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攝取過多恐致3種風險!營養師教你優質蛋白質怎麼吃

蛋白質不僅是提供人體熱量的三大營養素之一,也因為是構成肌肉最重要的成分,而成為注重健身、增肌減脂的人十分重視的一環。然而,除了雞蛋、雞胸肉之外,還有哪些天然食物是優良蛋白質來源?該吃多少、怎麼正確補充?蛋白質攝取不足或過量,會有哪些影響呢?以下將由經營《營養師的餐桌》的梁家瑋營養師一一為大家解說。

蛋白質食物能維持人體4大功能!攝取不足恐掉髮、抵抗力下降

蛋白質是由許多胺基酸所組成,對人體而言的功能包括:

  1. 建造新組織:因此對於正值生長發育階段的嬰兒、兒童、青少年,或是懷孕中的婦女非常重要。
  2. 修補細胞與組織:針對已建構的的組織,蛋白質能幫助修復;而血液中的蛋白質及免疫系統產生的球蛋白,也必須從蛋白質獲得補給。
  3. 維持身體酸鹼平衡與運送營養素。
  4. 構成酵素、激素(荷爾蒙)與抗體:可調節生理機能和免疫力。

當人體輕微缺乏蛋白質時,臨床上常見掉髮、皮膚乾燥等現象;若長期攝取不足,則會出現抵抗力下降、易感覺疲累等症狀,或是嬰幼兒體重不足、小朋友生長發育遲緩,懷孕婦女可能貧血或導致胎兒早產、出生體重過低。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一般外傷、骨折手術後飲食吃什麼幫助傷口癒合?蛋白質的攝取很重要!)


優質蛋白質怎麼吃?食物種類、烹調方式都是蛋白質攝取重點

所謂「優質蛋白質」,又稱高生物價蛋白質,是指食物裡的蛋白質經人體攝取後可以被有效消化吸收,能順利運用於合成肌肉或製造身體所需的荷爾蒙和酵素等,在六大類食物中通常會以「豆魚蛋肉類」為優先選擇。就含量來說,一支220公克的雞腿約含40克蛋白質;一瓶310毫克的鮮奶約含有8~10克蛋白質;雞胸肉130~180公克可獲得30~40克蛋白質;而一顆雞蛋也能補充6~8克蛋白質。

並且提醒,除了攝取足量的蛋白質之外,也應留意烹調方式以減少油脂。比方說,將含水量較豐富的舒肥雞胸肉,夾在吐司或蘇打餅乾中,就是很好的早餐選項;避免用油量較多的炒蛋、歐姆蛋、烘蛋等料理,改吃水煮或茶葉蛋;或是利用氣炸鍋等廚電,都能有助降低油脂和熱量。

儘管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相比,前者吸收率較好,不過因為兩者的胺基酸組成並不相同,各有優點,建議應多元攝取獲得完整營養。日常飲食一餐最好只吃一種動物性蛋白質,例如豬肉或牛肉擇一;並且搭配豆干、豆腐等植物性蛋白質。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植物性蛋白質3大好處有哪些?營養師為您比較消化率、破解迷思)


除了健身減脂,銀髮族、孕婦也需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

對於重視體重控制或想要鍛鍊川字線的肌肉男或陽光女孩而言,補足蛋白質有助增進基礎代謝,讓體態更漂亮。還有另外兩族群也應多多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1. 銀髮族:臨床常看到許多長輩因牙口不好、難以大口吃肉,以致引起蛋白質缺乏症甚至肌少症,其實魚片、雞蛋、豆腐、豆花等食物也是很好的補充來源。
  2. 孕婦:尤其在懷孕後期(第三階段),更需要額外增加以幫助胎兒的生長發育。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肌少症應該要補充什麼營養?想遠離肌少症飲食菜單這樣吃!)


