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吃藥禁忌一張表看懂!水果、蔬菜、保健品都要注意,間隔時間也不行

吃藥禁忌

過年吃下一堆年節食品、年菜,是否會擔心有些食品與長期吃的慢性病藥、短期吃的感冒藥產生不良交互反應呢?但沒關係,還是有「解決方法」的!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年節時的吃藥禁忌的解決方法,並請「醫學白話翻譯機」 ─ 減藥藥師胡廷岳來解釋藥物交互作用的重點,讓大家更瞭解「保健品、咖啡、茶、水果該如何與藥一起吃」。

過年更要注意吃藥禁忌,多吃菜也會出事?

年節食品澎湃,但慢性病人可要小心:部份食物與藥物之間,容易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例如大家熟知葡萄柚和柚子,對降血壓與抗心律不整用藥就容易產生加成效果。

年節食物澎湃,慢性病人可要小心。以年菜為例說明:
  • 服用可化凝錠(Warfarin)預防栓塞的病人,若吃過量的深綠色蔬菜例如:長年菜、萵苣、蘆筍,就可能減少可化凝錠的抗凝血療效。

  • 含有活血中藥材的大補湯、藥酒,例如:當歸、川芎、紅花,反而會讓活血的效果「太超過」,有全身大出血危險,引起胃出血或皮下出血。

那是不是這輩子都吃不到「長年菜」、吃不到「大補湯」啦?欸別擔心,胡廷岳藥師表示:「只要每天固定吃一樣的量就好」、「因為醫師拿捏的藥物劑量,都是依照病人平常的生活習慣調整」。胡藥師補充:「只要『大補湯』、『深綠色蔬菜』每天都吃固定的量,這樣一來藥物的劑量就也不會受到影響,醫師不需要重新改藥,病人也不怕突然大出血、或突然失去抗凝血藥效了。」

吃藥注意3件事!柚子、橘子葡萄柚「間隔2小時」也無法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冬天最應景的水果「柑橘類」、加入米酒的中藥湯,慢性病患該怎麼吃呢?與吃藥時間間隔兩小時,這樣夠嗎?胡廷岳藥師表示:

  1. 「很不幸的,遇到柚子橘子葡萄柚,就算間隔2小時也沒辦法避免。」胡廷岳藥師無奈地說,三高藥的用途是保護身體一整天,吃一顆藥就能擁有24小時的保護力。也因此,並不是間隔兩小時就真的沒事!「事實上,你的肝臟會決定先代謝柚子、橘子、香吉士等等柑橘類,然後就會忘記代謝三高藥。」讓三高藥留在身體裡的時間更久,那麼就會降更多的血壓、降更多的血糖,這樣超乎預期的效果是不好的。

  2. 中藥、酒精也是一樣的道理,有吃三高藥的人,包含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藥,不管什麼時候把柚子、中藥、酒精吃進肚,都會影響藥的濃度,就算間隔也沒用。「簡單的說,吃藥配水果、中藥、酒,身體裡的代謝就會被影響,無法正常運作。」

  3. 但好消息是,只有三高、心律不整、安眠藥等等的慢性病藥才會遇到水果不能同時吃的問題。平常感冒、吃感冒藥的人,又同時想吃水果、喝果汁補充維他命C,就安心的吃吧!至於中藥、酒精、喝茶的部分比較複雜,等等會提供口訣。

擔心吃藥禁忌!正在控制三高,但很想吃柚子、柑橘類怎麼辦?

胡廷岳藥師解答:「可別偷偷停藥!」既然三高藥是幫你預防洗腎、保護心臟的,為了水果停藥就太不划算了。但不能停藥,豈不是這輩子都不能吃柚子柑橘了呀?「那就偷吃兩瓣就好」胡藥師說,只要是肝腎功能正常的吃藥朋友,雖然兩瓣柚子會稍微影響到藥物的代謝,但等到柚子被代謝之後,身體還是會慢慢代謝藥物的。「當然前提是肝腎功能正常,若不確定的話,還是可以問身邊信任的醫師藥師。」

有什麼「食物、保健品」是間隔兩小時就「可以吃藥」呢?

「這真的是個大哉問。」所有吃進嘴裡、排出身體的東西都要經過肝腎代謝。除非不會影響藥物代謝,間隔兩小時才有用。胡廷岳藥師這就提供「停、看、聽」三個口訣,讓大家簡單好記!

  1. :若只是短期吃藥,例如感冒藥、止吐藥、事後避孕藥、痘痘藥抗生素,可以等到「停藥之後」再併服保健食品、中藥、咖啡或茶、水果,甚至是常常聽到的牛奶、鈣片、豆腐等高鈣食物。反正不差這三天,這樣做最安全。

  2. :若是慢性病長期吃藥、安眠藥、調經藥,完全無法避免。那就該「看看藥袋」上有沒有補充併服禁忌,若藥袋確實描寫間隔兩個小時即可,表示與代謝無關,時間過了就可以吃了。如果藥袋特別強調,例如不能併服某些保健品、酒精、水果,那不管間隔多久都不能吃。尤其是常常聽到的香蕉、堅果、地瓜等等高鉀食物,血鉀太高的人應該要少吃。

  3. :若藥袋寫的不夠完整,就直接詢問專業醫師藥師中醫師,聽聽他們有沒有什麼小訣竅。反正問問題不用錢,網路爬文又不準,亂吃還會傷心傷肝腎,不如就放心問吧!

胡藥師表示:其中濃縮成高劑量的保健食品最容易「幫倒忙」。平常大蒜當作烹調料理的調味,就不會影響身體。但濃縮成大蒜精、納豆萃取、紅麴、高單位維他命,就很容易霸佔身體代謝,影響中藥西藥的療效。嚴重還會內出血、讓抗癌藥沒有效!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胡藥師叮嚀:「所以中西藥合併、食物藥物合併之後的缺點,都是很複雜很難想像的,別以為間隔兩小時就能安然無事,說沒有副作用都是騙人的。」

胡藥師補充:「趁牙齒健康還有天然食物可以吃,外來物還是能省則省」。胡廷岳藥師常常在部落格提供「做得到的保養建議、減少吃藥的建議」,這次也在療日子提供「短期吃藥、長期吃藥、直接聽專家說」的「停、看、聽」三個口訣,讓你與你的家人的錢不會白花、健康不被影響。從今天開始,吃藥看到水果就不用再擔心了!


療日子希望你也知道:保健食品、維他命過期未開封還可以吃嗎?藥師教你3招再利用!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