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上下樓梯膝蓋就痛的「跑者膝」如何舒緩?跑者膝放鬆5動作超簡單

跑者膝放鬆

近年大家都非常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但同時間也衍生了很多相關的問題與病症,其中「跑者膝」就是最常見的一種運動傷害;特別是上了年紀的朋友,腿部肌肉力量下降,對於膝蓋的保護與控制能力也隨之下降,往往會感覺好像沒運動到什麼但是膝蓋就開始抗議了,此時為了要持續運動,不少朋友選擇戴上護膝繼續跑,或者是告訴自己學習與不舒服共處,想辦法堅持下去,但……這樣真的好嗎?療日子分享《高年級體育課:對症運動,改變人生故事》一書中所教導跑者膝放鬆處方,舒緩5大肌群動作。讓跑步或是上下樓梯膝蓋不痛。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膝蓋僵硬、疼痛!來得及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嗎?醫:先救韌帶和肌肉)


跑者膝放鬆恢復處方  上樓有力、下樓不痛

因為困擾著有跑者膝的朋友,不僅僅是膝蓋的疼痛問題,更是那個內心想要去運動但卻無法運動的苦悶,此時除了乖乖休息按時吃藥回診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呢?其實只要主動積極的操作以下幾個推薦的方法,相信可以幫助各位朋友趕緊回到賽道上與朋友再次跑動起來。

1.健走慢跑族的髂脛束放鬆法
大腿與臀部的肌肉與筋膜時常容易緊繃,造成活動度受限或者運動表現能力的下降,其中最出名的莫過於「髂脛束」了,其位於大腿外側,是一個非常緊繃的強韌筋膜組織,跑者膝的發生跟它也有很大的關係,因此試著把緊繃的組織運用伸展放鬆,疼痛不舒服的症狀一定可以獲得改善。

身體側躺將滾筒放在腿部外側,運用身體重量放鬆大腿外側的肌肉與筋膜。

跑者膝放鬆恢復處方

2.臀部除了髂脛束之外,髖關節周邊的肌肉也需要伸展放鬆,不僅可以舒緩疲勞更可以讓走路更加輕快有力。

3.臀大肌伸展躺下後將一腿彎曲,往胸口抱,注意保持呼吸不憋氣。

4.臀外側肌伸展坐姿,將一腿跨到對側,雙手將腿抱往胸口。



5.梨狀肌伸展躺姿,做一個空中翹二郎腿姿勢,同時用雙手抱住大腿,以增加伸展強度。



6.臀部外側強化臀部外側的力量,並提升在走路時的動態控制能力,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而拉力帶側向走就是一個非常安全且有效的鍛鍊方式,特別適合長輩在空間有限的地方操作。

臀運動不僅可以提升肌力,同時也促進腳步的循環以及控制能力,誘發平時較沒有使用的腿部與臀部肌群,讓走路或跑步的動作模式更加穩定,避免再一次運動傷害的發生,是相當關鍵的訓練步驟。

療日子推薦延伸:上廁所不下去、站不起來怎麼辦?別讓髖關節失去控制!3動作幫忙

跑者膝的放鬆之外  從日常就訓練平衡感 降低跌倒風險

怕跌倒的朋友們請務必訓練增加平衡感,一開始可以先在有扶手或牆壁的位置練習避免意外產生。藉由腿部運動能力提升不僅走路更加順暢,更可降低跌倒風險,避免額外的醫療資源耗損進一步提升生活品質。

STEP 1.將拉力帶拉到腳踝上方,進行側向走的訓練。


STEP 2.
此動作可以左右腳走10步,做2~3組,注意走路時要維持上半身平穩,並保持呼吸、不要憋氣。


TIPS:
如果困難度太高,可以退階將拉力帶固定在膝蓋上方;如想增加挑戰性則將拉力帶固定在前腳掌。

療日子延伸推薦:(膝蓋卡卡、怪怪的是退化性關節炎嗎?一分鐘測出你的「膝蓋過勞」指數)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健康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稀缺又最容易被忽略的無形資產。肥胖已成為世界公衛的挑戰。更值得注意的是,過度疲勞更易使人罹患代謝綜合症。因此養成規律生活與固定的運動習慣不可拖延。正如同《高年級體育課:對症運動,改變人生故事》一書帶來的觀念!建立屬於自己的健康帳戶,進行合理的健康資源配置,增加生命的厚度。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好書推薦:《高年級體育課:對症運動,改變人生故事》  遠流出版

作者:林冠廷

圖片來源:《高年級體育課:對症運動,改變人生故事》/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