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燉排骨可加什麼菜增加功效?5種人不宜:生理期、口乾便秘都上榜

藥燉排骨可加什麼菜

在冷天中吃熱呼呼的藥燉排骨是冬天一大享受,藥燉排骨與羊肉爐、薑母鴨等都是常見的進補鍋類,但大多不會另外加料做成火鍋,很多網友都問藥燉排骨可加什麼菜?如何增加營養?其實像是高麗菜、金針菇等常見配菜就是非常好的配料,營養功效之多可能讓你驚艷。

另外,提醒大家,藥燉排骨對許多人都不適合,包括女性月經期間,但在月經後倒是能吃藥燉排骨來補身體,以下為大家說明這些眉角,並教大家用電鍋簡易做出藥燉排骨。

藥燉排骨禁忌為何?藥燉排骨可加什麼菜增加營養?

國人習慣在冬天以藥燉排骨進補,但根據桃園醫院的衛教資訊,其實中醫認為不是每人都適合藥燉排骨,例如:

  1. 陰虛火旺體質:平日壓力大、常熬夜、喜食炸烤辛辣者,容易出現眼睛乾澀、口乾口苦、便秘、小便黃赤、易怒、睡眠差多夢等情形。
  2. 免疫疾病患者
  3. 心臟病病患
  4. 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的人

如果真的想吃,務必適量食用,且可學羊肉爐、薑母鴨多加一些配菜添營養,藥燉排骨可加什麼菜呢?其實常見的高麗菜、金針菇、凍豆腐等就是營養功效多多的食材。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哪些羊肉爐配料可防上火?營養師建議3種配菜+1醬料減輕進補負擔!)

高麗菜

高麗菜中含多種重要的礦物質,包括鉀、鈣、鎂、鐵、鋅、磷等,尤其富含鉀,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飲食鉀攝取量成人達3510毫克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而在維生素含量方面,高麗菜含有豐富且多樣的維生素,包括A、E、B1、B2、菸鹼素、B6、C、K等。

值得一提的是,高麗菜含有的維生素U是抗潰瘍因子,可促進胃的新陳代謝、黏膜修復;吲朵素(indole)能改變雌激素的代謝,降低乳癌風險;異硫氰酸鹽則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有效預防肺癌和食道癌。高麗菜中含有的蘿蔔硫素,則是功能強大的抗氧化物,可以增強體內酵素的解毒能力。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高麗菜保存要莖部朝下?做泡菜可延長存放期,還能清血、防高血壓)

金針菇

根據外媒《Healthline》,金針菇富含槲皮素、綠原酸等高抗氧化物,因而可能有助於預防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以及癌症。根據一項動物實驗,發現食用金針菇萃取物或粉末的倉鼠,其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即壞膽固醇)的水平都及降低。而豐富的抗氧化物可能也具有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同樣一項小鼠的研究指出,服用金針菇萃取物可以提高某些免疫細胞的水平。

資料來源:Healthline

凍豆腐

凍豆腐是由豆腐冷凍而成,仍保留大豆所含的優質蛋白質、鈣、磷等營養素,還額外有助於瘦身。豆腐冷凍後會形成蜂窩狀結構,同時產生一種可以破壞脂肪的酸性物質,加速脂肪排出體。而凍豆腐富含膳食纖維,也容易產生飽足感。  

大豆的異黃酮素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常用於改善更年期所引起的熱潮紅、盜汗、心悸等不適,臨床上採用荷爾蒙補充療法雖可減輕症狀,但可能提高乳癌、子宮內膜癌發生的機率。而大豆異黃酮的攝取不僅可能降低乳腺癌的風險,還可能降低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與肺癌風險。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改善更年期的大豆異黃酮食物 可能增加乳癌、子宮肌瘤等婦科疾病嗎?)

誰適合吃藥燉排骨?

桃園醫院葉昀姿中醫師表示,一般虛寒體質者可適量服用,如身體瘦弱、四肢冰冷、怕風寒、容易疲倦,建議除了進補,平時可多飲用溫水或熱敷。

月經來可以吃藥燉排骨嗎?

其實月經期間不宜進補太過,所以像藥燉排骨、羊肉爐、薑母鴨這種進補類湯品都不宜吃多,但黃胤誠醫師在其臉書粉專上分享,在經期過後的排卵期期間,根據中醫觀點,此時體內陽氣會將半成熟的卵子運送到輸卵管,若陽氣虛弱不足、運送不順,便可能產生排卵疼痛、排卵出血,這時就可利用藥燉排骨、十全大補湯等「溫補陽氣」的藥膳湯來補身體。

資料來源:黃胤誠醫師臉書

藥燉排骨用電鍋輕鬆做

材料:

  • 藥帖 1份
  • 米酒 300cc
  • 水 1600cc
  • 老薑 3小塊
  • 其他耐煮食材(金針菇、凍豆腐等)

※ 般藥燉排骨大多是直接至中藥房買已配好的中藥包,大致是以「補氣血、溫陽散寒」的藥材為主,常見有十全大補湯(即四君子湯 ─人參、茯苓、白朮、炙甘草加四物湯 ─ 川芎、當歸、白芍、熟地,再加黃耆、肉桂、生薑、大棗),或是簡單版,只加黃耆、當歸、枸杞、大棗等藥材。

作法:

  1. 枸杞和其他藥材分開,洗完瀝乾。
  2. 藥材以300cc的米酒浸泡備用(枸杞不用泡)。
  3. 排骨洗淨用滾水川燙去血水備用。
  4. 準備1600cc的水,把老薑拍扁,與凍豆腐等耐煮材料和排骨放入鍋中。
  5. 最後加入米酒浸泡的藥材,整鍋入電鍋,外鍋加兩杯水,電鍋跳起放入枸杞悶20分即可。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小心藥膳與血壓藥起交互作用!

藥燉排骨裡的中藥成分,可能與降血壓藥等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例如當歸、人參、熟地、芍藥、黃耆,甚至是常見的枸杞及甘草,都可能會與慢性病藥物產生反應,造成負面影響。

如果平時須要定期服用藥物,食用任何藥膳之前,最好先了解藥膳成分以及所服用藥物的特性,詢問一下專業人員之間會不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盡量避免藥膳影響治療效果。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吃藥禁忌注意3件事!水果、保健品可以跟藥一起吃嗎?藥師:間隔時間也不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