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差要吃銀杏補腦?銀杏功效抗失智,改善循環?食用部位是關鍵

銀杏功效

近年來「銀杏預防失智症」的觀念盛極一時,甚至有業者以此作噱頭,有個宣稱有助於「記憶力維持」的口香糖就從日本紅到台灣,媒體瘋狂報導,這口香糖就添加了銀杏相關的成分,成為話題。銀杏功效真的包含延緩記憶力衰退、預防失智嗎?療日子請薯條安營養師為大家解惑。

銀杏功效改善末梢循環,但食用量需諮詢醫師意見,且孕婦不宜

薯條安營養師表示,銀杏是著名的長壽植物,在正常情況下可活到1000年以上,在恐龍時代盛極一時,不過目前野生的銀杏樹已被列為瀕臨的保護物種。銀杏生長很緩慢,從栽種到大量結果要40年,阿公栽種的銀杏要到孫子出生才能吃到果實,因而又稱作「公孫樹」。

相信大家都看過一些主張含有「銀杏葉萃取物」的藥物,吃了能改善末梢血管的血液流動,供應組織細胞充足的血氧和物質,幫助器官得以正常運作。銀杏葉萃取物能改善血管血液循環,還可以改善靜脈和眼睛的健康。

銀杏對於失智症有幫助嗎?

對於預防記憶力衰退和失智症有效嗎?以目前的研究來說,雖然不是所有的研究都同意銀杏可以治療阿茲海默病,但它可以保持老年人的記憶。但要注意的是在少數情況下可能有副作用,例如胃部不適,頭痛,皮膚反應,頭暈。在服用銀杏之前,應諮詢醫生的意見。而患有癲癇症的人不宜服用銀杏,因為它可能會導致癲癇發作。孕婦及哺乳期的婦女不宜服用。有糖尿病的人,應諮詢醫生的意見,然後才服用銀杏。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銀杏功效來自銀杏「葉」還是銀杏「果」?

注意了,上面提到的銀杏好處都來自「銀杏葉萃取物」,跟我們平常料理當中的銀杏果(白果)是不一樣的,因為銀杏葉中的有效成分屬於「黃酮類物質」,在銀杏果中是沒有的。

而且能幫助血液循環的銀杏葉在台灣是屬於藥用,不能拿來當作保健「食品」,所以如果你看到合法的保健食品上面有標示銀杏的話,那就是銀杏果了呦!

想要提升記憶力怎麼做?有個簡易的方法

記憶力不管對於工作或日常事務的處理都非常重要,薯條安營養師告訴大家一個快速記起事務的小撇步,還能訓練記憶力。那就是「記憶宮殿」,世界上記憶大賽的冠軍可以記住好幾千張撲克牌,而他們使用的方法就是記憶宮殿。

人類腦袋對於「空間」的記憶特別好,譬如你只去過一次某個朋友家,沒有刻意地記住你現在還是可以大概模擬出來他家的擺設、格局,記憶宮殿這個方法就是利用人類這個本領,在腦袋中創造一個空間,把你想記住的東西一樣一樣地照順序放在這個空間裡,就能很快地記住!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預防記憶力衰退先顧好牙齒

療日子提醒大家,要好好保養牙齒,不然老了牙齒掉光、難以咀嚼東西,減少咀嚼帶給腦部的刺激,可能會變得更健忘、甚至失智喔!其實近年來,多篇國際研究文獻已指出牙周病與全身健康問題有關,所以積極預防蛀牙、降低齲齒及牙周發炎的風險,就能減少罹患失智症機率。

療日子延伸推薦:(失智症症狀有哪些?身心科醫師教你自我檢測及預防失智!)



本篇文章轉載自:薯條安的營養生活 原文名稱為:吃銀杏增加記憶力?能延緩失智到底是真是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