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吃什麼改善症狀?維生素D和Omega-3是關鍵,須及早治療

過動兒吃什麼改善

你家的小孩總是上課不專心、坐不住嗎?過動症症狀是什麼?該如何判定?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判定過動症?過動兒吃什麼改善症狀?其實過動症全名是「注意力缺損過動症」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以下簡稱ADHD),它有3個主要症狀:

  • 注意力不足:讀書或做事時專注力不集中、容易分心,行事粗心大意,且經常忘了要帶的物品,討厭或逃避需要用心去做的事情,特別是讀書或做作業,上課經常發呆,做事缺乏條理組織。
  • 過動:上課或作功課時無法安靜坐著,常走來走去、爬上爬下,活動量大。有些個案還有話多的情形。
  • 衝動:行事衝動、欠缺考慮,也沒有耐心,常無法等待,易干擾他人。平日愛插隊或插嘴、常有不經心的小動作碰觸他人,惹人厭煩。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

如果確診為ADHD,除了盡早給予專業的治療,平時也可以注意營養攝取,可能有助於改善。以下許育禎營養師要跟大家分享過動兒吃什麼改善症狀。

過動兒吃什麼改善症狀?ADHD與2種營養素缺乏有關

營養師表示,ADHA小孩的情緒控管及行為模式往往考驗著父母的耐心,除了藥物及心理治療,希望透過飲食也可有所幫助!

維他命D與Omega-3(EPA,DHA)的缺乏與腦部相關疾病有極大相關性,補充Omega-3(EPA,DHA)有助於改善過動症(ADHD)、亞斯伯格症(ASD)、躁鬱症及憂鬱症患者的腦部運作,包含行為表現與認知功能,主要是因為這兩種營養素可以減少發炎反應與增加血清素的釋放。

療日子延伸推薦:(腸胃能感受悲傷!3方法補充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免於腸胃病)

最近研究也指出,維生素D的缺乏與過動症有關聯性,研究顯示:過動兒體內維生素D的含量與正常孩童相較之下明顯不足,這可能與五羥色胺(又稱血清素)的活化功能有關,因而影響了患者腦部的運作,包含情緒控管、社交能力、決策能力、衝動反應、睡眠品質與壓力控管等。

Omega-3(EPA,DHA)主要來自深海魚如,如鮭魚、鯖魚、沙丁魚、鯡魚,以及堅果類,包含堅果、胡桃、核桃、杏仁、亞麻仁籽等,或直接補充魚油膠囊也是方法之一。

維生素D則可由兩種方式得到:

  • 食物攝取:豬肝、雞肝、鰹魚、鮭魚、香菇、魚肝油、蛋黃、奶油及牛奶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D。

  • 曬太陽:只要日照充足,每日曬個15分鐘的太陽就可得到活化型態的維生素D,在課餘時間,父母不仿帶著小孩到戶外從事運動,可消耗孩童體力亦可補充維生素D。

攝取維生素D,可改善內分泌失調

維生素D的需要量極微量,一歲以下10微克,一歲以上5微克就足夠,若平時不愛戶外運動,建議平時可讓他們:

  1. 多喝牛奶(每天240-480c.c.):補充鈣質還有維生素D,可幫助骨骼牙齒的生長,也協助血清素的正常運作。
  2. 多食用深海魚(每週3次):可補充Omega-3(EPA,DHA)、維生素D,以及優質蛋白質,不只健腦,也可幫助肌肉生長、組織修補。
  3. 每天一小把的堅果類:可補充Omega-3脂肪酸,有對抗發炎、預防/緩和腦部疾病和許多慢性病等功效。

療日子延伸推薦:(花生、堅果保存不當 黃麴毒素增加肝癌機率?如何避免與預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過動兒僅1/10能完全恢復正常,務必及早就醫治療

最後許育禎營養師強調,雖然平時可透過攝取營養的方法來試著改善,但如前所述,若有必要,仍須求診做藥物/心理治療,也須注意小孩面對的壓力問題;根據文獻記載,過動症與遺傳、所處環境(暴力、緊繃)、父親酗酒等都有明顯關係!

台北榮總教資料指出,ADHD目前許多醫學資訊已確定源自大腦多部位神經功能異常,而不當的父母/師長管教會使問題雪上加霜。兒童時期正在建立行為規範,ADHD恐怕會傷害患者的學習能力與行為養成。

臨床追蹤研究顯示ADHD兒童到青少年及成年以後,只有1/10因治療與管教得當,加上大腦病變較輕,得以完全恢復正常,但有1/3的個案仍有不易專心及情緒衝動的症狀,影響到工作、婚姻及人際關係,另外1/3的個案情況更糟!ADHD兒童一定要及早且持續治療,才能防止惡化。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

療日子延伸推薦:(過動兒症狀如何評估?為什麼老師一直說我的小孩是過動兒?)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原文名稱為:過動症患者與飲食注意事項 & 過動症與營養素缺乏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