蛋白質攝取過多,反而會增加心血管負擔!教你正確補充

然而,比起蛋白質缺乏症,梁家瑋營養師表示更常看到現代人大口吃肉、以肉食為主的餐次比例過高等,蛋白質有攝取過量的問題,恐為健康帶來風險,像是:

  1. 體重增加、增加心血管負擔:當吃下太多高油脂型態的蛋白質食物,過量蛋白質會變成脂肪囤積體內,容易使體重管理破功,或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2. 便祕:高白質飲食同時會排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再加上水喝得不夠,將導致排便不順暢。
  3. 腹瀉:吃太多乳製品或加工肉品,可能會引發消化不良、拉肚子症狀。

另外,經常有人問攝取過多蛋白質會不會損害腎臟?目前個案研究中較少見到此類影響。唯有慢性腎病患者因腎功能受損、無法順利轉換,必須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沒有相關病史的一般人並不需要特別減量。那麼,吃多少才是適量呢?健康成年人每日建議蛋白質的攝取量為「體重(公斤)×0.8~1克」。舉例來說,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應吃48~60克蛋白質;但若有運動或重訓、核心肌群養成需求的族群,則可吃到120克。

想補充蛋白質怎麼吃?營養師推薦3道高蛋白料理、點心食譜!

食譜1:自製雞蛋豆腐

材料:雞蛋1顆(60g)、無糖豆漿180ml

製作步驟:

  1. 將雞蛋打勻成蛋液。
  2. 加入豆漿混勻,放入電鍋蒸到熟透。

營養成分表:

每份營養成分 (每份基準)
營養素項目 數值 單位
熱量 199.5 大卡
碳水化合物 18.2 公克
蛋白質 12.12 公克
脂肪 8.82 公克
膳食纖維 5.33 公克
157.14 毫克

食譜2:和風牛蒡燒肉盒子

材料:全麥吐司2片、牛肉片25g、牛蒡50g、白芝麻1g、醬油10ml、米酒30ml、砂糖8g、水50ml

製作步驟:

  1. 牛肉片切成絲以及牛蒡洗淨切絲,備用
  2. 將醬油、米酒、砂糖以及水,拌勻煮至砂糖溶化。
  3. 加入牛肉絲及牛蒡絲拌炒,略收乾,起鍋前灑上白芝麻。
  4. 將麵包稍微烤過後,夾入上述材料。

營養成分表:

每份營養成分 (每份基準)
營養素項目 數值 單位
熱量 310.41 大卡
碳水化合物 43.52 公克
蛋白質 12.73 公克
脂肪 4.89 公克
膳食纖維 4.23 公克
711.39 毫克

食譜3:水果吐司黑糖布丁(4份)

材料:全麥吐司2片、奇異果20g、草莓40g、香蕉半根50g、柳橙50g、雞蛋4個(240 g)、砂糖50g、低脂鮮奶400ml

製作步驟:

  1. 吐司及所有水果切丁,備用
  2. 將雞蛋加上黑糖打至均勻的黑糖雞蛋液。
  3. 將鮮奶加熱至40度C左右,沖入黑糖雞蛋液。
  4. 均勻將上述溶液分成4份,將吐司丁丟入,用電鍋蒸15分鐘左右。
  5. 冷藏至冷,鋪上水果丁即可食用。

營養成分表:

每份營養成分 (每份基準)
營養素項目 數值 單位
熱量 358.6 大卡
碳水化合物 72.98 公克
蛋白質 12.2 公克
脂肪 2.63 公克
膳食纖維 2.82 公克
174.62 毫克


療日子延伸推薦:(蛋白質食物排名第一不是雞蛋!買不到雞蛋就補「豆」!營養又便宜)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堅果、毛豆也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

為了補充蛋白質,不少熱愛運動健身的人只吃雞胸肉或喝蛋白飲,其實可以變換一下。例如利用方便隨身攜帶的鮪魚罐頭,夾入吐司裡、做成飯糰;或是簡單水煮毛豆,也能獲取植物性蛋白質,適合當成小點心墊墊胃;而堅果不僅能提供好油脂,每100公克亦含有6.4克蛋白質,也是不錯的補充來源喔!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專家:營養師的餐桌─梁家瑋營養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食譜出處:【運動這樣吃就對了:營養師專為各式運動訓練、比賽、恢復期設計的飲食計畫】,作者/梁家瑋、梁峻嘉、陳小薇,出版社/創意市集。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