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黑色食物功效補腎又養髮!中醫教你吃法與搭配2穴道保養更好

黑色食物功效

在中醫的觀念裡,冬天屬腎,腎主封蟄,因此冬日可適量補充黑色食物並減少過度消耗精神與體力,本篇由馬光中醫 魏子善醫師來分享黑色食物功效與搭配2大穴道按壓來補腎。外加避免此時才開始進行高強度運動,例如:高強度間歇訓練等等因為冬天耗損過度,春天來臨時就比較容易引發病徵。

黑色食物功效保養腎臟,8種黑色食物有那些?

黑色食物功效不容小覷,腎臟的代表色是黑色,吃的方面就可以挑選黑色的食材來保養腎臟,例如:

  1. 黑米:富含的花青素及膳食纖維也是米類之最,花青素能幫助抗氧化、維持眼睛健康;膳食纖維能幫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促進腸胃道蠕動。
  2. 黑棗:補血水果第一名就是黑棗,且富含膳食纖維,幫助腸蠕動,使排便順暢。
  3. 黑豆:有滋陰補腎、補血明目等功效,有助於養髮、增進氣色,夏天飲用還能達到清熱退火、去體內濕氣。
  4. 黑木耳:黑木耳中的多醣體可以調節免疫力;當中所含的水溶性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且由於水溶性纖維吸水性很強,可增加飽足感。
  5. 香菇:對於提升免疫能力、活血解毒、抗癌、防老都有明顯的幫助。
  6. 烏骨雞:烏骨雞和山藥與滋補肝腎的枸杞同燉,則對體虛血虧、肝腎不足、脾胃不健的人有更好的效果。
  7. 海帶:含有大量的碘,可以明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經常食用有利於維持心血管系統的功能,使血管富有彈性,並有助兒童腦部發育,以及預防成人甲狀腺腫大。
  8. 黑葡萄:富含多酚的水果能幫助腸道菌叢多元;維生素B群,補充活力跟免疫力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貼心小叮嚀:上述的食物因為個人體質不同,建議您詢問專業中醫師後再行食用,才不會補錯了又傷身喔!

2大穴道保養,養腎又能提升血液循環

湧泉穴

  • 位置:位於腳板,在第二、三趾趾縫與腳跟連線的前1/3凹陷處。
  • 功效:提升腎機能,讓血液可以往足部流動,增加整體循環。
  • 按摩方式:用大拇指或食指關節在湧泉穴位置順時針畫圈按壓9次,然後逆時針畫圈按壓9次,休息10秒後再重複上述動作,總共3次。



命門穴

  • 位置:在脊椎上,肚臍的正後方。
  • 功效:調節督脈經氣,達到溫腎陽及促進腰部血液循環的效果。
  • 保養方式:可交替用按壓、揉壓或敲擊的方式來刺激腎俞穴,每日約5分鐘。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早睡晚起,調整冬日作息

《黃帝內經》中說到:「春三月,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夏三月,萬物華實,夜臥早起,使志無怒,使氣得泄…。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冬三月,此謂閉藏,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溫…。」

人的身體是個小天地,在不同的季節,配合不同的作息與保養,可以讓身體處於一個適合當下季節的狀態,減少疾病的產生。春夏不適合太早睡,冬天不適合太早起床,早睡是指不要在晚上9點之前,但是也不能太晚,避免在11點之後;太早起床是不要早於5點,但不超過7點為原則。所以在時節小雪(2022年為11/22日)之後要記得早上不要過早起床,減少因為冬天早晨溫度低,出門接觸戶外的冷空氣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療日子推薦延伸:吃葡萄好處從皮到籽都有:降膽固醇防中風!紫 黑 紅 綠葡萄營養解析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馬光中醫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  魏子善醫師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