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悶悶的不舒服 可能是胃下垂症狀?腸胃科醫師教你4招改善

胃下垂症狀

常常吃太多,或是吃飽飯運動、洗澡真的會胃下垂嗎?想知道胃下垂症狀有哪些?以下就讓肝膽腸胃科吳文傑醫師來教你如何預防及改善!

胃下垂症狀如何判斷?

胃下垂症狀和一般胃痛不同,主要會感覺胃悶悶的,好像有東西在胃裡塞住,總是覺得胃很脹,也就是有如胃脹氣般,但痛覺並不明顯,主要是以脹為主,因此和一般消化性潰瘍很好辨識。

再者,通常有臟器韌帶及平滑肌張力較不足的情形,連帶的也容易有便祕、小便失利等各種機能障礙,而以上這些症狀往往會使患者不安、擔心、害怕,誤以為得了重病,而導致失眠、急躁、憂鬱等精神傷害,更加重胃腸功能障礙的現象,使病情惡化。

為什麼會胃下垂

胃下垂(Gastoptosis)是胃部下端小彎角位置偏低,屬於一種功能性的疾病。正常胃的平滑肌是極具彈性的,可以依據不同的進食量,調整容量大小,進食時容積變大,排空回復原本型態。胃部周圍有4個主要韌帶固定胃的位置,一旦韌帶鬆了,胃就會受地心引力影響而下垂,吃飽後甚至會掉到腹腔下方,引發不適。

長期暴飲暴食、生活習慣不佳,都可能影響到胃部韌帶的彈性疲乏。另外像是神經病變、久病後身體消瘦、荷爾蒙分泌失調或年齡、身體狀態、體質、情緒、年齡等因素,也都可能影響到胃的張力,導致胃部下垂。

想預防胃下垂 你可以這樣做

治療胃下垂沒有特效藥,但透過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可以盡量預防胃下垂的發生或惡化,以下提供您改善胃下垂四妙招

方法1:吃七分飽最好

吃飯細嚼慢嚥,三餐定時定量,不求更飽,只求吃到七分飽就好。不暴飲暴食、戒宵夜(睡前2小時不進食),飲食好習慣,讓胃部運作維持恆定。

方法2:睡好睡飽不熬夜

熬夜是健康的頭號殺手,神經過度疲勞可能會反射在腸胃上,良好睡眠品質讓消化道獲得充分修復。

此外,要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少吃易產氣食物,選擇烹調簡單、營養價值高、易消化的食物。

方法3:腹肌強化運動、拉筋

進行腹部核心相關運動來強化肌力,如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棒式等簡易訓練,也可以試著以腹式呼吸法來幫助鍛鍊橫膈膜。

過瘦者腹腔容易因為缺乏支撐,而成為下垂高危險群若是因為體質瘦弱而有此困擾的病人,不妨嘗試透過增胖來減少不適的症狀。

方法4:飯後按摩腹部

飯後2小時內不宜劇烈運動與久站,如果用餐過後脹氣脹到很不舒服,可以嘗試在胃的腹部位置,以順時鐘方向按摩,舒緩疼痛感。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消脹氣方法有哪些?可以吃什麼?先遠離這些容易產氣的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編輯提醒您,吃飽後最忌諱直接躺平,除了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身材走鐘,還可能會引發胃食道逆流的情形!餐後適當地散步可幫助消化,但切忌速度是越慢越好,並以不超過半小時為佳。

另外,若是長期有胃部悶悶不舒服、容易脹痛的情形,還是建議前往腸胃科做諮詢為佳哦!

本文轉載自: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原文標題為:預防胃下垂4妙招學起來

參考資料:啟新診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