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症狀怎麼辦?可以根治嗎?預防逆流3招 從吃下手

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為胃的消化功能不好、蠕動速率不佳、容易脹氣等,久而久之導致賁門鬆弛。因此,雖然胃食道逆流症狀大多數是發生在食道,但胃和賁門造成的問題還是比較大,食道只是受害者。但是有2種情形和「食道生病有關係」。一是食道蠕動過緩,吞嚥食物或把胃酸送回胃部過慢,以致酸性物質在食道停留過久,造成灼傷或發炎。二是賁門過緊,以致發生食物和水無法順利通過、卡在食道(甚至吐出來)的假逆流。賁門過緊和過鬆雖然情況完全相反,造成的結果卻很類似。

臨床上,可以透過食道肌力檢查來確診,因為若沒有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很容易讓人以為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但這種「假逆流」的治療方式和胃食道逆流完全不同。

胃食道逆流症狀頻繁,可以根治嗎?先判斷屬於哪一種逆流

<終結胃食道逆流>一書指出,首先,要做的是尋求專業,判斷是屬於哪一種胃食道逆流的類型。若是賁門和食道都沒有異常或變形的逆流,只要短期服藥並搭配改善飲食習慣和調整作息,很大的機會可以痊癒。確診後,若發現賁門或食道甚至兩者都已經有變形狀況,那想要痊癒就相對困難了。不過,現在醫療技術愈來愈進步,只要配合醫囑與衛教,即使沒有辦法「好」,還是能有效控制症狀,維持生活品質。

舉例而言,在賁門與食道功能皆正常的情況下,逆流引起的逆流性發炎,只要透過藥物治療,調整飲食與作息,當逆流不再犯,發炎的狀況也會跟著改善(痊癒)。要是賁門過鬆而無法恢復,逆流的情形就比較難完全控制,所以只能盡量降低逆流的次數,讓發炎的情況變少,將症狀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甜菜根可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預防逆流3招 從吃下手

防止胃食道逆流飲食要從吃下手:

  1. 用餐不配湯或飲料,避免食物往食道衝。
  2. 奶類少喝,防止產氣、胃脹更嚴重。
  3. 酸的東西少吃,降低胃部的刺激!

胃食道逆流患者在吃飯時,盡可能不要喝太多的湯湯水水,當然也要避免配飲料,因為如果胃內容物混合太多的液體,食物就容易隨著湯汁往上衝,逆流到食道而產生不適。此外,人在吞嚥液態物質(如水、飲料、湯等)的同時,吞進的空氣體積可能還超過液體體積,這會使腹壓變高,引起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食物進入口腔之後,會經過整個胃腸道系統,進行消化與吸收的作用,慎選食物可以有效減少刺激,防止症狀發生或加重。國外自然醫學療法確實有提倡服用甜菜鹼(從甜菜中發現的生物鹼)來治療胃酸不足所引起的脹氣不適,當中常會搭配胃蛋白酶一起服用,增加蛋白質的消化,減少脹氣的感覺。臨床上,部分脹氣患者吃西藥是沒效的,改吃甜菜鹼與酵素反而有改善。

療日子推薦延伸:胃食道逆流藥吃了就好?腸胃科醫師分析4種胃藥成分及副作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跨科會診‧終結胃食道逆流 原水出版

作者:吳文傑・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創辦人、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臺北市中山醫院膠囊內視鏡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