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捐血卻被退!血紅素不足吃什麼?5類食物補充、飯後要多吃這些水果

血紅素不足吃什麼

在健康檢查或是捐血時,發現有血紅素偏低不能捐血的情況怎麼辦?血紅素正常值為12.0-16.0 g/dl。因疫情關係,捐血人數也變少,血液的庫存量也跟著下降。根據2020年台灣血液基金會年報特輯中提及;將近有十萬人因為血紅素不足,所以即使捐血,血液也不能用,這會導致增加血荒的隱憂。因此療日子邀請營養師杯蓋來跟大家聊聊「血紅素不足吃什麼」以及該如何補鐵。

血紅素是什麼?血紅素過低/不足 組織就會缺氧引起疾病

血紅素主要存在於紅血球中,是造成血液為紅色的主要原因,它的功能是吸附及釋放氧氣及二氧化碳,可以維持身體所需的能量,幫助維持生命。

透過圖一可以發現,血紅素製造的過程中,有胺基酸(甘胺酸)、維生素B6以及鐵的參與,所以,蛋白質、維生素B6以及鐵質的補充,變得格外重要,如果其中一種營養素不夠,就會影響到血紅素的形成。而血紅素不足或是不夠,容易出現頭暈、面色蒼白、心悸、運動時會喘等症狀,指甲無光澤、泛白且變薄或斷裂;頭髮會乾燥、易掉髮...等。這些症狀都是因為缺乏血紅素導致氧氣無法被充分運送到身體各部分所致。

血紅素不足吃什麼

而鐵是血紅素的重要成分,一個健康成人身體內所有的鐵質約有3-5克,約可鑄成一根長達5公分的鐵釘,這些鐵質的三分之二是存在於血紅素裡。

血紅素正常值是多少?

血紅素正常的範圍:

男性 女性
13-18gm/dl或12-17gm/dl 12-16gm/dl或11-15gm/dl



可捐血的血液標準值 通常男性多於女性

男性 女性
血紅素 13公克%以上 12公克%以上
血液比重 1.054以上 1.052以上

由於生理的特性,女性血紅素及血液比重較男性為低。而血液比重有時會因身體狀況而略有改變,如營養不良或貧血或慢性肝臟疾病及腎症等,血液比重會有降低情形。

資料來源: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新竹捐血中心

血紅素偏低或是血紅素不足吃什麼改善?

  1. 適量的吃豆魚蛋肉類,蛋黃等幫助蛋白質攝取
  2. 選擇紅色肉類:牛肉、羊肉或營養強化高鐵牛乳,幫助鐵的補充。
  3. 適量吃內臟類食物:豬肝、腰花等可幫助補充維生素B6
  4. 蔬菜類:尤其是紅莧菜、菠菜等深綠色蔬菜。
  5. 水果類:蘋果、葡萄、柑橘、蕃茄、櫻桃、蕃石榴…等,可以增加維生素C攝取,與鐵吸收有關。

如果是素食者血紅素不足又該如何補鐵?

素食者血紅素不足吃什麼?多補充豆類、黑芝麻、堅果、黑木耳、紫菜等。也都是很好的素食補鐵來源!

資料來源:新竹捐血中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缺鐵飲食補充3原則  飯後吃水果但須避免茶&咖啡

  1. 充足的攝取鐵質含量高的食物
  2. 飯後可適量吃水果(奇異果、芭樂、柑橘類、木瓜),增加維生素C攝取
  3. 避免飯後喝茶以及咖啡

以上是營養師杯蓋整理的一些原則,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如果平常血紅素偏低或是血紅素不夠怎麼辦?了可至醫院做血液檢查之外,不妨可以從飲食上試試看!

療日子延伸推薦:(紅白莧菜營養比一比,不但是蔬菜界補鐵之王 鈣含量更勝牛奶!)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營養師杯蓋臉書  原文標題:【想捐血卻被退血】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