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有聲音是退化了嗎?專家為你詳解膝蓋聲音原因、如何保養?

膝蓋有聲音

膝蓋有聲音代表膝蓋骨退化了嗎?膝蓋常發出聲響與退化性關節炎有關嗎?這些問題在門診中並不少見,以下療日子要為大家解答,膝蓋有聲音是否代表著膝蓋健康開始亮紅燈?而若不幸發生膝蓋痛、退化等問題,該如何保養?

膝蓋有聲音 可預測退化性關節炎風險

原新健康診所總遇到病患問,「每次蹲下,膝蓋就霹哩啪拉作響,這有沒有問題啊?」其實過去曾有研究針對這個問題做過研究,學者訪問3,000多位平均年齡60歲的民眾:「你活動時會不會聽到膝蓋摩擦或發出其他聲響?如果會的話,頻率多高?」結果膝蓋發出聲音的頻率準確預測了四年內,這些病患產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

這是針對中老年族群的研究,不確定是否適用於年輕人,但如果你的膝蓋常發出聲音,又有不舒服,那最好給醫生看一下比較好。

膝蓋常出聲音有哪些原因?

根據外媒《Healthline》《PubMD》,膝蓋常發出聲音有幾個原因:

  • 氣泡累積
    有時氣體會在膝蓋關節周邊累積,在滑液囊中形成微小氣泡,此時若彎曲膝蓋時會使氣泡破裂而產生聲音,這是正常現象。

  • 年紀
    隨著年齡的增長,覆蓋骨骼的軟骨組織會產生一些不均勻,蹲下或站立時這些較粗糙的表面互相摩擦就會產生一些聲音。

  • 半月板撕裂
    如果因為跌倒而導致膝蓋骨或膝關節部位受損,就可能發出聲音,這常發生在跑步愛好者
    身上,患者的關節移動時,會因為半月板撕裂而導致聲音。

  • 關節炎
    骨關節炎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但通常發生在50歲之後,骨關節炎通常會影響最常使用的關節或是承受較大重量的關節,比如膝蓋骨。若發生骨關節炎,緩衝關節衝擊力的軟骨會慢慢受損,這會導致發炎和疼痛,而且關節也可能會劈啪作響。

猜你想療解:(手指、脖子發出喀喀聲、沙沙聲正常嗎?專家:關節有聲音與三大原因有關!)


膝蓋痛看哪科?

基本上,發出聲響且合併膝蓋痛最好就醫診察,建議可先掛復健科或骨科,視情況可能會轉診到風濕免疫科。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膝蓋僵硬、疼痛!來得及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嗎?醫:先救韌帶和肌肉)


怎麼保養關節?吃咖喱真的有效?

如果你已不幸發生關節方面的問題,比如膝蓋痛、退化性關節炎,除了看醫師積極治療,平時還能怎麼保養膝蓋呢?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4個保養膝關節的方法:

  • 鍛練腿部與膝蓋的肌肉
    在可承受的範圍內可維持運動習慣,增強腿部和膝蓋的力量。建議騎自行車、步行、游泳、太極拳或瑜伽等運動。

  • 減重
    膝蓋要承受大部分的體重,當體重減輕,減少膝蓋的負擔,自然能緩解膝蓋不適。

  • 穿合腳且穩固的鞋子
    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建議穿「穩固、支撐包覆性強的」,研究顯示可顯著減少疼痛,但對已經膝蓋不好的人來說,讓腳部穩定的運動鞋或登山鞋,是不錯的選擇。

  • 吃咖喱
    原新健康粉專指出,有許多研究表明薑黃有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功效,2021年有一分研究整理了10篇高品質的隨機雙盲試驗,發現薑黃對減緩膝蓋退化的疼痛與促進日常生活功能,有不錯的療效,因為採用多篇隨機雙盲的實驗,是可信度很高的實驗,因此,若要防止膝蓋疼痛等不適,或許可以試試看多吃富含薑黃的咖喱料理。

資料來源:原新健康

療日子延伸推薦:(膝蓋卡卡、怪怪的是退化性關節炎嗎?一分鐘測出你的「膝蓋過勞」指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可能與大家所想的相反,膝蓋開始出問題後還是要維持運動,但最好請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等專家設計適合自身的鍛煉計劃,並根據症狀變化進行調整。

療日子延伸推薦:(你的膝蓋退化有多嚴重?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分級這樣檢視、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 王思恒醫師 原文名稱為:膝蓋「很吵」有沒有關係?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