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檢測、抗原快篩檢測、Ct值是什麼?是高還是低好?一張圖搞懂!

PCR檢測

疫情持續升溫都讓各地篩檢站人潮湧現。而在進行快篩之前,大家知道「抗原快篩檢測」與「PCR檢測」兩者間有什麼不同嗎?又與指揮中心常說的Ct值有什麼關聯?另外,隨著國人陸續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為了解疫苗施打後抗體之保護力,新冠肺炎抗體之檢測亦是未來極具需求之檢驗項目。療日子邀請到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檢驗科楊淵傑主任為我們介紹上述三種檢測項目。

PCR檢測方式為何?檢測時間須3-4小時  採集鼻咽腔黏膜,從中萃取出病毒基因

PCR核酸檢測的原理主要是透過多次複製特定的基因片段(核酸),使特定基因增幅放大 ,讓原本微小及少的病毒有足夠量及濃度被檢測出;首先,會先採集鼻咽腔黏膜檢體,從中萃取出病毒核酸(此時的核酸濃度很低,無法被觀測),接著,以PCR之技術,將特定病毒基因以2的次方倍連續增幅。

而檢測時常被提及的Ct值是什麼?

Ct值的中文是「循環數閥值」和揪出病毒的PCR核酸檢測息息相關,就是儀器偵測病毒的次數,每放大—次2的次方倍就是1單位的Ct值,例如Ct10代表在第10次增幅就偵測到,而Ct30代表要到第30次才偵測得到,當病毒量多,只要放大較少的次數就能觀測到病毒,所以Ct30代表其於檢體上之起始病毒量相對Ct10少 。這也就是為甚麼。

  • Ct值越,病毒量越多,傳染力越
  • Ct值越,病毒量越少,傳染力越

「PCR核酸檢測」為檢測檢體中有無特定病毒基因及其多寡,此方法敏威度高,病毒量少也能測得,因流程複雜,從核酸萃取到增幅,往往就須3-4小時的時間,因此準確度也相對較高,操作成本也隨之增高。

抗原快篩檢測是什麼?報告最快15分鐘就能出爐  僅看得出陰性或陽  無法量化數值高低

抗原快篩是檢測引起疾病病毒的蛋白質,報告最快15分鐘就能出爐。主要將可與特定病毒結合之抗體固定於試劑匣中,若檢體中有特定病毒(抗原)之存在,就可以跟試劑匣中之抗體結合,並產生可供辨識的顏色訊號。

只是,篩檢結果僅看得出陰性或陽性,無法量化數值高低,在準確度、靈敏度、和特異性上都遜於PCR核酸檢測。不過,基本上只要是測得陽性,就可能代表病毒量偏高,有助分流和盡速隔離,這也是為什麼疫清嚴峻的國外及目前國內多採抗原快篩和PCR檢測兩者並行。

抗體快篩檢測是什麼?可找出曾經感染者

抗體快篩檢測主要也是利用免疫色層分析法的定性試劑,可檢測人體血漿、血清中是否帶有新冠病毒抗體。一般而言 

  • 若抗體lgG呈陽性,表示受檢者曾經感染
  • 若抗體lgM檢測陽性,則結果可能為急性或近期內感染
  • 若抗體IgM、IgG抗體均陽性:於感染中期,可能仍具感染力。
    由於人體受感染後產生抗體的時間,隨個人免疫力而有所不同,故此檢測一般較使用於疫情後之流行病學調查或研究為主。

新冠肺炎相關檢測比較表

圖片來源: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檢驗科楊淵傑主任提供

還有一種檢測方式,中和抗體檢測又是什麼呢?作為評估疫苗有效性

中和抗體檢測,其傳統方法主要須以病毒、人體細胞及受測者血清中之抗體交互作用,而測得抗體對於病毒感染之保護力,但因這種方式操作複雜,對於臨床之大量檢體難以常規化檢測。最近有許多研究報告顯示,利用冷光免疫分析法(CLIA)直接檢測血清中的中和抗體濃度,可以間接反映施打疫苗後的抗體保護力。故此法為臨床實驗室較適合的檢測方式。然而,對所有感染源來說,「有抗體」和「有免疫力」是不同事情;有抗體不代表有免疫力。

疫苗接種或病毒感染人體後,人體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和細胞性免疫,依據抗體對於病毒的結合方式可分成兩類:
1.結合抗體(Binding antibody):雖然會結合病毒,但是無法抑制病毒感染細胞。
2.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b):能夠與病毒體上辨認人體細胞及感染細胞的特定位置結合,進而抑制病毒感染人體。
所以需要疫苗施打後,測定人體之中和抗體效價,使病毒無法感染人體,作為評估疫苗有效性的依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四種檢測快速看

  1. PCR核酸檢測:是檢測有無特定病毒基因及其病毒量多寡;敏銳度高,檢測所需時間長。其Ct值越低,代表病毒量越高,傳染力也越高;Ct值越高,代表病毒量越低,傳染力也越低。
  2. 抗原快篩檢測:快速、方便操作,準確度不如PCR。易有偽陰性與偽陽性。
  3. 抗體快篩檢測:可找出曾經感染者,可能產生偽陰性。
  4. 中和抗體檢測:作為評估疫苗有效性。可能無法測出抗體對抗各種變異病毒株的個別保護力。

療日子推薦延伸:新北PCR公費檢測36處可做!醫院、篩檢站預約/費用一次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檢驗科楊淵傑主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