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配料讓麻油雞功效>熱量負擔,生理期、感冒等7種人要忌口

麻油雞功效

麻油雞可說是寒冬時最親民的進補湯品了,麻油雞功效多,主要材料:雞肉、麻油、薑都有很好的進補功效,雖然冬天吃麻油雞好處多,但請小心麻油雞熱量過高以及「補過頭」之害;事實上,有7種人可能不適合吃麻油雞喔!以下療日子帶大家一起來瞭解麻油雞功效與禁忌。

麻油雞功效來自3大主角:麻油這樣煮才能好吃又健康

麻油雞3大主角:雞肉、麻油、薑都是常見又非常營養的食物,以下一一介紹:

雞肉

  1. 除了富含蛋白質,還含有維生素A、菸鹼素、鋅等人體必需營養素。
  2. 雞肉含有豐富的精胺酸,精胺酸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功能,讓血液通暢、維持免疫功能運作。
  3. 雞肉含有幫助肌肉合成的支鏈胺基酸(BCAA),現代人少運動、面臨肌少症風險,多吃雞肉有助於降低風險。
    ※但還是要配合運動才能長肌肉喔!

麻油

  1. 麻油富含芝麻素、芝麻木酚、植物固醇等多種天然抗氧化物,可減緩體內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
  2. 麻油含有的維生素E極高,能保護細胞膜及子宮內膜,若不想缺乏維生素E可多吃麻油,這可能也是古早人會用麻油給婦女補身體的原因。
  3. 麻油和橄欖油一樣具有豐富的油酸,有助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烹煮小訣竅:麻油不耐高溫,容易轉出苦味,如果想要避免,爆香薑片時先用耐高溫的油爆香,再加入麻油稍微煎一下即可,避免發苦。

  1. 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預防感冒。
  2. 許多研究證實各種植物性食物的抗氧化效果,而生薑的抗氧化效力比多數的蔬菜水果都高。
  3. 生理期時,吃薑也能改善下腹悶脹等不適。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吃完麻油雞上火、喉嚨痛怎麼辦?中醫分享麻油的禁忌族群)


麻油雞怎麼煮?米酒比例是關鍵

材料:

  • 半隻雞 (也能用700克的雞腿取代)
  • 薑 40克
  • 米酒 2瓶
  • 麻油 2茶匙
  • 橄欖油 1茶匙
  • 鹽巴 適量

做法:

  1. 雞肉剁成塊狀,薑切片備用。
  2. 用橄欖油爆香薑片,煎至邊緣微微蜷曲後再下麻油炒雞肉,讓雞肉沾附麻油香氣,但溫度不要太高,也不要煎太久以免麻油發苦。
  3. 加入米酒煮滾。(可依個人喜好增減米酒與水的比例)
  4. 雞肉煮熟撈去湯面上的雜質、調味,若不喜歡酒味太重也可點火燒除酒精。

※一般來說,最好選擇純米釀米酒,不要用一般的料理米酒,湯頭會比較好;而全米酒煮湯會比較香,或是米酒與水2:1的比例,但仍依個人口味為準。

療日子推薦延伸:(進補禁忌有哪些?生理期、子宮肌瘤進補QA懶人包一張圖就懂!)


3原則減少麻油雞熱量、負擔,健康配料可吸油

  • 要點一:少油、少酒
    雖然油脂甘美、酒味香醇,但油脂和酒精不僅增加熱量,也會影響血壓、尿酸濃度,恐誘發或加劇慢性病。

  • 要點二:添加蔬菜、減少加工製品
    可在湯中加入高麗菜、菇類、茼蒿等蔬菜,一日建議蔬菜攝取量為煮熟後的青菜1.5碗,多攝取纖維可緩和血糖,並滅少腸胃吸收脂肪。也建議少加貢丸、蛋餃、燕餃等加工食品,以原形食物為主較健康。

  • 要點三:「輕醬料」少負擔
    麻油雞、蔬菜的沾醬建議不要用高鹽的醬油膏、高熱量的沙茶醬等醬料,建議使用薑末、蒜末、蘿蔔泥、香菜、辣椒與適量水果醋來調味,減少鹽分、熱量攝取。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療日子延伸推薦:(哪些羊肉爐配料可防上火?營養師建議3種配菜+1醬料減輕進補負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月經期間可能不宜吃麻油雞

麻油雞屬溫熱滋補食療,所以脾胃濕滯、濕熱、熱症、身體發炎、感冒的人其實不宜食用,而產後的媽媽們,也最好等惡露完全清除後再吃麻油雞等溫熱食品比較好。另外,有些人以為月經期間元氣耗喪時吃麻油雞能有所改善,但若不瞭解自己的體質而不當進補,有時反而會增加子宮肌瘤等疾病風險,不可不慎。

歡迎私訊療日子粉專。可以獲得隱藏版進補圖解喔!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