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可受音樂調整!專家:這5種波長可增加記憶力、專注力

腦波

相信大家都聽過音樂可影響大腦,進而產生調節情緒。這是真的,音樂甚至可以調整腦波來增加注意力、記憶力。防疫心情比較緊繃,不妨聽一些放鬆音樂來紓緩心情,不只可調整焦慮的心情,挑選適當的音樂還能對大腦產生正面影響。

什麼是腦波?是怎麼記錄的?

相信大家對「腦波」一詞並不陌生,常聽到大家說「腦波弱」代表某個容易受外界影響,事實上大腦還真的會受到特定的聲波頻率影響。到底什麼是腦波呢?「國睡局」表示,腦波是畫分意識的界線,大腦裡有許多神經細胞不斷產生電氣性擺動,如果用儀器偵測腦部,看起來就像海浪一樣波動,因此被稱作「腦波」。

腦波最早在19世紀末由英國生理學家Richard Cotton從免子的大腦皮質表面發現,1929年德國生理學家Hans Berger首次在人類的頭蓋骨上記錄到相同的電波活動,並發表了腦波的記錄,命名為「腦電波圖」(EEG,electroencephalogram)。

腦波分5種,聽放鬆音樂增強α波可紓緩情緒

應該很多人都聽過腦波中的α (Alpha) 波與β (Beta)波,其實還不止這兩種,全部可被畫分為5種,每一種電波都扮演不同的角色,並會各自在特定時間佔據主導地位,當你在睡覺時、放鬆時,或上台簡報前,腦波都會有明顯不同的變化!

  • Γ (Gamma) - 最快的腦波:Gamma波有助於協調感官的訊息,例如感受、嗅覺、視覺,與處理來自不同區域的資訊有關。

  • β (Beta) - 與你意識最近的腦波:頻率最高的是β波,是意識層面的腦波,這種腦波和你日常生活與工作有關,像說話、思考、壓力大、心情緊張等狀況時β波最容易出現。

  • α (Alpha) - 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樑:在放鬆、冥想、閉上眼睛後會測到α波。當你完成了一項工作後坐下來休息、花時間反思或冥想時,通常會處於這個狀態。研究顯示,聽古典音樂等弦律較舒緩的放鬆音樂可增加α波,有助於放鬆。

  • θ (theta) - 潛意識的代表,可強化長期記憶:一旦進入睡眠,低頻波θ波與δ波主導著你的大腦, 做白日夢或深度沉思時可能處於θ波的狀態,這種狀態下執行任務是自動的,完全不需要動腦。θ波對於觸發深層記憶、強化長期記憶等有很大的幫助。

  • δ (Delta) - 無意識睡著:所有腦波中最慢的是δ波,是熟睡、無意識層面的展現。δ波出現於嬰兒時期,或是成人的深層睡眠狀態,可藉此判斷睡眠品質的好壞。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防疫期間心情難免鬱卒緊繃,這時可適時聽一些古典音樂來放鬆身心靈,或是閉上眼睛、冥想,都能增強α波,調整自己的情緒。但若試過各種方法仍難以平緩自身的焦慮,最好還是諮詢專家,詢求最專業的建議,別把自己悶出病來。

療日子延伸推薦:(防疫心理如何調適?「安、靜、能、繫、望」 五字幫你緩和焦慮不安)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國睡局 原文名稱為:你以為你睡著大腦就關機,才怪!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