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到住院增5成死亡風險,吸入性肺炎是什麼?4招預防長輩嗆咳症狀!

吸入性肺炎是什麼 吸入性肺炎症狀

根據衛福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肺炎在109年國人十大死因中高居第3位,死亡率高達58.2%,且肺炎隨年齡增⾧排名往前、風險增高。老年人的肺炎發生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其中因為「嗆咳」造成的吸入性肺炎是最常見的病因。根據台灣全民健保資料統計,吸入性患肺炎者的死亡率高達47.30%(近5成),且高達38.7%的吸入性肺炎患者有吞嚥障礙。吸入性肺炎是什麼?該如何預防?以下文章將與您完整說明。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吸入性肺炎是什麼?喝水、吃東西嗆到都可能引發感染!

吸入性肺炎是指有外物或液體吸入肺部之後所造成的疾病。常見的包括在嘔吐後吸入嘔吐物或胃酸,或是因吞嚥功能障礙而將口咽部的分泌物反覆的吸入肺裡。其他如喝水,吃東西嗆到,化學煙霧等的吸入也可以造成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是什麼?可造成的傷害不同而將吸入性肺炎分為兩種,一般指的多是吸入性細菌性肺炎。

  • 化學性肺炎:吸入胃酸或是有毒化學煙霧會造成急性的肺部損傷。
  • 細菌性肺炎:反覆的將口咽部的分泌物帶著致病菌吸入或是嗆到吸入外物之後造成繼發的感染。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長輩喝水常嗆到?吞嚥困難恐致吸入性肺炎!營養師分享3招吞嚥困難飲食改善)


吸入性肺炎症狀如何診斷?嗆到後伴隨肺浸潤以及肺炎表現

要作出吸入性肺炎的診斷應該包括病人有吸入性肺炎的危險因子或是有嗆到的情形、有肺炎的表現及胸部X光有不正常的浸潤。肺炎的表現通常會有:

  • 咳嗽帶有黃綠色膿痰
  • 呼吸急促
  • 呼吸困難
  • 發燒畏寒
  • 食慾不振
  • 嗜睡
  • 意識不清
  • 休克

吸入性細菌性肺炎如果治療不當或是未能及時治療,都可能會造成反覆性肺炎或是肺膿瘍,甚至引起肋膜積水或膿胸的情形。

治療上來說與一般的肺炎治療相同,包括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及有效的痰液引流(拍痰)。但是在細菌性吸入性肺炎的病原菌除了常見的革蘭氏陰性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外,比起一般肺炎更常包含厭氧性細菌。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肺浸潤是什麼?出現哪些症狀會危急生命?教你如何自我檢測肺部健康)


巴金森氏症、吞嚥困難,都是高齡族群吸入性肺炎的危險因子

吸入性肺炎有許多危險因子,正常人由於喉部具有保護性的反射和吞嚥的協同功能,一般食物和異物不易進入下呼吸道,即使不小心吸入少量液體,亦會通過咳嗽排出。但是有許多增加吸入性肺炎的危險包含神志不清時、保護性的吞嚥反射減少、吞嚥及食道問題等另外,如老年人巴金森氏症及長期臥床及吞嚥不良病患者亦有機會發生反覆的嗆到後將口咽部的致病菌帶入肺部而造成感染。

常見的吸入性肺炎危險因子
意識程度降低 酗酒或物質濫用
癲癇
腦血管疾病
頭部外傷
全身麻醉
藥物過量 (如:鎮靜藥、安眠藥、麻醉藥)
上腸胃道疾患 吞嚥困難
胃食道逆流
食道狹窄
食道腫瘤
食道弛緩不能 (achalasia)
食道憩室 (diverticula)
氣管食道瘻管 (tracheoesophageal fistula)
神經性疾患 失智症
帕金森氏病
假性延髓麻痺 (pseudo-bulbar palsy)
多發性硬化症
重症肌無力
機械性外力 鼻胃管或鼻腸管放置
氣管內管放置
氣切
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支氣管鏡檢查
其他 持續性嘔吐
仰臥姿勢 (supine/recumbent position)
胃出口阻塞 (gastric outlet obstruction)
虛弱無活力 (debility)
重大疾病 (critical illness)

參考資料: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第二十九卷 第十二期

如何預防長輩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容易造成重症,引發其他併發症,導致住院時間更長,在預防吸入性肺炎的部分可以有以下幾點方法:

1.進食時要儘量避免嗆到,採取正確的姿勢

最好是要坐正,同時頭要稍向前傾。這種姿式下吞嚥功能最好。但有些中風患者完全無法坐起,只好讓患者斜躺約60度,再以枕頭和毛巾將頭部墊起向前。還要特別注意進食後30分鐘以內不可以躺下。因為進食後30分鐘以內容易發生食道逆流。如果食物經食道逆流到咽喉嗆到,也會導致吸入性肺炎。

2.食物要調理成易吞嚥的形式

容易嗆到的食物有兩種,一種是液體流質狀的,在咽喉流下速度太快,很容易誤入氣管;另一種是乾燥固體狀的,在咽喉容易卡到而誤入氣管。最好吞嚥的食物形式是糊狀的,所以對於吞嚥困難的人,儘可能把所有食物都調理成糊狀的。

3.保持口腔清潔

要常刷牙以保持口腔清潔,這樣不但可以減少口腔內細菌數量,也可以抑制毒性較強的牙周病菌增生。如此,即使不小心嗆到,也比較不容易導致吸入性肺炎。

4.進食時盡量不要說話

吞嚥的時候,氣管開口必須關閉以避免食物誤入氣管。但是說話時,氣管開口則必須打開才能出聲。所以有吞嚥困難的人如果吃東西時又要說話,常常嗆到而導致食物帶著口水進到肺中而產生吸入性肺炎。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預防吸入性肺炎十分重要,提醒您,不一定每次嗆咳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但若發現病人嗆到,先不要慌張,咳嗽是保護呼吸道的正常反應,可協助病人彎腰咳嗽,若改善後則休息片刻再開始進食。

但若嗆咳後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頻繁咳嗽、痰液變多變濃稠、食慾不振等症狀,就應該立即就醫,若等到發燒或意識不清,那可能就太遲囉!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東元綜合醫院 原文標題為:吸入性肺炎

參考文獻:Journal of Dental Sciences Volume 14, Issue 3, September 2019, P.241-247 Dysphagia and risk of aspiration pneumonia: A nonrandomized, pair-matched cohort study. Panel Wen-Liang Loab Hsin-BangLeu等人 : 吸入性患肺炎者的死亡率為47.30%,38.7%吸入性肺炎與吞嚥困難有關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