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防疫注意座位傳染風險!隔1公尺仍中標?重症醫曝感染熱點

餐廳防疫

近期台灣本土疫情不斷延燒,今日本土案例增至17例!延燒至桃園西堤餐廳的群聚案已蔓延至近20人,目前室內用餐仍未禁止,雖然較為便利,但面對傳染力更強的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民眾更需注意餐廳防疫,小心冷氣神助攻把病毒滙聚到身邊。

除此之外,重症醫黃軒提醒,最好少在外上廁所,若有必要,要注意5點防止廁所或甚至馬桶內的致病物質上身。

餐廳吃飯隔1公尺也被傳染?餐廳必備「冷氣」竟是新冠病毒傳播的助攻!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去年刊登了一篇研究文章,這是由中國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撰寫的研究,研究人員指出廣州有一家五口到當地餐廳用餐,在密閉的冷氣房內,傳染了另外2家人,總共3家10人都中標!

研究指出,這兩家人最有可能的感染途徑就是飛沫傳播,因為飛沫雖只可以在空氣移動不到一公尺,但在冷氣機的強勁氣流助攻下,將病毒吹到其餘兩家人!

下圖顯示了新冠病毒爆發地點的飯店,室內餐桌的佈置和空調氣流方向。紅色圓圈表示被感染者的就座位置;黃色填充的紅色圓圈表示源頭感染者,並標有發病的日期:

傳播位置圖▲中國廣州市餐廳群聚感染案相關個案位置圖。(圖/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餐廳防疫5撇步!用餐前、中、後注意這些事!

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提醒,在外前往餐廳用餐時,還是做好個人防護,可遵循以下5點:

  1. 排隊時:要佩戴口罩,減少語言交流,與相鄰顧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2. 取餐時:應避免用手直接觸碰頻繁接觸的物品表面。在付款的時候盡量選擇電子支付方式,減少使用現金結算。
  3. 就餐前:選擇表面清潔的桌椅且靠近門窗等通風較好的位置就坐,但要注意避免發生聚集。此外,也要注意手部衛生,可以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狀態下洗手,或者是用隨身酒精消毒液揉搓雙手。
  4. 用餐時:用餐過程中,摘下口罩時要注意保持口罩內側的清潔,避免污染;避免面對面就坐,可以選擇同向而坐,且相隔一公尺以上;盡量縮短就餐時間,減少同行人員的交流;如果餐廳就餐人員較多,應選擇打包帶走的方式。
  5. 就餐後:就餐結束後,應立刻離開餐廳,減少在餐廳的逗留時間。

餐廳防疫隔板有用嗎?社交安全距離(1.8m)已不再是萬靈丹?醫點2指標

去年台大醫院為了降級做預備,曾針對室內該如何做好防疫以及室內通風換氣等資訊進行說明,舉行「COVID-19疫情微解封後的環境防疫與通風換氣視訊線上記者會」,邀請專家分享應對措施。

權威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在2021年4月27日發表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發現「戴口罩」及「良好的通風系統」,才有辦法避免病毒傳染,社交安全距離(1.8公尺)與15分鐘規則已不再是萬靈丹。此外,美國喬治亞州幼稚園及國小研究顯示,使用口罩和改善通風換氣措施,有最佳的防疫效果。蘇大成特別提到,在通風換氣條件下,開門窗或使用排風扇,且使用HEPA過濾/UV消毒,則可減少COVID-19發生率將近50%。而社交安全距離、桌子隔板等防疫措施則未能顯著降低COVID-19發生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在外上廁所記得5點防護守則

療日子也提醒您,餐廳內通常設有廁所,不過你知道嗎?公共廁所也是新冠病毒傳播風險高的場所之一,別忘了!社區中仍有潛在感染源,還是盡量在家就上好廁所!

若內急忍不住,重症醫師黃軒在其臉書粉專列出5項守則,盡量降低傳染風險:

  1. 廁所內持續戴上口罩
  2. 使用前清潔馬桶座圈
  3. 沖水前,先放下馬桶蓋(馬桶沖水會散發大量水氣,水氣傳播糞便的致病物質)
  4. 上完廁所後,請仔細用肥皂洗手
  5. 別忘了,把手擦乾後再離開廁所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百貨廁所「2危險地帶」新冠病毒傳播風險高!廁所防疫5原則牢記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到餐廳吃飯有隔一公尺也被傳染!|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臺大醫院COVID-19疫情微解封後的環境防疫與通風換氣視訊線上記者會、黃軒臉書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