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過敏患者激增,當心引發急性鼻竇炎!醫教你分辨急/慢性鼻竇炎症狀

鼻竇炎症狀

秋冬換季流感、過敏患者激增,當心引發急性鼻竇炎!根據統計,國外每7-8個人中會有1人罹患鼻竇炎,而鼻竇炎也是台灣常見的一種鼻部疾病之一,尤其在又濕又冷的冬季以及天氣變化時節,更是不少人飽受流鼻水困擾,常分不清楚究竟是鼻子過敏或感冒、還是鼻竇炎引起。想知道一般過敏性鼻炎、感冒與鼻竇炎如何分辨?以下將由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智惠與您說明針對鼻竇炎症狀以及併發症有哪些?並與您分享如何預防鼻竇炎復發!

外來刺激、細菌感染,都可能是引發鼻竇炎的原因

鼻竇的構造主要位於我們臉部兩邊的臉頰、額頭,以及鼻腔比較深處的地方,鼻竇正常來說是個空腔,是以空氣為主的一個構造,但若是有一些分泌物堆積或是病原體,包括病毒或者是細菌有滋生感染的話,都會在裡面產生一些膿,或者是一些分泌物的堆積,這種狀況我們稱之為鼻竇炎。通常引發鼻竇炎發生的主要原因如下:

1.受到外來的刺激:由於鼻竇的黏膜本身較為敏感,若有一些病原體感染或滋生包括病毒、細菌甚至是黴菌等,黏膜就會更容易充血或者是腫脹。而在以下環境中,會更容易受到刺激。

  • 病毒、細菌、黴菌感染
  • 粉塵、過敏原
  • 過敏性鼻炎
  • 抽菸
  • 免疫力低下

2..鼻竇黏膜腫脹:當鼻竇黏膜受到外來的刺激,會造成我們鼻腔的開口堵塞,而無法將順利的將裡面堆積的分泌物排出。

3.齒源性鼻竇炎:鼻竇跟口腔裡面的上排牙齒,其實結構上是非常接近的,所以若是有一些牙周病,或者是有做過牙科治療,沒有好好控制細菌感染的話,其實也會延伸到感染,產生鼻竇炎!且在臨床上的案例,其實也並不少見,要特別注意。

此外,鼻竇炎本身就是因感染而發生的疾病,若是常常用手指、指甲、衛生紙等物品清挖鼻孔,或甚至是常常將衛生紙塞在鼻孔外圍,都有可能會造成鼻黏膜或是鼻中膈黏膜的受損,也容易會出現流鼻血,或是結痂等發炎的情形,久而久之就可能會引發細菌感染並衍生為鼻竇炎。

鼻竇炎症狀如何判斷?醫:急性、慢性鼻竇炎這樣分辨!

由於症狀的重疊,鼻竇炎症狀常常會與感冒,或是過敏性鼻炎等疾病難以分辨,以下為鼻竇炎發生時會出現的症狀:

  • 鼻塞
  • 流鼻涕
  • 打噴嚏
  • 長時間鼻涕倒流
  • 喉嚨有異物感
  • 兩邊臉頰、額頭出現悶塞、疼痛感(用手指輕碰會感覺痛痛的)
  • 嗅覺異常、喪失嗅覺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過敏性鼻炎治療方式有哪些?長期鼻塞建議手術治療!)

通常會依照症狀時間發生的長短,分成急性或是慢性鼻竇炎:

鼻竇炎種類 發作時間
急性鼻竇炎 症狀不超過4週(1個月)
亞急性鼻竇炎 症狀落在1個月至3個月之間
慢性鼻竇炎 症狀超過12週(3個月)以上



打噴嚏、鼻涕倒流是過敏性鼻炎、感冒還是鼻竇炎?

常常打噴嚏、鼻涕倒流、流鼻水到底是因為過敏、感冒,還是鼻竇炎?此時可藉由症狀以及發作時間來做判斷: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鼻竇炎
原因 病毒感染 天生體質、過敏原 感染
症狀 ●鼻塞
●流鼻水
●喉嚨痛
●輕微發燒
●鼻塞
●流鼻水
●鼻子癢
●打噴嚏
●黑眼圈
●鼻塞
●流鼻水
●臉頰、額頭悶塞感
●嗅覺異常
●偏頭痛
●頭痛、頭脹
時間 5-7天可自行緩解
(三者中最短)
長時間、季節性
(可靠藥物控制)
急性:1個月
慢性:12週以上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換季就鼻塞喉嚨卡卡?季節鼻過敏原因與治療,醫生教你輕鬆緩解)


急性鼻竇炎有傳染風險,家中有小朋友、免疫力低下要注意

慢性鼻竇炎通常都是在自身體內演變為累積發炎的情形,較不容易傳染,但若是患者尚在急性鼻竇炎的狀況下,代表體內還是有蠻多感染源存在。若是常有打噴嚏、擤鼻涕等,這些分泌物中還是會存有高濃度的病毒、細菌。若是家中有急性鼻竇炎的患者,在容易接觸到分泌物的情況之下,還是會有被傳染的風險,建議家中有小朋友或是免疫力低下者,還是要格外注意。

急性鼻竇炎併發症有哪些?嚴重恐引發腦膜炎!

由於急性鼻竇炎主要為細菌感染,若感染範圍包含上頷竇,會發生骨頭疼痛、臉頰悶塞、脹痛感;但若是感染發生於額竇,較容易出現頭痛等症狀,甚至也有少數患者引發腦膜炎等腦部相關的併發症。

張醫師說明,當發現急性鼻竇炎發生時,還是需要藉由藥物治療,一般來說,藥物治療可在兩週內得到緩解,包含抗生素、消炎止痛藥等,若未及時治療,雖然症狀看似有緩減,但鼻涕倒流、悶塞感、嗅覺異常等症狀持續發生,也還是有演變為慢性鼻竇炎的可能。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鼻竇炎開刀需要注意什麼?要住院嗎?術後不保養當心症狀復發)


鼻竇炎的患者如何避免復發?鹽水洗鼻可避免細菌滋生

1.控制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也是鼻竇炎的誘發因子,當鼻黏膜腫脹沒有得到充分的緩解、恢復通順,分泌物持續地堆積在鼻竇、鼻腔中,就可能演變為慢性鼻竇炎。

2.鹽水洗鼻:建議長期有鼻竇炎相關症狀的患者,可以準備鹽水,頻繁地做洗鼻子的動作,藉由鹽水可稍微達到消毒、避免細菌滋生的作用。

猜你想療解:(鼻塞、過敏就用鼻噴劑?鼻噴劑怎麼選?藥師:當心用錯塞得更嚴重)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張醫師也提醒大家,近期由於新冠肺炎的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其症狀與感冒、過敏性鼻炎相關,導致大家會擔心難以分辨。其實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都是可以藉由藥物治療,就能得到症狀上的緩解,如分泌物顏色從濃稠的黃綠色轉變為較稀的白色,但若是經由藥物治療卻兩週以上未得到緩解、改善,就需要再請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此外,日常生活、作息也非常重要,若是本身有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症狀者,建議還是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如吃辣等。而由於台灣濕度較高,醫師也建議在家中可做好除濕及空氣清淨等,以避免引發鼻子相關的症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韓系美聲女醫 張智惠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