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助眠香氣+精油 舒壓還能幫助入睡!宋仲基與裘莉都愛這味

助眠精油 助眠香氣

香氣不只能讓人有愉悅的感受,還能紓壓與幫助入睡。全台慢性失眠比例約為10.7%,且有逐年增加趨勢。療日子特別邀請何芝菁芳療師分享4種助眠香氣與精油配方使用方法。輕鬆舒緩緊繃壓力。

助眠香氣1.佛手柑

佛手柑不僅是芳療中最受歡迎的柑橘調精油,也是熱門調配的精油之一!它自於義大利半島南端,是一種形狀小貌似梨的柑橘類,也稱作「香檸檬」。著名的古龍水配方中都含有佛手柑精油,甚至是邱吉爾、哈里王子最喜歡的香水裡都含有佛手柑。

佛手柑助眠精油配方、日夜使用方法  幫助釋放負面情緒

白天則可安定神經、平息怒氣,重建與人的互動,若想營造理性和諧的會議,可以在開會前10分鐘使用。

夜晚:用於薰香,可釋放白天的壓抑,得到舒暢輕鬆,能讓人平穩安睡,為繁忙的日常暫時劃下一個句點。想要強化安眠作用,也可以與薰衣草、快樂鼠尾草精油一起使用。

如何幫助睡眠?推薦搭配的助眠茶

除了用於調香,佛手柑也參與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伯爵茶便是一種佛手柑香味茶;當您心緒不佳、輾轉難眠時,不妨泡一杯去咖啡因的伯爵茶,也能讓您感到身心舒暢而放鬆。

助眠香氣2.薰衣草

古希臘羅馬時期,泡澡文化盛行,薰衣草都是必備的藥草浴之一。除了使人情緒放鬆,更能適時地緩解肌肉痠痛,讓受傷的皮膚得到修復。它宜人的香氣,更是令古今中外的調香師拿來作為香水的調方。法國品牌嬌蘭(Guerlain)與安潔莉娜・裘莉所共同創作的香水「我的印記」就很具代表性。

薰衣草助眠精油配方、日夜使用方法不同   止痛、消炎又能安神

芳香療法使用的薰衣草精油,以醒目薰衣草(Lavandin)和真正薰衣草(Lavender True)為主;無論在止痛、消炎、抗痙攣、鎮靜安神…都有很好的幫助。

白天:想趕走壓力引發的偏頭痛和鬱悶,很適合以醒目薰衣草搭配佛手柑與檸檬使用。

夜晚:想要好好入睡,就要選擇鎮定安眠強的真正薰衣草,混合快樂鼠尾草、乳香、桔子等精油使用。

如何幫助睡眠?推薦搭配助眠茶

忙碌了一整天,晚上泡一杯加了甜菊葉的薰衣草茶吧,淡紫色的花草茶中,優雅的薰衣草香氣,仿佛身處南法普羅旺斯的浪漫,除去一天的煩擾緊繃;應酬後的早上,也很適合泡一壺薰衣草與薄荷葉的醒酒花草茶,一掃宿醉的昏沉與頭痛。

助眠香氛3.岩蘭草

又名香根草,原產於印度與斯里蘭卡,外型上與香茅相似。古印度醫學將岩蘭草的根部蒸餾後,用於治療發燒、關節等疾病。對於心靈不安與焦慮,極具安撫與鎮定的功效,因此,又被稱為「寧靜之油」。

歐洲香水業發現岩蘭草精油除了是很好的定香劑外,更因為氣味具獨特的陽剛性,能充分展現男性魅力,躍昇為近代男性香水中的重要配方。宋仲基鍾愛的「Dior Fahrenheit 32」淡香水,當中就有岩蘭草。

岩蘭草助眠精油配方使用方法  安撫與鎮定功效

因其根部的特性,一開始的濃郁煙燻土味,似乎讓人不怎麼能接受,但隨著時間隨之散發出一種穩重、厚實且深層的木質調氣味。

白天,面對緊繃的職場或困難,內心感到焦慮不安時,與檸檬精油搭配一起使用,可以讓我們思緒清明並有勇氣處理與面對。

夜晚:莫名地陷入恐懼,以及對於曾經的創傷或遭遇,感到害怕、沒有安全感且無法入眠,此時,岩蘭草是我們的安慰與力量,搭配乳香、快樂鼠尾草、佛手柑精油一起使用,可以讓我們擁有安穩平靜的睡眠。

助眠香氛4.鼠尾草

是歐洲很常見的香料。而生活中常用的鼠尾草有兩大類,分別是一般鼠尾草(Salvia Officinalis藥用鼠尾草)和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中古時期,人們喝鼠尾草茶來治療感冒、肝病及癲癇;且快樂鼠尾草用於治療眼疾效果奇佳。

快樂鼠尾草助眠精油配方使用方法  

晚上來臨時,無論你是工作壓力、情緒焦慮、肌肉痠痛緊繃,甚至更年期引發的睡眠問題 ,快樂鼠尾草都是很理想的安眠用油。因其濃郁獨特的草味混和著堅果味,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建議可與薰衣草、乳香、桔子三種精油調和使用。因為有很強的肌肉放鬆效果,避免危險,不要在需要專注的情況下使用,例如開車、開會……;另有一說,喝酒後也不要使用,以免加重宿醉與引發惡夢。

推薦搭配的助眠茶

在熱伯爵茶中加入新鮮或乾燥的鼠尾草,隨著熱氣散發出的淡淡草香,不但可以安定神經與情緒,更可以強化免疫力,預防感冒與疫症;肺炎與流感的季節裡,很適合泡上一壺鼠尾草茶,不但防疫養生更同時兼具了紓壓的功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果是孩童的睡眠問題,3歲以上可使用真正薰衣草和桔子調和後,進行背部按摩;3歲以下將薰衣草的純露用來泡澡與全身按摩,讓孩子安穩的進入夢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助眠食物有哪些?5大助眠食物+助眠食譜 從吃做起改善失眠)



本篇轉載自:國際睡務局NSA 原文標題為:芳療集 -- 佛手柑芳療集--岩蘭草芳療集 -- 薰衣草芳療集 -- 快樂鼠尾草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