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舒緩怎麼做?5大方法緩解不適!注意氣泡水攝取量!

胃食道逆流舒緩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再加上飲食不正常。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民眾越來越多。想要胃食道逆流舒緩怎麼做?療日子分享吳文傑醫師<終結胃食道逆流>一書的各種建議。與應該避免的氣泡水。

<終結胃食道逆流>一書提出,有位50多歲出頭、事業有成、體態中等的中年男性來看診。他是一家建設公司老闆,標準的行動派,想到什麼做什麼,通常都說到做到,因此被我歸類為「壓力型」的患者。門診時,他主訴說有火燒心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相關檢查報告卻找不到病因。甚至,徹底檢視了他日常飲食習慣,也完全找不到有什麼不妥之處。

原來,魔鬼藏在細節裡。一直找不到原因的很大一個因素,是這個中年男性其實非常重視養生,對飲食相當注重,但破綻就在於他以為養生喝的水—氣泡水。

胃食道逆流舒緩怎麼做?魔鬼藏細節,喝氣泡水誤解多

喝氣泡水的人愈來愈多,但氣泡水的氣泡其實是會刺激胃腸道的二氧化碳,若又像個案這樣子,每次喝都一口氣喝光一整罐,長期下來,就會產生或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我第一時間就建議他停止飲用氣泡水,改喝一般的水。不出3個月,症狀明顯改善,之後幾乎沒有再出現逆流症狀。可見一個細節,就可能是症狀改善與否的關鍵。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面對那種飲食習慣本來就其差無比的人,通常很容易找到需要修正的習慣,但是對於像案例中這種本來就很克制、養生的患者,要找到真正的原因,根本就像雞蛋裡挑骨頭一樣的困難,若非不斷地抽絲剝繭,很有可能就變成一個「懸案」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胃食道逆流舒緩5方法,營養師有撇步

  • 方法 1, 空腹喝溫水:當感到有胃食道逆流症狀時,可以嘗試喝些溫水,促進食道的蠕動,幫助改善消化不良的狀況。

  • 方法 2,腹式呼吸法:臨床上,腹式呼吸法對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敏感性胃食道逆流相當有效。進行腹式呼吸的過程,肩膀與胸部要維持不動。從鼻孔吸氣,嘴巴吐氣,慢吸慢吐。

  • 方法 3,睡覺墊高頭部、向左側躺:當症狀發生在睡覺時間,胃食道逆流患者很容易睡不好、夜咳、胸口灼熱到醒過來。此時,可以嘗試將枕頭墊高1520度,並配合向左側躺,讓胃相對在食道低處,食物就比較不會逆衝而上。

  • 方法 4,用小蘇打水漱口:使用食用級的小蘇打粉,以1湯匙搭配500ml白開水的比例製作。使用小蘇打水漱口有2個功效。可以降低咽喉部的酸度、中和胃酸,讓pH值上升,減緩咽喉受傷的程度。

  • 方法 5,按摩咽喉部:透過按摩咽喉部也可以消除該處肌肉的緊繃。先以溫熱的溼毛巾墊在咽喉部上方,再利用雙手在咽喉兩側緩慢、輕柔地按壓,並且可以同時向左與向右等方向緩慢地轉動脖子,伸展咽喉和頸部的肌肉,舒緩逆流症狀造成的喉部不適。

療日子延伸推薦:胃食道逆流可以喝什麼?檸檬水、氣泡水等5種飲料加重你的胃酸逆流!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跨科會診‧終結胃食道逆流 原水出版

作者:吳文傑・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創辦人、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臺北市中山醫院膠囊內視鏡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