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基酸洗面乳在紅什麼?適合什麼膚質?皮膚科醫師建議5挑選重點

胺基酸洗面乳

近年來胺基酸洗面乳在網路上引起討論潮,許多人大推胺基酸洗面乳,但也有人現身說法認為名過其實。胺基酸洗面乳的優勢為何?對所有人都適用嗎?療日子請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 胡怡萱醫師為大家剖析,並教大家如何挑選胺基酸洗面乳。

胺基酸洗面乳是什麼?

清除臉孔油污是洗面乳的主要功能之一,而替我們帶走臉上油垢、髒汙的就是洗面乳添加的「界面活性劑」,它會增加油汙比較容易溶於水中,我們用水沖洗臉部時才能帶離難纏汙垢。

有些界面活性劑的清潔能力強,洗臉完畢後臉會有乾澀感,若是臉部較為敏感的人,甚至會因此感到不舒服。胡怡萱醫師表示,皮膚表面有一層「皮脂膜」,具有保護肌膚的功能,所以不宜過度清潔,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面乳,雖然去油效果佳,洗完後皮膚的乾澀感也是許多人喜歡的感受,但基本上選擇清潔力較溫和的洗面乳對肌膚會比較好。

在網路上引起眾多人討論的胺基酸洗面乳,正因為對肌膚較為溫和而廣受歡迎。須注意的是,所謂的「胺基酸」洗面乳,並非直接在洗面乳中添加胺基酸,而是添加「胺基酸界面活性劑」。大家看成分標示時務必要認明「胺基酸界面活性劑」。另外,胡醫師提醒,有些產品會額外添加其他洗潔力較強的界面活性劑,如此一來可能就不會有大家期待的親膚特性。

※胺基酸洗面乳不只對肌膚溫和,對環境也較為友善。胺基酸界面活性劑比較容易被分解,因此它對環境的傷害較小。

胺基酸洗面乳適合什麼膚質?

溫和的胺基酸洗面乳親膚性較高,但未必每個人都適合,比如油性肌膚的人,可能就需要洗潔力較強的洗面乳。醫師跟大家分享,如何大致區分自己的是乾性肌、油性肌或敏感肌。

  • 油性肌:臉的各部位都容易出油,洗臉後不到半天就會油光滿面。
  • 乾性肌:洗完臉後如果不上保濕產品的話,臉部容易乾燥,甚至眼角等部位會出現細紋。
    ※大部分的人都是混合肌,多數在臉部T字型部位會比較容易出油
  • 敏感肌:膚況比較不穩定,對陽光、化學物質甚至溫度變化都很敏感。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皮膚乾燥吃什麼?營養師推3道早餐搭配,油、維生素不可少)

胺基酸洗面乳如何挑選?

  1. pH值:並不是所有產品都會標示pH值,但若有標示的話,最好選擇較接近皮膚pH值的中性或弱酸性洗面乳,親膚性較高。

  2. 胺基酸含量:胺基酸的濃度會影響清潔效果,濃度太低可能會導致清潔不完全,濃度過高又可能清潔太過而傷害肌膚。一般來說20~30%左右的胺基酸濃度是可以參考的數值,但自己適合多少胺基酸濃度的產品,還是得依靠自身使用感受去判斷。

  3. 香料:如果想要洗面乳有香味的話,盡量選擇天然植物萃取的香料為宜。(但天然植物萃取物仍可能有過敏問題,須注意)

  4. 酵素:有些產品會添加酵素幫助清除皮脂和老舊角質,但肌膚較敏感的人,最好避開這類產品,這些可能會造成皮膚不適。

  5. 防腐劑:醫師表示,洗面乳基本上都會放防腐劑,不然容易變質;但我們可以避開一些爭議性較大的防腐劑成分,比如「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e)或是「甲醛釋放型防腐劑」,甲醛為一級致癌物,雖然政府會管制甲醛釋放的量不得超過1,000 ppm,但若對此有疑慮,建議避開。

※該避開矽靈嗎?
矽靈原名為「聚矽氧烷」,是一種由矽、氧和其他有機官能基組成的合成聚合物,它可以增加產品的防水性、柔軟度等質感,經常被使用於保養品。矽靈能在皮膚形成一層保護膜,減緩表皮水分蒸發,有鎖水功效。網傳矽靈會堵塞毛孔,甚至透過毛孔被身體吸收,其實矽靈是分子量大的聚合物,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產品好壞靠身體判斷,醫師教「20分鐘準則」

胡怡萱醫師最後提醒,產品的優劣還是得靠自己的身體來判斷,即便用的原料再好,如果使用後感到不舒服,仍是不適合。醫師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判斷準則:洗面乳使用後20分鐘,若沒有出現什麼不適,基本上是適合自己的產品。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敷面膜時間多久才正確?想靠敷臉保濕,這些步驟須注意!)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專家: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 胡怡萱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