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控請注意!光療指甲後遺症易有7大問題!指甲變色、分離最常見

光療指甲後遺症

年節到了大家是否已預約美甲、光療指甲讓自己美美的過年呢?但是否也曾因為指甲出現問題而導致好幾個月都不敢做美甲?其實因為美甲問題去看皮膚科的病人不少!指甲做的漂亮可以讓心情好,而且整個人的質感提升,但美甲、光療指甲後遺症有哪些?對指甲本身會有什麼危機呢?療日子邀請皮膚科林昀萱醫師來分享。

擔心美甲、光療指甲後遺症?先認識美甲種類

一般塗指甲油外,美甲種類大約分成兩種,水晶指甲(acrylic nails)跟光療指甲(gel nails,又叫凝膠指甲)。

水晶指甲:

是混合液態跟粉狀的丙烯酸樹脂(acrylates)來強化指甲,不需要照光(photocuring) 。

光療指甲:

是用丙烯酸酯單體(acrylate monomers)的指甲油,需要照光讓它聚合還有變硬。

美甲、光療指甲後遺症常見7項目:指甲變色、甲床分離、偽乾癬樣指甲變化

1.指甲變色:指甲油會讓指甲的角蛋白染色,尤其指甲油留在指甲上超過一個星期較為可能。最常見會染成紅色或黃色。

2.甲床分離:指甲遠端的白色部分變多,甚至向指甲近端延伸。有時候也跟你拿尖尖的物品想要清指甲縫裡的髒東西有關。甲床分離在做水晶指甲的病人很常見,因為水晶指甲跟你的指甲黏得比你指甲跟甲床還來得緊,而且水晶指甲又會做得比較長,所以容易會甲床分離。

3.角蛋白去顆粒化:指甲上會看到白色的線條或是點點,塗指甲油的時間越久對指甲越有傷害。

4.接觸性皮膚炎:主要是對丙烯酸樹脂類的化合物過敏有關。最常見在指甲周圍出現像濕疹的病灶,但其實手的其他部位,像是指腹、還有臉、甚至眼皮,都有可能會出現皮疹!

5.指甲磨損:這不意外吧?美甲過程中會打磨你原本的指甲,會讓遠端的指甲變薄,出現三角形或是半月型紅紅的樣子。

6.偽乾癬樣指甲變化:病例大多跟做水晶指甲有關。除了甲床分離外,也會有指甲下方角質增厚,被認為跟對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過敏有關。

7.當然其他還有指甲變脆、指甲層狀分裂、甲溝炎、指甲發育異常、其他感染……等。

療日子推薦延伸:(指甲凹陷、易脆裂是缺乏營養?營養師:快補充優質蛋白質!)


避免
光療指甲、美甲後遺症6方法

如果你還是很想做美甲該怎麼辦?林昀萱醫師建議:

1.選擇光療指甲(凝膠指甲)對指甲的傷害會比水晶指甲來的小一些。

2.光療指甲的照光選LED燈會比螢光紫外燈好。

3.千萬不要把指甲根部薄薄的那層小皮修掉!

4.不要用尖銳的物品去清指甲縫!

5.做腳指甲的美甲前24小時不要剃腿毛!因為要是你刮腿毛有小傷口,再去做腳的美甲會有感染的風險。

6.重要日子再做美甲。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大家要記得,指甲變得不健康、不好看要找皮膚科醫生幫忙,而不是做美甲把它遮掉就算了!此外,指甲有問題也要暫停做美甲喔!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

參考資料:

DERMATOLOGICA SINICA 36 (2018) 218e221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6;9(4):39-44.

Skin Appendage Disord. 2015 Sep; 1(2): 91-94.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