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底磨損反映錯誤走路姿勢!醫:內外八可造成下背痛、關節磨損

錯誤走路姿勢

錯誤走路姿勢可能造成下背痛(俗稱的腰痛)、肩頸僵硬、關節受傷等後遺症,包括內八、外八等看似無傷大雅的小問題,不只會逐漸改變身體結構,還可能影響體態,比如「圓肩」。其實正確走路姿勢也是門學問。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分享:「近年來健身模式改變,不僅能在家看網路影片自行訓練,還能透過電玩來運動,而這樣的趨勢背後,其實暗藏著因錯誤姿勢,導致損害關節的危機。」甚至很多年輕族群不了解保養關節的重要性,久而久之「走出一身毛病」與不良體態。以下療日子請陳醫師來介紹,如何透過鞋底磨損部位,初步判斷自己有沒有錯誤走路姿勢,甚至,腳底磨損過快也可能是警訊!

錯誤走路姿勢如何從鞋底磨損看出?

如果走路姿勢正常,足底受力應該是平均的,這時腳底磨損的部位在腳跟外側與前足內側。其他的腳底磨損狀況就可能代表走路姿勢錯誤:

  • 鞋底前側:代表有走路踮腳尖、拖著腳走路的習慣,會使後側筋膜過緊,導致腰酸背痛、肩頸僵硬與關節不穩定的狀況。
  • 鞋底內側:代表走路習慣內八,可能有骨盆前傾、拇指外翻等症狀,且會加速關節磨損及膝關節疼痛。
  • 鞋底外側:代表走路習慣外八,易圓肩、下背痛,也要特別注意關節扭傷、膝蓋軟骨磨損以及關節炎的問題。
  • 兩腳磨損不對稱:出現此情況者,代表身體已呈現歪斜,才會導致雙膝受力不均,建議盡早尋求專業人士評估。

少人注意的骨盆前傾!會造成下背痛、肩頸痠痛

大家都知道脊椎側彎及其危害,比較少人認知到骨盆前傾的問題。其實骨盆前傾並不少見,且有滿大的機率造成下背痛、肩頸痠痛等問題。建議大家一個簡單的檢測法:貼牆站立,頭、屁股與腳跟都緊貼牆壁,如果下背與牆壁之間的空隙大到可以塞進一個拳頭,就能初步判定為骨盆前傾。

療日子延伸推薦:(骨盆前傾睡覺品質差、容易腰痠背痛、凸肚!教你3招緩解與改善)

正確走路姿勢秘訣:收下巴

走路時,上半身直立,適度收下巴、挺胸、收小腹,不要讓肚子凸出,然後雙臂自然放鬆,身體中心線從頭部貫穿骨盆與兩膝之間,走路時讓雙臂自然擺動。

腳的部分,腳跟先著地、腳掌後著地,兩腳膝蓋平行即可,不用刻意走直線,也不用讓膝蓋碰觸。另外,除非刻意訓練,不然不建議踮腳尖走路,避免身體不自覺地前傾。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鞋底磨損過快 要注意關節保養!

陳炯瑜醫師提醒,鞋底磨損過快的人,平時更要注意關節保養,當疼痛發生時,不要覺得休息一下就會好,導致延誤就醫;如果害怕動刀或服用藥物,也能選擇透過免動刀的治療方法,或服用合適的保健品,來舒緩關節不適。

療日子延伸推薦:(你的膝蓋退化有多嚴重?膝蓋退化性關節炎分級這樣檢視、治療!)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陳炯瑜醫師  原文名稱為:從鞋底磨損看你的走路姿勢是否正確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