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炎、尿道炎、膀胱炎怎分辨?婦科醫詳解3種私密處癢原因

陰道炎

女性的尿道離肛門口較近、較易受到感染,發生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是男性的8倍!而女性的生殖器官與泌尿器官開孔接近,泌尿道感染(尿道炎、膀胱炎)與陰道炎也容易搞錯,到底這三種發炎症狀該怎麼分辨呢?療日子邀請愛文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仇思源來為大家解惑。

尿道炎容易導致膀胱炎,與陰道炎症狀也相似

仇思源醫師表示,膀胱炎、尿道炎、陰道炎是女性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尿道炎指的是尿道遭細菌感染發炎,膀胱炎指的是膀胱發炎,而陰道炎指的是陰道感染。其中,尿道炎症狀和膀胱炎症狀非常相似,常見的像是解尿時感到疼痛、頻尿,甚至血尿。兩者的治療方式也差不多,都是給予抗生素。

醫師提醒,女性尿道短(約3~4公分),細菌容易往上逆行到膀胱,引起膀胱炎,所以女性朋友要特別注意。常見的泌尿道發炎的原因包括:喝水量不足、太常憋尿、衛生棉墊經久不換、不規律的作息導致抵抗力下降等。若在炎熱的夏天,尤其要注意補水的重要性。

療日子延伸推薦:(別等到口渴才喝!8種喝水的好處,時機對了更有感!5種食材也能補水)


陰道炎常有私密處搔癢、分泌物改變等情形

陰道炎不論在治療或症狀上,和上述兩者有較大的區別,但由於女性尿道與陰道相當接近,因此合併發生的機率不低。造成陰道發炎的常見原因包括熬夜、下半身衣著不透氣、性行為感染等。陰道感染發炎時會出現私密處搔癢、分泌物的樣態(顏色、氣味)改變等。而常見的陰道發炎有細菌性陰道炎、念珠菌陰道炎、滴蟲感染陰道炎,治療時需要詢問專業醫師找出真正致病因素才能對症治療。

3炎症原因、私密處症狀比較:

尿道炎、膀胱炎 陰道炎
造成原因 喝水量不足
太常憋尿
衛生棉墊經久不換
不規律的作息
熬夜
下半身衣著不透氣
性行為感染
症狀 解尿時感到疼痛
頻尿
血尿
陰道會出現搔癢感
分泌物顏色、私密處味道改變
治療 給予抗生素 針對念珠菌陰道炎、滴蟲陰道炎等不同感染源對症治療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解尿會痛、尿液混濁?尿道炎症狀不容忽視!反覆發炎恐致腎臟感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根據統計,7、8成的女性朋友在生理期間有過私密處搔癢的經驗,有些女性可能礙於尷尬而想等到生理期結束再就診。仇醫師表示,對專業醫師來說私密處和其他器官沒有不同,都是身體構造的一部分,呼籲大家,私密處不舒服要立刻就醫,並詳實提供所有的訊息,在私密處有異狀的當下立刻檢查,醫師們才能做最精準的判斷,提供求診者適切的幫助、治療。

另外,醫師指出,在生理期間使用不適合的棉墊,或是棉墊更換頻率過低,讓私密處長期處於悶熱、潮濕的狀態,都容易造成皮膚搔癢、私密處發炎的狀況。

療日子延伸推薦:(陰道感染好不了源自濕寒,白帶量多的體質不適合吃冰?)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原文名稱為:膀胱炎、尿道炎、陰道炎不一樣嗎?生理期私密處總是癢癢的,該看醫生嗎?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