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減少怎麼了?這兩種狀況不對勁,孕婦可喝甜飲測試

胎動

胎動是媽媽感受到新生命的開始,可說是媽媽與寶寶最直接的連結,但有一天寶寶突然不動了,是他突然想安靜一下子,還是出了什麼狀況?這絕對是讓準媽媽們最心懸的事情之一,遇到胎動靜止或減少的情況,要怎麼判定是否寶寶出了什麼意外呢?

其實每個媽媽對胎動的感覺有很大的差別,例如第一次胎動來臨時,有的媽媽很快就意識識到,有的則較晚發現。胎動情況變化的感覺更是主觀,胎動減少或變微弱有時只是正常的現象,卻讓準媽媽緊張兮兮,到底有沒有什麼判斷的依據呢?以下療日子請婦產科醫師許峻睿為大家講解,遇到胎動變化時,如何判斷要不要去醫院檢查。

第一次胎動多久會來?妳可能感覺像是腸胃蠕動

首先,對於第一次懷胎的準媽媽來說,初次胎動的時間可能不太熟悉,新手媽媽大約在18~20週後會感受到胎動,只是每個媽媽對胎動的感覺都不相同,第一次胎動有些媽媽只覺得像是腸胃蠕動,有些覺得像是肚皮抽筋,還有些人會更晚才意識到胎動。

胎動的感覺是很重要的事情,許峻睿醫師指出,從科學上來分析,目前臨床研究發現,如果胎動減少,確實跟新生兒的預後較差有關,或是需要較多的醫療介入,注意胎動這件事絕對是重要的。問題是,胎動是很主觀的感覺,在臨床上,很難有「客觀」的標準可一體適用地告訴所有準媽媽,什麼樣的胎動減少代表寶貝有問題,而且現在數胎動的方式不下數十種,到底哪一種方法真正有臨床意義?其實沒人說得準,實際情況裡,更多的是過度強調計算胎動,反而大幅增加產婦的焦慮,本末倒置。

所以,孕婦們都無法判斷,什麼樣的胎動減少代表「代誌大條」嗎?醫師指出:

胎動減少有2種狀況很嚴重

在進一步的科學研究出來之前,目前臨床上對於胎動的共識是:

  1. 教育產婦胎動的重要,不可輕忽。

  2. 分辨什麼是「嚴重」胎動減少,需要立即就醫檢查。

而什麼是嚴重的胎動減少呢?請注意以下兩種狀況:

  1. 超過2小時完全感覺不到胎動:因為沒有胎動有時候是寶寶在睡覺,而胎兒在子宮內的睡眠週期,約為25-90分鐘不等,也就是,他最多就是睡一個半小時,所以如果兩個小時沒有胎動就要小心了。

  2. 觀察6小時胎動頻率比平常少一半以上:這也明顯表示胎兒活力減弱。


如果碰到以上這兩種狀況,可以先喝點甜的東西(媽媽血糖過低也會造成胎兒活力下降),或是起來走一走(把寶寶吵醒),如果還是沒有改善,就建議直接來就醫做胎心音或超音波檢查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肚子裡寶寶的發育到28週後已漸漸成熟,孕婦會明顯感到寶寶在肚子裡拳打腳踢,大約在34週左右胎動達到高峰,值得注意的是,36週之後因為寶寶變大、子宮的空間越來越小,所以寶寶的胎動情況減緩,這時候胎動減少屬於正常現象,不必過度擔憂;但若發現情況非常不對勁,比如上述許醫師所說的兩種情況,仍須有所警覺。

療日子延伸推薦:(懷孕體重計算怎麼做?孕婦體重控制會影響到寶寶嗎?護理師來解答)




本篇文章轉載自:許峻睿醫師-婦科保健  原文名稱為:關於胎動減少

參考來源:幸福的律動-胎動簡介│衛福部-孕產婦關懷網站

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