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降膽固醇可以喝燕麥奶?營養師:豆漿、無糖綠茶也有幫助!

降膽固醇

喝什麼可以降膽固醇?近期隨著連鎖咖啡廳、飲料店大推而市占率大幅提升的燕麥奶飲品,因為富含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還能取代牛奶改善乳糖不耐症,一舉成為許多人的心頭好。不過想控制膽固醇,早餐除了喝燕麥奶以外,還有沒有其他飲料可以做替換呢?以下就讓李婉萍營養師為您說明,在日常生活中能幫助調節膽固醇的食物,其實還有不少選擇!

降膽固醇喝什麼?營養師分享降低膽固醇的5種飲料

1.燕麥奶

燕麥有助於改善膽固醇的說法,來自它富含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抑制膽固醇和脂肪的吸收。至於它含有的另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β-葡聚醣,則是會在腸道中和膽酸結合,並加速膽酸排出體外,因此被證實能阻斷體內膽固醇合成的路徑,因而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

但長期以市售燕麥飲品做為補充營養的攝取來源,必須注意當中所添加的糖分以及熱量問題。李婉萍營養師說明,燕麥奶多以澱粉醣類為主,一般若飲用240cc,熱量相當於半碗到八分滿白飯,要是未和三餐主食做代換,或是喝太多,都會對控制體重、三高造成反效果。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麥片減肥越吃越胖?5大麥片好處熱量比較 3吃法不怕胖!)


2.可可

可可能夠降低膽固醇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含有具抗氧化特性的黃烷醇(Flavanols),一項2015年的研究發現,受試者每天喝含有450毫克「可可黃烷醇」(Cocoa flavanols)醇的飲料兩次連續一個月後, 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下降,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卻增加了。所以,改成一杯不含糖純可可應該也不錯。

3.番茄汁

番茄汁是怎麼降低膽固醇的?其實茄紅素的抗氧化功能,有助減少低密度膽固醇氧化、改善血脂,一篇發布於2015年的文獻指出,25名年輕女性每天飲用280cc番茄汁(含32.5mg茄紅素),並維持原本正常的飲食和運動,兩個月後不僅血液中的膽固醇下降,就連體重、體脂、腰圍和BMI也降低了。

4.豆漿

富含蛋白質及結構近似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因此具有降膽固醇作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更將每天食用25g大豆蛋白納入降低膽固醇飲食的一部分,認為能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一項整合分析研究提到,和補充大豆蛋白萃取製劑相比,食用天然、完整或是加工程度較低的大豆食品(如豆漿),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功效會更好。

5.綠茶

因含有豐富兒茶素而被認為具有健康益處。同樣於2015年發表的一篇論文提到,科學家讓原本採高膽固醇飲食的大鼠喝下含有「兒茶素」和「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的水約8週後,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分別下降了14.4%和30.4%。因此,與其飯後或下午茶總是習慣來杯手搖飲料,建議改用無糖綠茶取代吧!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綠茶功效還有這些!兒茶素能抗氧化、抑制癌細胞,營養師教你怎麼喝)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營養師也提醒您,想要降低膽固醇,需先了解自己的血脂數據;當被診斷出高血脂時應和醫師討論用藥問題,同時調整生活型態來改善,並非單靠某一種食物就能辦到,以上5種飲料也提供大家做為日常飲食的替換參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的營養天地 原文標題為:喝燕麥奶降低膽固醇,研究:4種飲品也有幫助

參考資料:無乳糖、補充膳食纖維,燕麥奶好處多,但…植物奶取代牛奶可行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