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藥會有什麼副作用?依照不同藥效可分為三大種類

吃安眠藥會有什麼副作用?依照不同藥效可分為三大種類

自行購買安眠藥安全嗎?安眠藥有哪些種類?而關於吃安眠藥所帶來的副作用,你的了解又有多少呢?許多人因為睡眠障礙的關係會遵照醫囑服用藥物,因此台灣人對於安眠藥的需求非常地大,跟著療日子了解如何正確的使用藥物,才能夠在達到藥物治療的同時保障自身的健康與安全!

吃安眠藥會有什麼副作用?

是否聽說過有人吃了安眠藥會整夜失憶還會夢遊?甚至長者在服用安眠藥後會頭昏眼花、反應變慢、肌肉無力、平衡感變差,很容易跌倒,因此,建議起床時行動要緩慢。為了人身安全起見,吃安眠藥後不可以外出;為了避免影響藥效及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也千萬不可以配酒一起服用。

 

安眠藥有哪些?

鎮靜安眠藥物依藥效時間可以概分為短效、中效、長效型三大類,每個人需要的安眠藥類型都不一樣!正因為每個人失眠的情形與身體狀況都不同,千萬別擅自拿親朋好友的安眠藥來吃,也不要自行上網購買,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詳細評估個人情況之後,請醫師開立最適合的藥物。

安眠藥種類如下:

1.短效安眠藥

・功能:發揮作用時間快、藥效短,適合用來幫助入睡困難的人提前入睡。

・商品名舉例:使蒂諾斯(Stilnox)

・作用時間:服用後約0.5小時發揮作用,半衰期約2.4小時。

・副作用:夢遊、健忘。

・注意事項:

(1)部分使用者會在服藥後無意識地做一些事情,例如吃東西、打電話,甚至出門遊蕩,但是隔天清醒後卻完全記不得。基於安全考量,應於臨睡前坐在床上服藥,並確保之後7-8小時的睡眠期間不受干擾。

(2)不宜長期使用。

(3)禁用對象:睡眠呼吸暫止症候群者、嚴重肝功能不全者等。

2.中效安眠藥

・功能:可延長睡眠時間,適合淺眠和容易清醒的人。

・商品名舉例:悠樂丁(Eurodin)

・作用時間:服藥後約0.5小時發揮作用,藥效約6-8小時。

・副作用:口苦、噁心、心悸、肌肉無力等。

・注意事項:

(1)服藥後隔天早上仍然會昏昏欲睡,應避免開車。

(2)突然停藥會出現戒斷症狀,因此若要中止服藥,必須逐量減藥。

3.長效安眠藥

・功能:藥效時間較長,適合嚴重失眠、白天容易焦慮的人使用。

・商品名舉例:樂平(Dupin)

・作用時間:服藥後約15-45分鐘發揮作用,半衰期為20-70小時。

・副作用:嗜睡、頭痛、皮疹等。

・注意事項:

(1)如果和葡萄柚汁一起服用,容易影響藥效。

(2)高齡與衰弱病人必須以最低劑量開始投給。

(3)禁用對象:嚴重心臟病患者、重症肌無力者等。

正確使用安眠藥才有效!

服用安眠藥應該在事情忙完之後、或是準備要睡覺時再服用,若服藥後又再看電視、玩電腦、看書或從事其他活動,反而容易減少睡意,干擾生理時鐘,因此,最適當的服藥時間為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 Daily小叮嚀:

從目前的資料來看,使用安眠藥者應該不用擔心藥物安全的問題,但是長期的使用安眠藥物絕不是大家所樂見,也應該是醫師努力的方向,所以:

  • 要有信心跟決心處理失眠問題,而不是矛盾與擔心。
  • 及早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專業協助,而不是隨便找一個醫師開藥就好。
  • 即使專科醫師也可能輕忽失眠的診斷與治療,必須施壓給醫師,而不是習慣成自然,拿藥就好。
  • 自己該做的功課要努力,像養成睡眠的好習慣,放鬆練習,而不是責任都丟給醫師。

補充說明:根據食藥署統計,由於國內接獲發生類似夢遊、夢駕等案件高達200件,故於今年4月27日已公告,即日起禁止醫師再開藥給曾經發生夢遊、夢遊開車、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的病人,以避免造成可能的傷亡。包含國內安眠藥最大宗用量的「使蒂諾斯」在內的4種成分(針對eszopiclone、zaleplon、zolpidem及zopiclone)安眠藥品。

本篇文章載自黃偉俐診所 原文名稱為:服用安眠藥會致癌、致死嗎?

參考資料:安眠藥這樣吃,有效又不傷身! 來自食藥好文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