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愛吃鍋進補、喝茶恐引發腎結石!醫:腎結石治療不一定要震波碎石

腎結石治療

當人體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沉積在腎臟,而形成大小不一的小石頭,便是所謂的腎結石。根據統計指出,腎結石好發於40~60歲族群,且以男性比例較高;若是女性患者,則多為年輕女生。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林軒任醫師表示,腎結石成因除了體質和基因之外,發作次數也和飲食、生活習慣相關。一旦發現症狀,腎結石治療怎麼辦?接受震波碎石術會有副作用、後遺症嗎?一起來看看林醫師的專業分享。

是否該做腎結石治療依兩方向判斷!醫:無症狀、無併發症毋須治療

臨床上觀察將近七成的腎臟結石患者,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往往是結石滾動摩擦或卡住時,才容易有腰痠腰痛、血尿等症狀。一般而言,無症狀者大多不需要積極處理,待出現不適症狀出現再治療即可。是否該採取積極治療,還有以下兩個判斷依據: 

  1. 併發症:例如反覆發生泌尿道、腎臟感染,或是尿液受阻無法排出、累積在腎內造成水腎症,或者引發急性腎衰竭時。
  2. 大小和位置:大於0.8公分的結石較不容易排出體外,需考慮治療。若結石已掉落至膀胱或接近膀胱處,未必需要治療;但要是長在容易卡住的地方,可能也要安排相對應的處置。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維他命C過量導致腎結石?這些飲食習慣也可能是腎結石原因)


腎結石治療方式有哪些?直徑<1公分可使用口服藥物治療

大多數體積不大、直徑約0.5~1公分的腎結石,可以透過具有放鬆泌尿道平滑肌作用的口服藥物,避免結石卡住造成不適,也能幫助結石更容易排出體外。另一種藥物「檸檬酸鉀」,對抑制結石變大、溶解結石也有效果。 

不過,假使已有卡住引發明顯症狀,或反覆造成泌尿道感染等狀況時,就必須藉由碎石機產生的震波能量將結石擊碎,以便之後隨尿液排出體外了。一般直徑小於1.5公分者多採體外震波碎石術;若是結石位在腎臟下端或大於1.5公分,難以透過震波震碎排出時,則會考慮在後腰腎臟開個小洞,透過內視鏡進入體內碎石。

體外/體內震波碎石治療會有副作用嗎?懷孕、過度肥胖等族群不適合!

由於震波碎石術是將震波能量聚焦在結石部位,達到使其碎裂的目的,所以治療時會有局部疼痛的現象。有些病人可能會因輸尿管或腎臟黏膜受損,而出現輕微血尿。不過這些都屬暫時性的副作用,可逐漸改善,不用太過擔心。

除此之外,有少數患者因腎結石體積過大,當震成小碎石後反而會有容易卡住的情形。提醒術後記得多喝水,或是搭配服用能排除結石的藥物,通常一兩天內應能順利排出。 

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腎結石患者都可以採用震波碎石術治療,不適合的族群包括:

  1. 懷孕婦女; 
  2. 服用抗凝血劑或有出血傾向的人; 
  3. 過於肥胖者恐因脂肪層太厚,使能量不易穿透以致碎石效果不佳;
  4. 身體構造有異常者;
  5. 經電腦斷層評估後認為結石硬度較高,即便執行手術可能也很難震碎。

腎結石自行排出的機率高嗎?會有什麼感覺?

前面提到,大於0.8公分的結石大多需採取治療。而當結石小於0.4公分時,能隨尿液自行排除的機會約有七成;假使大小為0.4~0.6公分,能自行排出的機會往往較低。

通常較小顆、約0.2~0.3公分結石排出時,不會有特別感覺,但只要觀察馬桶便可看到微小的細沙;若排出的是中型結石,患者往往會在解尿時有顆粒被沖刷而出的感覺;若是0.5~0.7公分更大型的結石,則會產生疼痛感且必須用力才能排出,甚至有些病人還能清楚聽到結石碰撞馬桶發出的聲響。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冬天是腎結石好發的季節之一,要預防結石發生可留意以下幾點:

  1. 千萬別因天冷忽略了水分的攝取,建議每天應喝水2000~2500cc幫助稀釋尿液。
  2. 避免過量攝取肉類、海鮮等富含高蛋白和高嘌呤的食物,或吃進過鹹食物,提升腎結石發作風險,特別是冬令進補或吃鍋時更應注意。
  3. 咖啡、茶、碳酸類等飲料的草酸含量較高,宜少喝。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愛吃火鍋恐增膽結石風險!營養師:常吃宵夜是膽結石飲食禁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林軒任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