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可以爬山爬樓梯當運動?骨科醫師分析5種人不適合

關節退化

爬樓梯爬山對於膝關節好還是不好?網路上有若干文章在討論有關於爬樓梯爬山和關節保養運動的問題,到底適不適合爬樓梯,答案因人而異。爬樓梯爬山本身不會讓健康的關節退化,但是卻會讓已經退化的關節症狀更嚴重。

關節退化後還可以爬山爬樓梯運動嗎?

要了解這個問題,首先必須知道:生活中必要的爬樓梯跟「以爬樓梯來當運動」,是不一樣的。關節健康時,沒有必要限制爬樓梯的次數關節出問題後,可以爬樓梯的範圍僅限生活所需,盡可能避免爬樓梯當運動。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誰適合爬樓梯,誰不適合?

4種人不適合爬樓梯!

  1. 爬樓梯膝關節、髖關節就會很酸痛,痛到須要吃止痛藥的程度。

  2. 步態不穩,例如曾經中風過有後遺症、曾經骨折後走路不穩、肌力不足。萬一在樓梯跌倒是很危險的事。

  3. 常有暈眩的情況。

  4. 有心臟病史或心衰竭而且會喘。

醫師建議,有這些現象的朋友,最好盡量減少爬樓梯,以免發生危險。可以考慮搬到1樓住或者乾脆住電梯式的公寓大樓。這全都是因為有一種情況比關節退化還可怕,就是「跌倒」,因為跌倒不只會骨折,還可能會摔破頭。

什麼人可以爬樓梯,但是不要爬樓梯當運動?

  1. 已經被診斷關節有退化的朋友:爬樓梯有可能加重你的病情,尤其是年節大掃除,需要爬上爬下時。

  2. 換完人工關節的患者:雖然沒有證據證明爬樓梯運動會減少人工關節的壽命,但是有其它更適合的運動可以選擇。

  3. 體重過重且有關節痠痛:體重過重的人在爬樓梯的時候,膝關節會承受異常巨大的受力,可能對關節不好。

  4. 有心血管疾病:以爬樓梯當運動時心臟對氧氣需求增加,可能會有危險。

  5. 孕婦:以爬樓梯當運動時對於下背與膝關節都會有超量的負擔。

以上這幾類的朋友可以爬樓梯,但是盡可能不要以爬樓梯當運動。運動有百百種,我們可以選擇更安全的方式來鍛鍊自己。例如:快走、游泳等其他運動對於膝關節的衝擊比爬樓梯小。

什麼人可以盡情爬樓梯?

只要關節狀況良好、身體健康無虞,無論年紀其實都不需要有太多限制。越少限制,生活越自在。七十歲的年紀如果可以爬樓梯、登山,過程感覺舒服,完成後也沒有過度的痠痛,倒是無妨。

至於很多人也說爬山傷膝蓋,運動到底是傷膝蓋還是保護膝蓋?

因為爬山都是上坡或下坡,相較於在平地走路,對於膝蓋的傷害一定會比較大。但是只要掌握以下兩大原則,還是可以開心地爬山但又能保護好膝蓋。

  1. 第一個是要量力而為,選擇適合自己的登山路線,在登山的途中也一定要適當休息,不要硬撐。

  2. 登山時要避免步伐太大、走太快,像我自己也參加過登山馬拉松,在比較陡的上坡或下坡,一定都會特別留意自己的速度,確保不會傷害到膝蓋。

參考資料: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 陳炯瑜醫師

如果是已經有關節炎症狀的朋友們,還是會建議可以適度運動,像是挑選平緩的登山步道來走,或是透過快走、游泳的方式來增加肌力,減少對膝關節的負荷。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很容易因為怕痛,而不敢運動,甚至連走路也不願意!而這樣的情形反而會使關節越來越僵硬,肌肉量也容易流失,建議平時可以做健走運動,依個人能力分次進行,若真的感到關節疼痛、乏力,再減少運動量就可以。

醫師也提醒,爬山、爬樓梯這些項目與身體機能密切相關,要考量的點不單只有關節是否退化。可以鍛鍊自己的運動有千百種,千萬不要執著於爬山爬樓梯單一項目。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肌少症怎麼辦?預防肌肉減少找上門,飲食、運動這樣做!)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成大醫院骨科部 戴大為醫師 原文名稱為:【關節炎】關節 退化後可以爬樓梯嗎?我可以爬樓梯當運動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