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看什麼科?骨科醫:有症狀通常是「椎間盤突出」3情況須開刀

骨刺看什麼科

隨著年齡增長或工作操勞,多少會出現腰酸背痛、手腳麻木等情形,很多人會聯想到「骨刺」,但你知道骨刺分軟硬嗎?大部分有明顯症狀的是「軟骨刺」,即椎間盤突出。軟硬骨刺要怎麼分?骨刺看什麼科比較好?什麼情況要開刀呢?療日子請骨科醫師廖志祥為大家解惑。

骨刺看什麼科?先瞭解骨刺(硬骨刺)與椎間盤突出(軟骨刺)吧!

骨刺與椎間盤突出是完全不同的情形,但分別俗稱「硬骨刺」與「軟骨刺」,一般說的骨刺是硬骨刺。以下稍做簡介:

  • 骨刺:身體自然的老化現象,當骨骼與軟組織接觸的地方因為長期承受壓力與磨損,骨骼會增生以自我補強,這就是所謂的骨刺,所以骨刺一般好發在年紀大的人。

  • 椎間盤突出: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有軟骨充當緩衝墊,這軟骨就是椎間盤。如果椎間盤變形、移位或破裂可能會壓迫到附近的脊髓與脊神經,這就稱為椎間盤突出。

很多人會問骨刺看什麼科?要看骨科、復健科,還是神經外科?廖醫師指出,骨科或復健科有重疊的部分,但一般建議先看骨科。

骨科通常會先照X光,分析身體結構有沒有異常,比如很多人沒什麼症狀,卻在照X光後發現骨刺;骨科也會用核磁共振造影(MRI)來評估,如果評估後認為可做保守治療,會轉給復健科或物理治療師。硬骨刺一般可以用X光照出來,在X光片上骨刺就是脊椎的贅生物。椎間盤突出一般X光照不出來,必須利用核磁共振造影才能發現。

其實大部分的情形下,骨科或復健科兩者都可以看,當復健科醫師發現病人的問題比較嚴重時,就會轉給骨科醫師或神經外科做手術治療。

骨刺跟椎間盤突出怎麼分辨?

族群不同:
骨刺好發於60歲以上的長者,或是工作較粗重的族群;椎間盤突出則好發於30~50歲之間的族群。

症狀明不明顯:
骨刺一般不會有明顯症狀(除非增生的骨骼壓迫到神經等情形,但機率不大);若是椎間盤突出,病人往往會有腰痠背痛、背部痙攣,或坐骨神經痛等明顯不適,但照X光又照不出個所以然,這就比較可能是椎間盤突出。

骨刺一定要開刀嗎?3種情況須考慮動手術

不管是硬骨刺或軟骨刺(椎間盤突出),一般都會先做保守性治療,不一定要開刀。所謂保守性治療,大致分為3類:

  1. 休息:最簡單的處方,比如工作不要過度操勞、矯正不良姿勢等。

  2. 藥物:一般會選擇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配合肌肉鬆弛劑,這兩者是控制疼痛、發炎的首選。若有劇烈疼痛,則會打輕量的類固醇藥物到發炎神經的周邊,改善狀況。

  3. 物理治療:在症狀沒有很嚴重的前提下,可以做一些電療、熱療、甚至是輕微的腰椎牽引,都可以放鬆肌肉、改善症狀。

什麼情況下要開刀呢?當腰痠背痛等症狀一直沒有改善,且影響到日常生活,這就要考慮開刀了;或是神經壓迫很嚴重,比如造成腳部麻痺刺痛、腳趾頭無力,走路一拐一拐的,即典型的「垂足」;甚至是更可怕的「馬尾症候群」,嚴重的話會喪失大腸或膀胱的功能,導致失禁,這種通常要靠開刀來改善。

平時如何預防骨刺、椎間盤突出?

預防骨刺:
避免長期腰部過度負荷或過度彎腰、久坐久站;平時身體姿勢要端正,且任何姿勢都不宜維持過久,同一姿勢維持30分鐘左右就要變換一下姿勢。

預防椎間盤突出:
往往源自體重過重,所以控制體重有助於預防,或是強化核心肌群,減少腰痠背痛的狀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久坐尾椎痛怎麼辦?5類人要注意!姿勢不良、體重過重都可能是尾椎痛原因)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平時搬東西盡量不要彎腰去搬,蹲下來用髖部的力量來搬,可減少椎間盤突出的風險。[搬重物的錯誤暨正確姿勢示範影片]
尤其是搬重物,平時沒在運動的人,一下負荷過重就可能閃到腰,甚至是腰椎關節扭傷,那就比較難治療了。

療日子延伸推薦:(腰閃到怎麼辦?物理治療師:先做2動作初步判斷原因,3種情況須就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骨科醫師廖志祥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