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的藥物有哪些?手指、關節疼痛可這樣舒緩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是指免疫系統將自身關節組織當成外來敵人,進而產生抗體攻擊引發的慢性發炎反應。高雄長庚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鄭添財說,曾有人形容這是一種不會死的癌症,但隨著醫療進步,現在有不少受此病所苦的患者在積極接受治療後,生活已大大改善,得以擺脫限制、重新享受人生。接下來就讓醫師為大家解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可以透過哪些方式?以及發作時如何緩解?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使用生物製劑與小分子免疫調節劑更有效

過去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主要是消炎止痛或類固醇藥物,雖有助減緩病人關節的疼痛,但對於關節遭受破壞與骨頭被侵蝕等現象均無法發揮良好作用。直至最近一、二十年醫界引進生物製劑,不僅可緩解症狀,也能避免因關節受損而造成的功能性喪失。而現在更有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可使用,在改善疼痛程度上效果更好,且便於患者攜帶,一天只需服用1、2顆即可使病人改善或恢復正常的工作與生活品質。

當前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仍以內科藥物治療為主,但若能再加上適當的復健作為輔助,例如進行蠟療或以護木、護膝、護踝等輔具提供關節保護,對於減輕肢體疼痛與降低關節負荷等現象也有幫助。

類風濕性關節炎需要手術治療嗎?

無論是上述提到的生物製劑或小分子口服標靶藥物,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均旨在調節病人的免疫系統,免除關節被侵蝕破壞。至於手術治療,對疾病免疫系統的改善並無太大助益,通常是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因疾病導致發生後遺症時,例如關節、骨頭嚴重變形造成功能缺失等的最後考量。

類風濕性關節炎屬全身性疾病,恐影響心肺、眼睛等器官出現併發症

單就病名來看,許多人常常誤以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只會對關節造成影響。儘管此病早期表現亦以關節腫脹及疼痛症狀為主,但其乃源自於身體免疫系統功能的失衡,所以是一種全身性疾病。若未積極接受治療,嚴重者除了四肢關節外,包括眼睛、肺部、心臟、骨骼等多重器官也會遭受自體抗體的攻擊,併發鞏膜炎、狹心症、肺部間質性肺炎等病,或因骨質疏鬆進而導致骨折發生等。

發作時疼痛不適,怎麼做有助緩解?

冷或熱敷可減輕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時的疼痛感,不過何時該熱敷或冰敷呢?當病人早上起床時發生手指或腕關節感到僵硬的「晨僵」現象時,宜使用熱敷緩和;假如是關節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則應透過冰敷舒緩不適。

另外,適度的運動對疾病改善也很重要,但須掌握「勿過於激烈又能達到運動效果」的原則。建議整體關節狀況還不錯的病患,選擇快走、太極拳、游泳等類型的運動,較能減輕關節承受的力量、而且也比較不易造成運動傷害。不過,由於每個人實際病情與健康狀況不一,適合的運動也會有所差異,就診時應和主治醫師或治療師討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而言,鞏固本身的免疫系統至為重要,提醒日常生活中注意「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均衡營養、保持良好心情」四件事做好保養。由於目前已有療效非常好的藥物,鼓勵病友樂觀面對、與免疫風濕科醫師配合,切勿尋求毫無根據的偏方或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不但無助於病情,反而可能讓病情加劇。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髖關節疼痛原因有哪些?退化性關節炎、骨壞死都可能造成髖部疼痛)
(關節退化還能爬樓梯嗎?骨科醫師告訴你適不適合爬樓梯當運動)


採訪醫師:鄭添財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