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長途開車想睡覺怎麼辦?2穴道+提神茶飲提神防開車度估

開車想睡

過年返鄉、出遊一不小心就遇到塞車!動不動就3、4個小時以上的車程讓人開車最痛苦的莫過於開車想睡覺,行車時想「度估」非常危險,甚至不下於酒醉開車。療日子邀請何穎盈中醫師來分享如何克服開車想睡覺的問題,推薦大家2個提神穴道,如果再搭配醒腦茶,就不用擔心瞌睡蟲找上門嘍!


開車想睡怎麼辦?按壓2穴道提神


防想睡穴道一:合谷穴

合谷穴位於手的上方,可以先將大拇指與食指併在一起,中間會有一塊肉隆起的感覺,這個地方就是合谷穴。合谷穴在按壓的時候,會以垂直肌肉的方式按進去。醫師也建議大家可以按壓右手的合谷穴,因為「左血右氣」,如果「氣」可以上來的話,我們的精神也會跟著比較好一點。


防想睡穴道二:風池穴

風池穴位在我們脖子的後方,塞車想睡時,可以按壓脖子後方最大的肌肉,再從肌肉的兩側往上壓到髮際線的地方,也就是整骨的正後方,左右對稱的兩個點,就是我們的風池穴。

而風池穴也很適合用在,眼睛盯著電腦螢幕一整天,痠到不行,並且感到視線有點模糊的時候來按壓,就可以感受到眼睛立刻明亮了起來!而且精神也會變得更好!


自製提神茶飲防「度估」

建議搭配:補氣提神養生茶

材料:

黃耆:1兩

黨參:1兩

枸杞:1小把 (枸杞糖分較高,糖尿病的患者需酌量使用)

麥門冬:1兩 (因麥門冬苦味較重,可以個人口味調整用量)

大棗:5-8顆 (可以將大棗的肉剖開以增加藥性的發揮)

熬煮作法:

1.準備1,500-2,000cc的滾水,將所有藥材全部放入後,煮滾15-20分鐘,待茶飲放涼之後就可以放入冰箱或裝進保溫杯,帶出門做飲用。

2.如果不方便煮,也可以使用沖泡的方式。將藥材稍微剝開,能讓藥材的味道更容易散發出來,藥性也會比較強烈一點。

沖泡作法:

1.先將藥材過熱水稍微沖洗後。

2.將熱水直接沖入裝有藥材的容器,浸泡10-20分鐘,讓藥性散發出來,3.待要飲用時可再加入一點冷水,就可以直接飲用了。

以這樣的方式回沖,一天可以喝到1500cc都還是很有味道呦!如果擔心茶飲會一直想要跑廁所的話。請少量飲用或開車前1~2小時飲用喔。


加碼5個預防開車度估的方法

  1. 每兩小時休息15分鐘在高速公路上,最好在1個半小時到2小時到就近的服務區休息。這時就可利用空檔按壓上面教的兩個穴道。例如合谷穴:可以準備一支原子筆,使用鈍端的地方輕輕地做按壓,感受到痠脹的感覺才有效果。

  2. 駕車前一天要保持充足睡眠:切記通宵打牌後直接開車上路。

  3. 嚼食口香糖或提神茶飲:在開車上路之前最好準備一些小點心。在疲累的時候可以拿來讓嘴巴活動活動。或是泡看看中醫師建議的提神茶飲,也能讓大腦提提神,保持清醒。

  4. 聽輕快的音樂:或是跟駕駛聊聊天等方式來提神。

  5. 稍微打開車窗:車內空氣太悶可能導致昏昏欲睡,這時把車窗或天窗打開,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鮮空氣,能讓腦子提提神,也讓自己享受一下微風帶來的舒適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疲勞駕駛也會觸法!

駕駛朋友請充分休息後再開車上路,切勿疲勞駕駛,以保障自己與他人的用路安全。提醒:疲勞駕駛法規與罰則:

連續駕車超過8小時經查屬實,將處以1,200至2,400元的罰鍰,並禁止其駕駛;如應歸責於汽車所有人者,得吊扣其汽車駕照。


療日子延伸推薦:(熬夜隔天還在喝咖啡提神?中醫師教你提神穴道趕走瞌睡蟲!)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

https://168.motc.gov.tw/theme/news/post/1906121101768

https://168.motc.gov.tw/theme/comic/post/1906121100758

https://168.motc.gov.tw/theme/safety/post/2002201524926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