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黴菌感染有兩大途徑!醫:小於2歲、缺乏營養更容易受到感染

貓咪黴菌

許多人家中的主子常因為身上長出一塊一塊脫毛紅紅的皮膚,甚至已經抓到流血,就連點藥、擦藥都不見好轉,而需要求助醫師。不禁想問,貓咪黴菌感染是因為天氣嗎?其實,造成黴菌感染的原因除了天氣外,還可能受到貓咪本身的免疫力與生活環境的影響呦!想了解主子感染黴菌的詳細原因與病徵,以下將由獸醫師Dr. Lan與您說明。

2大途徑導致貓咪黴菌感染!免疫力降低、環境不佳是主要原因

黴菌是台灣貓咪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根據歐洲貓科疾病諮詢委員會所公布的指南,貓咪最長感染的黴菌是Microsporum canis,而貓咪最常接觸到黴菌的兩種途徑為:

1.在貓咪有些皮膚損傷的情形下,接觸到已有感染黴菌,或是身上帶有黴菌孢子的動物或人類。

2.黴菌從戶外藉由塵埃帶入屋內,也可以透過梳子、玩具、毛毯等日常用品,傳染給接觸到的貓咪。

Dr. Lan說明,許多人會直覺認為黴菌感染都是天氣濕熱惹的禍,但實際上,讓貓咪容易感染黴菌的原因可分為兩個:

1.貓咪的免疫力降低:小於兩歲的年輕貓咪、正在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的貓咪、缺乏蛋白質或維生素A的營養,或貓咪本身有其他疾病,以上的貓咪因為免疫力降低,更容易受到黴菌感染。

2.環境原因:除了因為天氣濕熱,不整潔或過多動物擁擠的環境,都很容易使得貓咪被黴菌感染哦!

如何判斷主子皮膚異常?醫:2大特徵可能是黴菌感染

典型貓咪感染黴菌會出現兩大特徵:

1.出現圓形禿,周圍一圈紅

2.脫屑和斷裂的毛髮

一般來說,感染黴菌的潛伏期為1-3週,所以當主人發現明顯症狀時,大多已經感染2-3週以上了。黴菌感染通常好發於頭部,其次是身體、腳以及尾巴,但也是有意外的時候,建議大家如果注意到貓咪有不正常的脫毛狀況,需要盡快帶給醫師治療。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貓狗掉毛怎麼辦?如何分辨疾病異常掉毛?獸醫師指出3個特徵)


如何預防貓咪黴菌感染?

台灣夏天氣候潮濕、炎熱,若發現家中貓咪有反覆發作、感染的問題,除了應遵照醫囑持續使用抗黴菌藥物,也要檢視家中環境衛生,以預防疾病復發:

1.保持環境清潔、乾燥:高溫潮濕的環境最容易導致黴菌生長,應保持室內通風、乾燥,若家中環境較為潮濕,可搭配除濕機使用。

2.保持貓咪身體乾淨、清爽:幫主子洗完澡一定要盡快把毛擦乾,保持清爽。

3.適當的陽光曝曬:適時的讓貓咪們曬曬太陽,並定期經常將貓窩、玩具等用品清洗後曬乾,也能預防黴菌感染及皮膚病的發生。

4.營養補充:充足的營養可以幫助貓咪的維持良好的免疫力,抵抗黴菌入侵。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貓不舒服會閉眼、鬍鬚前移?「貓咪疼痛量表」教你讀懂貓的表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貓咪感染黴菌會傳染人!

Dr. lan特別提醒大家,黴菌是會傳染給人的,如果家中有幼兒或是免疫力低下的成員一定要特別小心,若發現自己身上有一圈一圈紅紅的皮疹,除了應至皮膚科諮詢治療之外,可能就需要留意家中寵物是否有黴菌感染的情形,並盡快帶著毛孩前往醫院診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我不醫人- Dr. Lan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