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都是胃痛怎麼分?從這點辨別與改善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現代人生活壓力越來越大,不知不覺中造成胃部壓力。療日子邀請肝膽腸胃專科吳文傑醫師,分享如何辨別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都是胃痛差在哪?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都是胃痛怎麼分?飯前飯後痛是關鍵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都是消化性潰瘍。但兩種疾病的基準是完全不一樣的,十二指腸潰瘍的是因為胃酸太多,而胃潰瘍的話跟胃酸沒有太大關係,是因為胃的黏膜受損,保護的東西變少。

所以常常說的空腹痛(飯前空腹痛)或是胃痛通常都是十二指腸潰瘍所引起。如果一吃東西就不舒服的話(飯後飽痛),理論上是胃潰瘍的原因比較多,因為食物一吃下去就跟胃的黏膜磨在一起所以會不舒服。

症狀比較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胃酸分泌量 正常或減少 過多
疼痛部位 上腹 上腹
疼痛發生時間 吃飽後疼痛明顯(飯後飽痛) 飢餓時疼痛明顯(空腹痛)
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比例 70~80% 90%

療日子整理

造成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4個常見原因為何?為什麼潰瘍會反覆發作?

  1. 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幽門桿菌會在胃黏膜層生存與繁殖,目前胃潰瘍最主要病因之一,大約有7~8成患者屬於此類。它會破壞黏膜,使黏膜層變薄、胃酸分泌不穩,造成胃壁遭受胃酸腐蝕,引起發炎,日積月累下來就會導致胃潰瘍。

  2. 藥物所引起: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此類藥物副作用是黏膜細胞修復變慢,長時間服用就容易在黏膜產生潰瘍傷口。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但發生率將近2成,嚴重者還可能有胃出血或胃穿孔症狀。

  3. 吸菸與酗酒:尼古丁會影響胃酸的分泌與濃度,使胃粘膜失去保護胃壁的作用。酒精則會刺激或腐蝕胃腸道的黏膜層,導致發炎、糜爛、潰瘍、胃出血。吃檳榔也會增加罹患胃潰瘍的風險。

  4. 情緒緊繃與壓力過大:若感受到壓力,腦垂體指令會促使胃酸分泌,自律神經失調會使胃酸與胃蛋白酶分泌增加,長期下來,胃黏膜就容易受損,導致糜爛與潰瘍。

胃潰瘍可能是胃癌的前兆。反覆發作是最大特色,且任何年齡都可能得到。潰瘍反覆發作的原因在於當胃粘膜一再糜爛(破皮)未能被治好,而使黏膜愈來愈薄,對胃壁保護力愈來愈差,難以承受胃酸侵襲,就會使胃壁出現傷口。

療日子希望你也關心:(出現胃潰瘍症狀該怎麼辦?原來「幽門桿菌」就是胃潰瘍的兇手之一!)


有消化性潰瘍時可以做哪些檢查? 

  1. 胃鏡檢查。
  2. 胃酸排空時間檢查。
  3. 胃酸檢查。

當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時如何改善?

  1. 飲食方面:
    • 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勿暴飲暴食。
    • 細嚼慢嚥。
    • 禁吃刺激、辛辣的食物。
    • 進食後宜休息片刻,再繼續工作。
  2. 戒菸、酒:抽煙喝酒者比不抽煙喝酒者容易罹患消化性潰瘍,且潰瘍不易癒合。
  3. 保持心情愉快,情緒平穩。
  4. 生活規律、不熬夜,避免不必要的應酬。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胃潰瘍吃什麼?胃潰瘍飲食的10大原則,快補充這三種營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胃痛為什麼要持續追蹤?胃幽門螺旋桿菌不只是會單純造成潰瘍而已也會造成癌症,它跟許多癌症的發生都有關係,在台灣的盛行率非常高,因為經食物就會傳染,大概50%的民眾都有胃幽門螺旋桿菌。但也不用太恐慌,就算得到胃幽門螺旋桿菌也不一定會有症狀,10個裡面大概只有2個會有症狀出現。但也不是有胃幽門螺旋桿菌就一定要治療,除非有危險因子例如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或是有家族史胃癌高風險群就要殺菌治療。

透過胃鏡檢查就知道是否有胃潰瘍,就算治療後病情明顯獲得控制,還是會強烈建議患者要定期回診追蹤,因為胃潰瘍可能是胃癌的表現方式!

本篇文章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名稱為:胃病、胃癌,傻傻分不清楚?!

參考資料:【BLUE MONDAY『胃』教時間】|吳文傑醫師臉書、認識消化性潰瘍 - 國泰綜合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