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酵素讓代謝變活絡!如何增加消化酵素?3方法是關鍵

增加消化酵素

日本是相當長壽的國家,<酵素打造腸免疫力>一書指出,日本人具有不用火,而是用醃漬方式來攝取酵素的智慧,像納豆、味噌、醬油等發酵食品都是出自日本人的智慧。這些食物富含的微生物所製造出來的酵素或物質,能夠協助體內消化酵素工作,如進行代謝或解毒。作者認為,過去日本人就是利用這種多管道方式攝取食物酵素,維護健康到現在。而如何增加消化酵素呢?跟著日本醫學博士一起了解。

如何增加消化酵素?先了解消化酵素功效有哪些?讓代謝變活絡

很多人小時候都有這樣的經驗吧?生病時父母就會說:為了增強體力,多吃點有營養的食物。但是這種溫柔的叮嚀,雖然充滿親情,卻會帶來反效果。只要看看動物在生病時不能吃營養的東西,就能理解這項道理。

動物在自己的身體狀況不順時,通常會完全不吃東西保持不動的狀態。這是利用斷食來控制體內消化酵素的消耗,以保存體內酵素。因為動物依據本能就知道,這樣做可以讓體內的代謝酵素變得活絡,藉此醫治創傷或疾病。

如何增加體內消化酵素?3方法是關鍵

1.進食

<酵素打造腸免疫力>一書指出,例如午餐你點了炸豬排套餐,這時候最早吃的不是豬排或白飯,而是鋪在豬排旁邊切成絲的、生的高麗菜,或者米糠醬漬的菜也行,味增湯的味噌也是發酵食品,因此也適合最早吃。接著吃炸豬排,然後是白飯。要隨時保持不斷攝取酵素進來體內工作的概念來進食,這件事非常重要。

2.咀嚼

對「充分咀嚼」這件事也要保持意識才行。要從食物中引出營養素就要靠充分咀嚼。江戶時代有首狂歌謠:「想要活過鶴龜之齡,不要TURU、TSURU吃,而是「KAME、KAME」地嚼 (譯註:鶴的發音為TSURU,與大口喝湯的聲音一樣;龜的發音為KAME,與咀嚼的聲音相近)。」據說鶴的壽命是千年,龜則是萬年,這是好玩的歌謠,意思是想要像鶴或龜一樣活得長壽,吃東西就要好好咀嚼。這首歌不但機智,也道出事物的本質。

消化活動是從嘴巴展開的。因此一開始就應該仔細咀嚼,把食物切碎。嘴裡會分泌出唾液,唾液裡含有消化酵素的唾液澱粉酶(ptyalin),如果多花點時間咀嚼,唾液就會大量分泌,含量豐富的唾液澱粉的就會促進碳水化合物的消化。未經仔細咀嚼就囫圇吞進肚子裡的食物會造成胃腸的負擔,也會造成消化不良。吃得太快是健康的大敵。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3.睡眠產生大量酵素

睡眠的重要性,即使到了現代社會,不用說大家也知道。睡眠慾和食慾、性慾並稱為人生三大慾望,也是生命活動中不可欠缺的東西。人類就在睡覺的時候檢查全身所有的器官、骨骼等,發現異常就修理、修補。捨棄不需要的、陳舊的東西,換上新的,這就是所謂的新陳代謝,活躍在其中的就是代謝酵素。

在睡眠當中還有一項很大的工作,也就是在不同的時段大量生酵素。準備好第二天的消化吸收或代謝工作所要用到的酵素,拼命的補充一天内所需要的體内酵素的量。

這些製造活動在人類醒著走動時無法啟動,因此只能在人躺著睡覺的夜晚進行。問題是如果人類在晚上還醒著,這項作業也無法如期待般運轉。這樣一來無論身體的修補修護或新陳代謝,或生產第二天需消化吸收或代謝時必須用的酵素,也無法如期進行。人體免疫力的主角淋巴球也只能在夜製造,製造停滯時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因此,睡眠不足也是很恐怖的問題。

理解上述道理後要保持好的睡眠習慣,每天確保七〜八小時的睡眠。睡覺的時段也很重要,每天晚間八點到凌晨四點是包含「吸收與代謝」的重要時段。

療日子推薦延伸:酵素半斷食怎麼吃?10種功效與長中短期吃法一次學會!

好書推薦:酵素打造腸免疫力:40歲開始腸子決定你的免疫力

作者:鶴見隆史・醫學博士、鶴見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TOP