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失眠、白天想睡覺!自律神經失調飲食怎麼吃?營養師6招穩定交感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飲食

醫生說沒生病,但卻全身不對勁?自律神經維持著我們的生理功能,無法用意識控制,當負責警戒的交感神經與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作用失衡時,就會讓我們產生不適症狀,如失眠、眩暈、胸口悶,甚至是腸躁症、偏頭痛等,不僅難以對症下藥,也有很多患者是看了各種科別,最後才發現是自律神經出了問題。想知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可以怎麼吃?吃什麼?以下將由嫚嫚營養師與您分享自律神經失調飲食!

自律神經是什麼?晚上睡不著、白天想睡覺,都可能是交感神經受到影響

自律神經有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種神經會互相調節,掌管我們的體溫、血壓、心跳、腸胃蠕動、呼吸、流汗等的各種生理狀態,遍佈全身,無法受意識控制。

自律神經發生失調,可能就會發生晚上交感神經太興奮而睡不著;白天副交感神經活躍而感到疲累、懶散無力等情形。影響層面相當廣泛,不舒服的症狀也沒有特異性,而且往往檢查後還是找不到原因。長期而言會對身體及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可能會提高憂鬱症、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需要認真重視調整、改善!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千奇百怪,且可能檢查不出病因!要看什麼科?)


自律神經失調飲食怎麼吃?營養師6招幫助穩定交感神經

營養師提醒您,想改善自律神經失調,除了均衡飲食,在飲食上應盡量維持只吃天然原型食物,每天喝足夠量的水,且酒精及咖啡因、高鈉食物、精緻醣類都需要避免!想知道自律神經可以吃什麼?什麼不能吃?請參考以下6招:

1.水喝足量

缺水會影響生理功能運作,可能會加重症狀,每日飲水量=體重x30-40ml。

2.控制鹽分

當鈉攝取過多,易促使交感神經活性提高,不利調節。建議應少吃加工食品、零食餅乾、減少醬料/調味料/重口味的食物。

3.減少精緻醣類

血糖起伏越大,越不利於自律神經的調節,會降低穩定性。建議應少吃麵包、蛋糕、甜點、含糖飲料、勾芡食物、糕餅類等食物。

4.戒咖啡因

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應避免咖啡、可樂、綠茶、紅茶、烏龍茶、可可、提神飲料等含有咖啡因的飲食。

5.戒酒精

酒精會抑制副交感神經活動,降低睡眠品質,且酒精也會利尿,增加水分流失。

6.補充維生素B群、E

研究發現缺乏B群及維生素E者,更容易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建議可以從飲食中攝取如:糙米、雞蛋、豬瘦肉等可補充維生素B群;而維生素E則可從橄欖油、無調味堅果等食物中攝取。

療日子延伸推薦:(自律神經失調轉為平衡就可以改善便秘?一大早請喝一杯水)


調整日常作息也能幫助改善!3招搭配自律神經失調飲食更有效

另外在生活作息上,也一定需要搭配調整:

  1. 保持運動習慣:有氧運動、伸展操、放鬆瑜珈都很適合
  2. 調整睡眠:睡前不看3C、固定時間休息、白天曬點太陽
  3. 轉換思考模式:放棄完美主義、正面看待事情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自律神經失調會好嗎?疫情焦慮失眠源自交感神經亢奮?3撇步助舒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療日子提醒您,保持情緒的穩定,也能避免過度的緊張與不安情緒,造成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不規則地亢奮。適時地放慢工作及生活的節奏、避免時間壓力,再加上適當的休閒活動及嗜好培養,避免壓力佔據全部的生活,也能夠幫自己的情緒壓力找到合適的出口。

自律神經失調並非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生理現象,但如果有嚴重不適症狀,如胸悶、心悸、盜汗等,還是需要先請醫師幫忙檢查診斷喔!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營養嫚嫚說 原文標題為:自律神經失調該怎麼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