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紫錐花功效超乎想像,抑制病毒、防呼吸道感染... 是強免疫聖品

紫錐花功效

冬天是流感的高峰,而新冠肺炎也蠢蠢欲動,這時必須鞏固免疫力。近年來國外十分推崇紫錐花對抗病毒的功效,原來它含有酚酸類、烷醯胺、多醣體等有助於抵抗病毒、調整體質的好處,其實已在國外風行許久。以療日子為大家整理紫錐花功效為何?適合哪些人使用。


什麼是紫錐花?

紫錐花又名紫錐菊、松果菊,英文名稱為 Purple coneflower ,是歐洲和北美洲家喻戶曉的保健植物之一, 原生地在北美地區,屬於菊科紫錐菊屬( Echinacea spp. )之多年生草本植物。本屬植物計有九個種( species ),其中 E. purpurea ( Li. ) Moench 、 E. angusifolia D.C. 及 E. pallida Nutt. 等三個種類的藥用成分活性被研究的較為透澈,另外六個種的利用並不普遍。紫錐菊的地理分布相當廣泛,北從溫帶加拿大的薩克屯郡到美國亞熱帶的路易安納州都是其原生地。

Echinacea spp. 是 北美印地安人傳統草藥,外敷治療,蛇虫咬傷,有促進傷口癒合的效果,及輕緩膿腫的功效,也可用來治療牛皮癬和濕疹等皮膚症狀。後來歐洲的科學家,特別是德 國的研究發現,此一植物內服對感冒具特別的治療效果,以及因感冒引起的喉痛等均極有效。歐洲地區常利用紫錐花全株(包括根、莖、葉、花)做為藥用,美國則 以利用其三年生的根部為主。為了利用方便,不同的製劑陸續研發供不同的需要,北美地區以口服為主,有粉劑膠囊、酊劑、液態萃取物,煎劑等不同劑型,在歐洲 地區則以利用液態萃取物為主。又因其對傷口的癒合作用,也有使用在化粧品上,德國更發展出注射用的針劑。目前紫錐花在全球市面上有超過 800 種產品含有紫錐花成分。


紫錐花功效有哪些?


提升免疫力

紫錐花的功能性成分包括酚酸、多醣體、烷醯胺、聚乙烯、醣蛋白等,其中酚酸、多醣體和烷醯胺對調節免疫系統具有重要關聯。酚酸主要以咖啡酸衍生物為主,如卡夫塔酸、菊苣酸、綠櫞酸和紫錐菊苷。紫錐花中也含有多種多醣體,如 rhamnogalacturonan、arabinogalatan、glucuronoarabinoxylan和果膠型多醣體,具有直接作用在免疫系統上的效果。

一項逢機雙盲的人體試驗顯示,紫錐花中的arabinogalactan能提高血液中補體破壞素,效果優於其他植物提取物。試驗者在健康調查中顯示,服用紫錐花產品的健康狀況和活力優於對照組。近年來的研究更關注在紫錐菊中的烷醯氨類成分,發現烷醯胺可以結合活化免疫系統中的CB2受體。CB2受體廣泛表現在免疫系統和造血細胞上,特別是在脾臟和扁桃腺中。這些發現支持紫錐花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效果。總體而言,紫錐花的機能性成分對免疫調節和整體健康有積極的影響。


抑制病毒增殖複製

紫錐花中的酚酸,主要以菊苣酸為主。近期研究指出,在流感病毒細胞模型中,紫錐花的酚酸能結合流感病毒,阻止其進入細胞繁殖,有效預防病毒增殖。對HIV感染的研究也顯示相似效果。此外,菊苣酸還可抑制巨噬細胞的iNOS蛋白表現,減少一氧化氮生成和炎症反應。同時,菊苣酸還能促進IL-4和IL-10的分泌,激活精胺酸酶和鳥胺酸酶,促進組織新生。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澳洲學者在 2011 年也進行了一項有趣的研究,探討在長途旅行之前服用紫錐花錠劑對於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這個試驗調查 175 位從澳洲飛到美洲、歐洲及非洲的旅客,以逢機、雙盲、安慰劑為控制組的試驗中,旅客在搭機前或同時先服用紫錐花錠劑或安慰劑,之後調查受測旅客上呼吸道感染情形或不適症狀,結果顯示事先服用紫錐花錠劑具有預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功效,此研究處理差異的顯著性分析恰巧為邊界值( P=0.05 )。 


調節身體機能

紫錐花含有烷醯胺,研究指出烷醯胺能達致調節身體機能的功效,可促進新陳代謝。  


哪些族群適合用紫錐花?

紫錐花目前為止未發現多少副作用,適合大多數人服用,具有高度安全性,一般它適合以下四個族群:

  1. 老年族群
  2. 忙碌上班族
  3. 孩童
  4. 容易接觸較多人群的人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紫錐花使用安全,迄今無毒性和副作用報告,但應遵從醫師指示使用。大多數人可使用紫錐花功效,但對於漸進性和自體免疫失調者,如結核病、連結組織失調、膠原纖維症等,以及相關症狀如狼瘡症者應避免使用,因其成分可能與上述病症治療產生拮抗作用。孕婦不宜服用。報告指出,紫錐花長期使用可能失效,建議最長使用期為6~8週。需注意紫錐花不能替代必要的治療藥物。因此,此文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建議作為疾病治療的依據。若出現相關疾病,應先諮詢醫生建議後再使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牛蒡功效營養不輸人蔘!增免疫助排便、這樣泡牛蒡茶還能降血壓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農業部農業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