頭可能會吃出問題!肌肉鬆弛劑副作用有哪些?濫用、過量會需要承擔什麼樣的後果?療日子特別邀請安東尼藥師與您說明,並破解相關迷思。

肌肉鬆弛劑是什麼?

肌肉鬆弛劑是能讓肌肉放鬆、減少緊繃的藥物。主要作用是讓中樞神經釋放放鬆訊號,讓我們的肌肉減少緊繃,以及情緒降低緊張感。

肌肉鬆弛劑副作用有哪些?

大部分的肌肉鬆弛劑都會有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等副作用,所以服藥完一定要留意自身的精神狀態,若是服藥完發現有精神不濟,絕對不建議開車、烹飪切割或者操作危險性較高的工作。尤其年長者更要特別注意行走安全,避免跌倒、摔傷等風險。

市面常見肌肉鬆弛劑種類及副作用如下:

  • Baclofen:長期使用突然停藥可能會有精神混亂、躁動不安的副作用。
  • Chlorzoxazone:服用時,可能會有排出橘紅色尿液的情況。
  • Mephenoxalone:除了作為肌肉鬆弛劑,還有些許緩和精神的效果。
  • Tizanidine:可能會有低血壓、頭昏的副作用,若有同時使用降血壓藥品要特別注意。

落枕、閃到腰就吃?當心肌肉鬆弛劑過量導致這後果

肌肉鬆弛劑其實算是相對安全的藥品,在正常使用下,大部分肌肉鬆弛劑一天可使用1-3次,1次1粒。不過因為有嗜睡、視線模糊、跌倒等風險,所以千萬不要過量或者自己長時間服用。

另外,如果同時有在服用像抗憂鬱藥、助眠劑等藥品,可能會讓鎮靜效果加乘,在服用前建議一定要諮詢醫師及藥師。

安東尼藥師補充,有些肌肉鬆弛劑可能會造成低血壓,這類特定藥品對於有氣喘或是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就可能不太適合使用,而此類患者在使用前也更應該諮詢專業醫師。

猜你想療解:(落枕怎麼辦?多久會好?專家告訴你6大原因,3招快速治療落枕)


肌肉鬆弛劑常見兩大迷思!

Q1:肌肉鬆弛劑能助眠?

可以的,前面有提到大部分肌肉鬆弛劑都會產生嗜睡感,有些醫師會利用這樣的副作用來協助病人輔助睡眠。

通常安眠藥會分為助眠及鎮靜安眠,若是較輕微的失眠患者,一般會先建議除了以生活作息改善,也可以使用肌肉鬆弛劑幫助身體放鬆,以達到助眠的效果。

此外,若是因為肌肉過度使用導致勞累、緊繃,而造成難以入睡的患者,如運動員、搬運工人等,也會使用肌肉鬆弛劑來幫助睡眠。

Q2:長期吃肌肉鬆弛劑會變胖嗎? 

肌肉鬆弛劑鮮少顯示會有體重增加的副作用,但有醫師指出其中原因可能是間接的,這可能是在服用肌肉鬆弛劑後,全身放鬆的情況下,導致食慾增加所造成。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葡萄柚禁忌10藥物要避開!熱量低減肥好幫手,教你安全吃法去苦味)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安東尼藥師提醒,藥品在長期的服用之下,都一定會有副作用的產生,甚至有些人是不適合使用的族群,自行選擇藥物服用是非常具有危險性的行為。若是突然有腰痠背痛或是肌肉緊繃、落枕等情形,建議還是不要擅自服用藥物,應該要先諮詢過醫師、藥師或是專業醫療人員後再做使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

肌肉鬆弛劑

安東尼藥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