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趁冬天!九層塔轉骨湯怎麼煮助發育?中醫師教你眉角與禁忌

轉骨湯怎麼煮

用平民香料九層塔來燉雞湯,再加幾味中藥就是很好的轉骨方了,現在時值寒冬時節,正適合轉骨,因為此時食用藥膳比較容易入口,也不容易上火。療日子請羅珮琳中醫師教大家轉骨湯怎麼煮?以及轉骨時機、轉骨禁忌、什麼運動有助長高等各位爸爸媽媽關注的問題。

九層塔轉骨湯怎麼煮?土雞+4食材即可

其實轉骨湯可以在家DIY,只要土雞與4個食材即可製備,以下羅珮琳中醫師教大家轉骨湯怎麼煮?

材料:

九層塔頭(九層塔根莖部)二兩、川七二錢、當歸三錢、川芎三錢、土雞半隻、鹽少許。

做法:

  1. 以沸水將塊狀的土雞燙去血水和雜質,洗淨後備用。
  2. 把九層塔頭浸泡在水中約10分鐘,然後刷去表皮的污泥。
  3. 在鍋中加4碗清水煮滾後,將九層塔頭、川七、當歸、川芎放入約煮20分鐘,再加入適量清水,並將雞塊倒入鍋內,待沸騰後改中小火再煮20分鐘,即可食用。

服法:

兩週服用一帖,在秋冬季節可持續服用3個月。

功效:

九層塔頭燉雞是民間常用的轉骨藥膳,它富含許多生長所需的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A、C、磷、鐵,其中九層塔能活血解毒、疏風行氣,治脹氣、飲食不消化、拉肚子等,川七、當歸、川芎少量使用都具有活血、補血的功效。

過去認為小朋友無法長高是由於活動力旺盛,經常磕碰損傷,造成體內瘀血、阻礙發育。九層塔頭燉雞因為有活血效果,可幫助天天背著過重書包的學子,以及運動碰撞的青少年。經常體力勞動的成年人也適合食用。

何時是服用轉骨方的最佳時機?太早服用是大忌

其實轉骨方服用不宜過早,過早服用或盲目進補會造成性早熟、肥胖、長痘痘,以及生長板提早癒合的反效果。

一般建議在第二性徵開始出現為最佳進補時機,女生的黃金生長期在胸部開始發育到第一次月經來潮這一段時間,男生則最好等到長喉結、鬍鬚、陰毛及腋毛開再服用為宜。

黃金期發育期一年長高的速度應該在7~8公分左右,之後以每年約2~3公分的速度長高,若低於此標準,則需要加強中藥的調理,否則生長板一但閉闔,再長高的機會幾乎等於零。

療日子延伸推薦:(性早熟還有分真假?性荷爾蒙過高?小兒科醫師教你如何辨別)

多做可刺激「湧泉穴」的運動

湧泉穴是腎經的穴道,也是人體能量的來源,補腎經同時也會有補骨的功效。要刺激「湧泉穴」可以選擇籃球、排球、跳繩等運動。最好每天多次活動、每週活動時間至少要7小時。同時注意有些運動不利增高,如舉重、機械體操、摔角、格鬥、柔道、 馬拉松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11~4點之間睡覺有利長高

小朋友的發育期除了要補充生長所需營養素,也需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尤其要注意充足的睡眠。因為生長激素HGH(Humon Growth Hormone)是協助長高所不可或缺的。

羅珮琳中醫師解釋,生長激素是由大腦中的腦下垂體所分泌,夜間11點到凌晨1點分泌量最旺盛,尤其是入睡90分鐘分泌最多。生長激素每夜由11時至清晨4時隨血液循環系統至全身,剛好也是中醫時間醫學中,膽經、肝經所循行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身體應充分休息,才能代謝體內廢物、補充元氣,並強化新陳代謝,幫助長高。

歡迎私訊療日子粉專。可以獲得隱藏版進補圖解喔!

療日子延伸推薦:(長高方法是「衝高骨量」,3原則4撇步助轉骨、延緩骨骼疏鬆)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名稱為:秋冬轉骨好時機! 羅醫師推薦轉骨藥膳:九層塔頭燉雞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