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料理能預防失智?專家研究:真的有助益!含有這成分是關鍵

咖哩料理

「咖哩」可預防失智症,甚至有人問到:「咖哩」可治療失智症?<別讓記憶說再見:全方位認識失智症>一書提到,翻閱許多研究發現,咖哩中的薑黃素對人體助益極多,不只保護腸胃,還可預防失智、降低癌症發生率。到底咖哩料理的神奇之處在哪?療日子為大家畫重點。

咖哩料理中的薑黃素好處多!防失智、防癌症

薑黄的神奇在於它的根,特別是多酚類化學物黃素(curcumin)。薑黃是一種天然色素,原於印度東南部的薑黃,屬薑科植物,是一種地下根植物,現在亞洲或熱帶地區都有種植非常容易取得。我們常見到的為橘黃色粉末狀薑黃粉,是從薑黃的地下根莖研磨萃取而來的天然物質,效用廣泛,除本身擁有高抗氧化的活性外,還能夠抵抗自由基的產生。

「印度神經科學會年鑑」在二〇〇八年的研究,探索薑黄素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潛力,得到幾項關鍵結論,包括薑黄素可能有助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清除阿茲海默症的β–類澱粉蛋白斑塊。他們認為,薑黃素降低發炎的主要化學物,以及發炎細胞因子的轉譯。接觸薑黄素阻止造成發炎的細胞因子產生,而慢性神經發炎被視為導致阿茲海默症的主因之一,薑黃素也可能有助其他發炎疾病的治療。

也有相關研究指出,將澱粉狀蛋白直接注射於中年白鼠的腦中,會造成氧化傷害及神經聯結損傷,出現類似失智症的狀況,若餵食薑黃素,發現可抑制澱粉狀蛋白質造成的記憶力減退。另一項針對有失智基因的白鼠研究也發現,薑黃素可降低腦中的氧化蛋白質及一些發炎物質。

防失智的咖哩怎麼吃怎麼煮?對阿茲海默症預防有助益效果

薑黃素攝取來源廣泛,可藉由咖哩料理、嫩薑、老薑或市售薑黄粉進行攝取,因為薑黃素屬於脂溶性,不利人體的吸收,即使增加劑量,也容易從人體排出。營養師建議可以透過高溫烹煮或加熱方式來提高薑黄素的水溶性,同時也能促使薑黃分子為微小化,以利體内吸收。此外,亦可以在烹煮過程中,加入油脂或黑胡椒,藉由外圍油脂包覆或天然胡椒素之作用,來提高體內薑黃素的吸收率。

但要注意的是,坊間市售的咖哩成份不一,除了構成咖哩的基本香料外,其中的糖分、鹽分、脂肪含量高,且多添加了其他的添加物。因此,在食用時應該注意熱量的攝取,最好是直接使用薑黄粉,不是使用咖哩塊。

咖哩中的薑黃雖然對身體好,但這些人要小心食用

雖然攝取薑黄素對人體不會造成其他的副作用,但針對有多重共病的長者,還是要徵詢營養師的意見,有膽结石問題、服用抗凝血劑、或有抗血液凝固問題的長者,在食用的份量上就要注意。因為,薑黃素中成份可能會有刺激膽囊收縮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還是先諮詢專家的意見。

同場加映  咖哩蔬菜鍋

材料:
高麗菜150g、馬鈴薯100g、胡蘿蔔100g、紫洋蔥1粒、鴻喜菇1盒、牛蕃茄1粒、綠色花椰菜100公克、
雞腿1隻、咖哩塊5塊、奶油50g、胡椒粉少許、鹽1小匙、大蒜4粒、米酒少許。

做法:

  1. 洋蔥、蕃茄切塊;紅蘿蔔、馬鈴薯切塊備用。
  2. 雞腿肉去骨切成塊狀,雞皮撒上白胡椒粉、鹽備用。
  3. 袋中放入咖哩塊拍碎,倒入熱水碗中溶解,加入鹽拌勻備用。
  4. 空鍋加熱,以皮朝下放入雞腿肉、洋蔥塊、蒜片拌炒。
  5. 淋入酒,加入水、紅蘿蔔塊、馬鈴薯塊、牛蕃茄塊拌勻,蓋鍋燜煮5分鐘。
  6. 開蓋加入高麗菜、鴻喜菇、花椰菜、淋入咖哩汁、奶油即可起鍋。

    小撇步:鴻喜菇最好不要沖洗,只要切去蒂頭部份,就可避免菇纇碰水易變質變酸的情況發生。

參考資料:料理美食王  林秋香老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均衡營養是調節免疫功能所需要注意的重要一環,優良的蛋白質加上蔬菜的植化素,可使身體產生良好的運作可使用一些抗氧力較強,顏色較深的蔬果,來變化出不同的料理。然而咖哩中的薑黃雖然對身體好,但上述的這些人要注意!食用還是先諮詢專家的意見。

療日子延伸推薦:薑黃功效有哪些?5大好處防癌、助減肥!但這4種人要小心吃

好書推薦:別讓記憶說再見:全方位認識失智症

作者:伊佳奇・曾任教東吳大學政治系、世新大學新聞系,目前為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失智症照護顧問、台北市市政顧問。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