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用色素摻入辣椒粉!會致癌的蘇丹紅是什麼?營養師教你5招避免?

蘇丹紅是什麼

最近,辣椒粉中被發現含有致癌物質「蘇丹紅」的事件引起了廣泛關注。在此風波尚未平息之際,又有一家知名食品公司蝦味先遭受了同樣的指控!高雄市衛生局19日接獲雲林縣府通知,指稱有8公斤含蘇丹紅的辣椒粉流入高雄市的蝦味先裕榮食品工廠。這樣的情況引起了眾多消費者的擔憂。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蘇丹紅是什麼?有什麼危害?如何避免吃食?等重要資訊!


蘇丹紅是什麼?

蘇丹紅是什麼?蘇丹紅是一種廣泛應用於染色的化學物質,包括蘇丹紅I、蘇丹紅II、蘇丹紅III、蘇丹紅IV、蘇丹紅7B和蘇丹紅G等多種不同的分子。這些化合物通常呈現紅色,由於其溶於油脂的特性,常被用於增色溶劑、蠟或汽油中,甚至添加在鞋油中以提升色彩的飽和度。


為何蘇丹紅會流入食品加工?

蘇丹紅因其價格低廉、易取得且穩定性高的特點,常被廣泛應用於食品工業中。然而,過去的食品安全事件中曾多次發現蘇丹紅的存在,特別是在辣椒粉、鴨蛋黃和月餅等食品中。這些事件引起了對蘇丹紅濫用現象的關注,業者通常是為了增加食品的色澤而非法添加蘇丹紅。然而,蘇丹紅的使用對人體健康可能帶來潛在風險,因此應該加以嚴格限制,以確保公眾的食品安全。

因此,監管部門應加強對食品添加劑的監管力度,提高對食品安全的警覺性,以防止不法業者添加有害物質。此外,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應仔細閱讀標籤,選擇無害的食品,以確保自身的飲食健康。对于業者而言,應提高食品加工過程中的品質管理水準,嚴格控制食品添加劑的使用量,以確保生產出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並保護消費者的健康權益。


蘇丹紅有什麼危害?

這些色素分子都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歸類為第三類致癌物,表示尚無足夠的研究證據確定它們是否對人體具有致癌性。蘇丹紅的化學結構與二甲基黃相似,兩者都是偶氮化合物。蘇丹紅可能的致癌機制在於其在肝臟代謝後產生苯胺和氨基萘酚等胺類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同樣被IARC歸類為第二類或第三類致癌物,表示對人類可能有致癌性或無法確定其致癌性。

值得注意的是,蘇丹紅常用於食品加工中,主要是為了增色。然而,由於其潛在的致癌性,許多國家對其使用進行了嚴格限制,甚至禁止。雖然目前尚未確定蘇丹紅對人體健康的具體影響,但建議大眾在飲食中盡量避免攝取含有蘇丹紅的食品,以減少潛在的健康風險。

此外,由於蘇丹紅的使用可能存在一些合法但不當的情況,政府部門和監管機構應加強對食品生產和加工過程的監管和管理,以確保食品的安全性和健康性。消費者也應該注意食品標籤上的成分列表,選擇健康安全的食品,並避免過度依賴於含有蘇丹紅等添加劑的加工食品。


如何避免蘇丹紅?

根據高敏敏營養師的臉書粉專,在各類食品中,「鴨蛋黃、含有辣椒粉的食品、腐乳、調味粉(紅燒牛肉湯粉等)」等4類食物,都是可能含有蘇丹紅的食物。蘇丹紅一旦被添加到食品中,可能對人體健康產生潛在風險,尤其是長期食用可能對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影響。

要避免蘇丹紅,高敏敏有5大建議:

  1. 選擇商家:選擇信譽良好、通過多項食品認證的食品商家購買
  2. 檢查標示:並於購買前仔細閱讀食品成分表,也盡量少買來路不明 成分無標示的食品
  3. 察外觀:避免顏色過於鮮豔 或售價過低的食品
  4. 分散風險:不要限定購買特定品牌或食物。
  5. 均衡飲食:不要只吃特定食物 盡量選擇多樣化、多種配色、原型食物,當然自己簡單煮一定是更健康、單純的。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均衡飲食可降低潛在添加劑對身體的影響

保持均衡飲食也是很重要的,這不僅可以降低食品添加劑對身體的影響,還有助於保持整體健康。綜上所述,消費者應當保持警惕,選擇健康安全的食品,以確保自己的飲食品質和身體健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食品添加物引發過敏?營養師:六飲食原則遠離加工食品危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環境部化學物質管理署屏東縣檢驗中心

圖片來源:123RF、高敏敏營養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