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功效可補鐵、補血?不如看標示分辨古法黑糖、有無色素

黑糖功效

近年來黑糖越來越熱門,再加上黑糖可補血、養生的說法,更讓它大行其道,有些長輩甚至說「要吃糖的話吃黑糖比較健康」,這是對的嗎?黑糖功效真的如大眾所說的那麼神奇嗎?以下療日子請薯條安營養師為大家說分明到底黑糖的好處為何?

另外,坊間有許多商品標榜「古法黑糖」,要如何分辨呢?以及如何防範加了黑色素的黑糖。

黑糖功效可補鐵、補血?

很多人可能還不太懂「黑糖與白砂糖差在哪?」薯條安營養師表示,其實兩者的原料都是蔗糖,只是糖漿濃縮、處理得更精緻的成為白砂糖,黑糖則保留比較多的甘蔗雜質,所以有特別的味道,同時比白砂糖保留多了一點點點的礦物質,少了一點點點的熱量。

很多長輩說黑糖功效可補鐵,有補血功效,不過營養師強調,其實兩者都是添加糖!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根本沒差,有人甚至想說黑糖可以補鐵,事實上黑糖所含有的鐵迷你少,可能還不如吃一口菠菜?營養師提醒:如果是原本愛吃白糖的改黑糖,OK!但不能有「黑糖非常健康」的心態,以免攝取過量糖分而危害健康。

療日子延伸推薦:(別再怪飽和脂肪了!醫:精緻糖吃太多導致低密度膽固醇過高)

如何分辨古法黑糖與還原黑糖?

市面上有許多業者標榜古法黑糖,那什麼是古法黑糖呢?根據台灣網路科教館〈糖的科學〉,古法黑糖就是古代人民用最原始的方法煉製的糖,過程為:

甘蔗採收 → 壓搾 → 收集蔗汁 → 過濾殘渣 → 煮糖 → 糖膏形成 → 攪拌冷卻(炒糖)→ 結塊 → 收集與乾燥 → 包裝。

現代的製糖法有更方便的濾除雜質的作法,去除後即成為白糖等其他糖種,若不濾除過多的雜質,就是黑糖。

資料來源:台灣網路科教館

現在所謂的古法黑糖,當然不太可能完全用過去傳統的炒糖法,不僅勞累,也不易控制炒糖時加熱的拿捏,容易影響品質(比如過度焦糖化)。所以現在標示上所謂的古法黑糖毋寧是相對於「還原黑糖」。

所謂還原黑糖,就是直接混合白糖與糖蜜(甘蔗汁在分離出白糖後餘下的副產品,含有比白糖更豐富的營養物質,通常是深色液體狀),省略前述繁複的過濾、加熱過程,兩者融合、冷卻後即成為所謂的還原黑糖。一般來說,還原黑糖的結晶大小較為一致。如果不會分辨,可看商品的成分標示,如果有「糖蜜」,就可判斷為還原黑糖。

古法黑糖比較養生嗎?

許多人對於「古法」有種迷思,認為古法製作的較天然、比較好,認為要養生就要採用古法黑糖,事實上,不管是古法黑糖或還原黑糖,基本上殊途同歸,古法黑糖的營養、好處未必優於還原黑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小心色素  

很多人先入為主認為黑糖比較健康養生,如果著眼於黑糖相比於其他糖種較為豐富的礦物質,或許佔有一理,但必須記得黑糖也不宜吃太多、甚至當作養生佳品而大量攝取。另外,有些業者為了讓商品色澤較漂亮,會添加色素,建議購買黑糖時要多注意成分標示,避開有標注色素的商品。

療日子延伸推薦:(食用色素天然的最好?小心吃到蟲汁!3原則避免色素危害)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薯條安的營養生活 原文名稱為:為什麼黑糖沒有比較健康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